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塞岛一位喝红茶的老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郑启五   推荐网站:厦门网

    塞浦路斯是仰卧在地中海的一个岛国,因为1974年土耳其与希腊的争端,导致岛北为土耳其族人聚居,岛南为希腊族人聚居,中间的“三八线”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把守。我所在的土耳其中东大学在塞岛的北部设有一个“北塞分校”。因为该分校的强烈要求,并经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准许,2009年的春季我以民间的身份飞往这个特殊的禁区讲授中国语言文化,每周三天,成为北塞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教师。

    塞浦路斯是“维纳斯的故乡”,风光奇美。每周上完课返回土耳其前,我总要利用登机前大半天的空暇时间,见缝插针走访岛上的景点。有一次来到了港城法马古斯塔市,大量保存完好的拜占庭帝国古堡古城墙令人目不暇接。时近中午,我准备赶到前往机场的巴士点,连问数人却没有结果,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时只见路边的红茶店临街窗口,有一位喝茶的老人正朝我微笑点头,他一嘴浓密的银须,似曾相识的摸样让人想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我也回之微笑,并趋步上前,再问大巴点所在,老人不慌不忙,用英语请我喝茶,我知道这样一杯红茶要两个里拉,约合人民币9元,但面对老人坚定不移的邀请,我身不由己地坐了下来。不过我随即一脸苦笑有点夸张地说道:“谢谢您的茶,可等我喝完您的茶,我的飞机却已经飞走了!”

    “您是中国人?哈哈,我一眼就看出来了,你放心,你慢慢喝,我以一个塞浦路斯老共产党员的身份,保证你能正点登上开往机场的巴士。”他不但一脸真诚,而且一脸庄严,让我如同吞下了定心丸。他随即用流畅的英语滔滔不绝的述说他所知道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万里长征和毛泽东打败蒋介石……其间不断地问我,对吗?对吗?这真是非常独特的经历,我不住地点头,不住地微笑,不住地喝茶,直到他把他所知晓的中国革命简史倾诉而出,直到我把我杯子里的红茶一饮而尽。

    随后他把我领到路边停放的一辆破旧的小汽车,要我上车,轻车熟路地在法马古斯塔失修的市政柏油路上蹦蹦跳跳左拐右弯,来到一个大停车场边上的巴士点。他先下车,问清了机场巴士发车确切的时间,并指着我对站点的值班人员用土耳其语大声地交待着什么,然后很有成就感地用英语转而对我报告:“我告诉他这中国人是我的朋友,请他确保您能安全准点抵达机场。”

    地中海的天空一片湛蓝。我们握手道别时,我感觉得到他那布满老茧的大手热乎乎的。我说:“谢谢你,塞共老党员”,老人笑了,笑得眼睛迷成了一条缝,浓密的胡须在春天的日照下闪着银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