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村庄里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杜再江  推荐网站:贵州金黔在线

    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庄,小得在扩大了无数倍的贵州地图上也难觅到它的坐标。这里的每一天,都在静悄悄中度过。很少有外人关注,也很少引起外界的关注。这里,就是贵州望谟的一个小村庄,名字叫铁炉。

    这里是我的家乡,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很多年前,我的父辈的父辈的父辈在兵荒马乱的四处流浪中,选择了这里,逃离了苦难,也从此走进了贫穷。解放前,爷爷被地主老财拉去当壮丁,父亲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自己的父亲。为了生存,奶奶带着年幼的父亲,继续辗转,流浪他乡。

    解放后,父亲不顾奶奶等人的反对,又回到了这个偏远贫穷的小村庄。这里开门见山,抬腿要么是上坡,要么是下坡,很少有平路可走。铁炉村的命运,亦如这里的山路,坎坎坷坷,曲曲折折,从来没有平坦过。

    听父亲说,他们的孩提时代是在饥肠辘辘中度过的。这一切的改变,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父亲不是党员,但他的成长告诉了他一个至诚至真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他这一生平安幸福的生活。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父亲对我说,你这娃就是有福气,一出生就不用去挣工分嘞,我们有自家的自留地,有自家的责任田、责任土,只要勤劳,这日子想怎么过就怎么过。父亲没有念过书,但是父亲比村里任何人都希望孩子读好书。当然,这样的好事,在家里只有男孩子能享受到,“闺女养大了都是别人的”,姐姐就没机会念书。

    小的时候,夜幕降临时,在田地里忙活完一天的父亲,似乎永不知疲倦,把我扛在肩头,到村里去看露天电影。父亲有时候会带小凳子,累了的时候,有个地方坐坐。而我,父亲结实的肩头就是我的小凳子。整个儿时,父亲的双肩,就是儿子的摇篮。

    静谧的小村庄,恍惚间,常常让人感觉到时光在某一时刻的停止。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我到县城上了初中,读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时,我一度以为,我的家乡铁炉就是一个被人遗忘的世外桃源。

    然而,随着我在家乡之外接触到的事物越来越多,我慢慢发现,外面的世界虽然很无奈,但是外面的世界却更精彩。露天电影、的确良、喇叭裤,还有姐姐奢望的一台缝纫机、录音机嫁妆,都伴随着我的成长,成为一个时代的发展印记,逐渐消失在记忆的长河里,汇入时代的洪流。

    当我上了大学后,家乡的年轻人早已按耐不住小村庄的寂寞,大批涌向大城市。打工,成为村庄里最流行和躁动的词汇。小洋楼、彩电、洗衣机、摩托车……,那些曾经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现代化消费品,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飞入村庄里的寻常百姓家。

    如今,村子里富裕起来的年轻人,很多已不甘心留在偏远寂寞的乡下,部分开始举家迁往城镇,有的甚至在县城里修起了属于自己的小洋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更令人振奋的是,有几个村里的年轻人还在沿海打工时,攒到了钱,学到了技术,自学到了知识,在沿海地区办起了小厂,开始回家乡招工……

    年迈的父亲,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看着村里的变化,听着村里人的故事,时不时地陷入沉思。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者他什么也没有想。只是,在我从省城返回老家时,他会跟我感叹,感叹他生不逢时,如果再年轻几岁,准得到外面看看这个花花世界。完了,还会自我安慰地看着我笑一笑:我呀,比你爷爷强多了,可以过我想过的生活,我儿子可以想过他想过的生活,我孙子的生活,那就更安逸啦。

    如今,静谧的小村庄依然在寂静中度过它的每一天。这里和中国的无数无名的小村庄一样,在漫长的岁月中守候着清贫,也在光阴的荏苒里坚守着希望。透过这个小小的村庄,可以在这里管中窥豹,看到整个中国发展的脉络。

    回忆先辈所生活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看今天环球那些多灾多难国家人民水深火热的生活,你就能够感受到,生活在这个安宁而又满怀希望的国家,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欲望从来都是无止境的,平安是福,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希望,一种体现生命价值的期冀。就如同我,从那个贫穷的小村庄走出来,在求学的路上,在为生计奔波的途中,我曾迷茫、困惑、彷徨,却从来没有绝望。当我为大学学费发愁时,有国家的助学政策帮我解决;当我为就业犯愁时,有各方面的援手伸出来;而当我的家乡铁炉遭遇洪涝灾害时,又是党和政府把老百姓的冷暖记在了心上。

    这就是我的村庄,这就是我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国家,一个问题不少但希望更多的国家,一个矛盾不少但充满希望的社会。告别了风雨如晦的岁月,走过了命途多舛的季节,终于,在90年后的今天,在一个小小的不知名的小村庄,我们也能读懂中国。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