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我们的大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陈星  推荐网站:中国网

    追随共产党走过了83年路程的姥姥或许得益于她那双像男人一样的大脚。如今这双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大脚行动起来已十分艰难。她却甩掉搀扶的手,坚信有这双大脚,“走路没问题”。

    姥姥童年时扯掉缠了一夜的裹脚布,把被摞在一起的脚趾头解放出来,长成了十里八乡闺女们少见的大脚。她受在法国勤工俭学并参加共产党的大哥的影响,把“剪短发、不缠足、要读书”作为改变女人命运的开始。1927年2月革命陷入低潮的白色恐怖中,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党组织。姥姥那个年代,本没有属于一个农村姑娘的真正的路,是这双大脚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在赴南京请愿面见蒋介石,要求出兵抗日的路上;在建立抗日武装,点燃抗日烽火的乡间;在带领全县军民,奋勇抗击日本鬼子残酷“扫荡”的炮火硝烟中,姥姥的一双大脚夜行百十里,奔走在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路上。面对鬼子炮楼悬赏捉拿“大个、大脸、大脚的女共党”的告示,面对与鬼子遭遇拔枪对峙时鬼子端起的刺刀,面对陷于重重包围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惊险时刻,姥姥这双大脚如钢打铁铸一般牢牢站立在敌人面前。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姥姥这双大脚走过的革命道路是条未知明天生死的路。但是“怕死就不当共产党!”的信念,让无数像姥姥和她的战友们一样的共产党人选择了这条路。 前赴后继,从不退缩,一路前行。

    每当我听姥姥讲她这双大脚的神奇经历,都会低头看看自己的脚——这双和姥姥、妈妈一样大,刚刚能塞入25号鞋里的一双大脚。我们不仅有同样大的脚,也同样是共产党员。

    妈妈爱讲她上山下乡当知青的路,那是一条充满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精神的路。她当纺织女工的大脚上一天班相当于走40里的路,下班后还会在灯下刻苦地补上只念完小学的文化课。妈妈的大脚走过的路是条艰辛却又唯一的路,一路留下了奋斗和吃苦的记忆。不怕吃苦和不服输的精神让她们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度过了文化大革命,只有小学文化的妈妈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她传承着姥姥永恒不变的信念,坚信那是时代赋予的充满希望和使命的路。

    比起上辈人,我生活的年代或许赋予了更多的路。也许路太多了使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变得迷茫而脆弱。在寻觅中,我的目光离不开姥姥和妈妈的大脚走过的路。在那条路上我看到的是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飞速发展,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年的辉煌。我明白了,正是因为有几代人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这条光明而美好的路。我也因此选择了这条路——追随共产党的路。尽管我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残酷岁月,没有经历过知青上山下乡的艰苦环境,但是我的一双大脚走的仍然是前辈们那条路的延续。只是一辈辈人走过来,走得多了,路也就平坦了。走在路上的我们,传承着姥姥那一代共产党人出生入死,坚定不移地抱定的信念;发扬着妈妈那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

    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长大以后,肩膀上都背负着庞大的未来,都在为一种不可预见的“幸福”拼斗着。我们同样肩负着责任,而不是在个人的困扰中彷徨着。姥姥的路是本没有路用自己的生命走出来的路,妈妈的路是唯一用自己的奋斗换来的路,而我肩负着两代人的希望,难道我们不应当像她们那样为理想而奋斗,像她们那样拿出勇气面对生活,像她们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未来的幸福拼搏吗?

    我们同样的大脚选择了走同一条路——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路;选择了坚守同一个信仰,就是把坚信共产党当做自己一生的追求,鼓励自己一路前行。三代人的选择,一生不变的坚守,在共产党90年生日之际,我们共同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而深深地祝福!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