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那一天,老爸醉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金奖作品
作者:王雯雯  推荐网站:中国军网

    老爸的酒量惊人的大,自打我上学起,我很少看见老爸喝醉。就连我拿到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老爸呼朋唤友的大摆几桌,也只喝得脸色微红。

    老爸曾是青藏线上的一名老兵,参加过西藏平叛、中印自卫反击战。板直板直的身材,可依稀辨出当年的英武。大碗喝的酒,象一场小雨下到草原上了一样,只是打湿了小草的头。然而老爸却有一次大醉的情形让人印象深刻。

    那是在我入党宣誓的那一天,这个老兵喝醉了,捋不直的舌头说了一箩筐又一箩筐的话。笑着说着,眼泪奔放着……

    这是怎么了?话还得从我当兵说起。

    我穿上这身军装,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都是受老爸的影响。老爸当过兵,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每当茶余饭后,老爸便开始“痛说革命历史”,讲到高潮的时候,枣红色的小木箱子就该出场了。里面熠熠发光的奖章围绕着一枚“三等功军功章”呈放射状排列,在雪白的毛巾上像一轮初升的太阳,印证着“革命家史”辉煌。在他那神武的故事当中,我也慢慢长大。

    地方大学毕业后,部队到学校来招人,我冲过去报名,一个少校严肃的告诉我,他们不想要我。我一直在那个招聘的桌子前站到招聘会结束,得到的只是不断地摇头。想到老爸总是说,“主动出击,主动出击”,我找到了那些军人住的招待所。在他们吃惊的目光中,我讲述了老兵的故事,以及一个女孩的梦想。少校笑了,依然轻轻地摇头,告诉我他们要招一名男生。一连几天,我白天去他们的招聘点,晚上去他们招待所……得到的依然是摇头。最后少校说,如果有机会他们会帮我争取一下。我知道这只是一句安慰的话。

    默默地,我接受了一个小港口城市的邀请。就在和同学们告别的时候,那个少校给学校打来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去参军。天上真的掉下来馅饼了!我无暇顾及个中原因,除了激动还是激动。直到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少校招的那个首发阵容的男生临阵变卦了,替补的两个男生也各有异常情况,幸运的光芒就照在我身上了。

    当我穿着军装站在老爸面前的时候,分明看到了老爸眼中闪烁着晶莹的东西。我有些不解,老爸,你这么喜欢部队,干嘛不在部队入党提干,干一辈子?老爸抚摸帽徽的手顿住了,拿军帽的手微微颤抖,眼睛里的光也黯淡了下去。静默的空气有些尴尬。良久,在老爸缓缓的语气中,我了解到老爸心中的一个结——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家庭成分不好,就像武松脸上的刺青一样醒目。老爸入党的事始终在研究中没有了结尾。到了地方上以后,老爸也写过几次入党申请,遭遇以前相同的结果后,老爸把这个心愿悄悄地收了起来。

    “我对党那可是没有二心的!”老爸有一些激动,声音低沉。要是平常听了这话,都觉得有点肉麻。可是那天,这话就像一个暗刺刺痛了我的心。

    集训一结束,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我自己也为了却老爸的一个心愿。

    等待是漫长而焦急的。谈话了,严肃而又神秘;填表了,兴奋而又紧张;终于,转正了!“七?6?1一”要在大礼堂里宣誓,我像风一样跑出去给老爸打电话。本以为,老爸会开怀大笑;本以为,老爸会夸奖赞美……没想到电话的那头沉默了,半天才吭出一句话:“孩子,好好干!”

    “七?6?1一”那天没有彩旗招展也没有锣鼓喧天,但是天特别蓝、云特别白,树枝上的小鸟叫得特别好听。整个仪式庄严隆重。活动结束后,我轻快地飞出了礼堂。刚下礼堂的台阶准备从旁边的小径穿出的时候,我被扯了一下,以为是旁边的树枝挂住了我的新军装,一回头却看见了我那花白头发的老爸。他咧着嘴朝我笑,笑容中有一点狡黠和得意。

    啊?老爸是专程来看我宣誓的?!

    只可惜门口的卫兵不让进,直到遇到了我的一个战友老乡,才把他带进来。他不好意思进到现场,能在门缝望着我们已心满意足。

    真没有想到,老爸竟然赶火车、挤汽车地来参加我的宣誓仪式!真正的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更没有想到,老爸带来了自己卤的牛肉和家乡的烧酒。我诧异这么闷热的天气,牛肉竟然没有坏。老爸有点小得意,这是他的独家秘笈。

    晚上,我叫了几个战友到我宿舍共同庆祝。老爸喝完自己带来的酒又喝战友带来的;喝完白的喝啤的……笑着唱着,一时间满屋喜气洋洋。几个回合下来,战友们全军覆灭,老爸也开始舌头打滚:“丫头,别看你是…党员,老子…不是党员,要是党一声令下,老子不会…比你落后的!”话音刚落,老爸也紧跟着轰然倒下。

    这是我记忆中老爸唯一的一次大醉,就在我入党宣誓的那一天。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