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回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金奖作品
作者:赵孟轶  推荐网站:千龙网

  今年3月初,我们北京建工集团利比亚项目部的2800多名兄弟姐妹从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回到了祖国,我们终于回家了!

  从利比亚到中国,10000多公里,坐飞机都要14个多小时。当时的利比亚,战争一触即发,危险无处不在,我们2800多人的回家之路将是怎样的艰难?可是,这条路虽然漫长,却充满了温暖;这条路虽然惊险,我们却从不孤单。

  北京建工集团在利比亚承建的是一万套民用住宅,工地离首都的黎波里50多公里。就在2月17日这一天,班加西出现骚乱,当地人上街游行了,当时大家都没放在心上。没过几天,有的工地就被抢了,几百名工人兄弟被当地武装分子从工地赶出来,他们没吃没喝穿过大沙漠,走了上百里地,被迫撤离。我们这才意识到,危险时时刻刻就在我们身边。2月19日这天,利比亚全国的手机通讯中断了,我们和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就是网络。周边工地被抢、被烧的事儿越来越多了,我们工地的利比亚人都吓跑了,国际监理公司的人和看大门的当地警卫也都跑了。在这危急的情况下,项目部党委作出一个决定,组织了700人的护场队。党委书记夏书仁嘱咐大家,棍子是吓人的,可不是打人的,千万不要伤当地人。如果发生了冲突,后果不堪设想。说实话,当时的局面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通知我们立即准备撤离。我们马上制定撤离方案,能带走的重要资料带走,带不走的就地掩埋。当时,局势实在太危险了,街上不断传来枪声,公路上设了无数的关卡,到处是坦克装甲车……回家的路啊,真不知道怎么走。这时,建工集团党委书记给夏书记打来电话说:“看到你们的撤离方案了,你是书记,是主心骨,一定要保证安全撤离,一个人都不能少,盼望着你们早日回到祖国。”夏书记回答说:“请领导放心,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保证,一定一个人不少地把队伍带回家。”

  当时大使馆给我们发来消息,如果从海路撤离,将有中国海军军舰护航。如果走公路到突尼斯,走沿海的路比较安全。突然,海路方面传来消息,谈好的商船根本就没到。危急时刻,项目部党委果断做出决定:全体一起走公路。

  眼看着局势越来越危急,大家的心慌了。夏书记对我们说:“慌什么,有党和政府呢,我们已经做好了撤离安排,希望大家听从指挥,随时准备出发。”项目部千方百计地从当地联系了180多辆客车。2月27日,我们焦急地等了6个多小时,车才全部到齐。

  我们在车窗上贴上了五星红旗。一路上,国旗成了我们最好的护身符,帮助我们闯过了51道关卡。不管是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一看到车上的五星红旗就开始放行。

  晚上十点多钟,我们终于到了突尼斯边境。这时,海关已经关闭,黑压压的人群被挡在关外,现场一片混乱。在当时的情况下,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生命危险。我们正急得火上房呢,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协调当地海关专门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让我们顺顺利利地进入了突尼斯。

  到了突尼斯境内,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同志们亲自迎接我们,当天全部把我们安排到了星级酒店,给我们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有的农民工兄弟还住进了总统套房。我们这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从第二天开始,大使馆安排我们陆续登上了回国的包机。走进机舱,我们就看到座椅上插满了五星红旗,就像小时候在外面受了委屈看到母亲一样,大家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了。我们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3月5日,载着项目部工人兄弟的最后一班飞机到达首都机场。当我们看到欢迎的人群和鲜花,当我们和祖国的亲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我们回家了,我们终于回家了。”

  在海外施工,经历了战火和动乱,我们对“祖国”这两个字的感受更加深刻了——祖国强,你的腰杆子就硬,别人就不敢欺负你。这次利比亚战乱,3万多中国人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安全撤回来,我们从心里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温暖。

  这次利比亚撤离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派出了民用飞机、军用飞机、货轮和护卫舰,还租用了国外的包机和邮轮。如果不是党中央、国务院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这些滞留在利比亚的中国人,不知将会是怎样的后果?我们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呼喊着: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