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村头的小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金奖作品

作者:魏干  推荐网站:正义网

  在渝黔交界处有一个叫石板沟的小山村,那就是我的家乡。石板沟村三面环山,交通闭塞,全村几百号人祖祖辈辈生长在山里,生活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要想富先修路”,但石板沟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就没有一条好路,只是在村东头有一条漫长曲折的小路,连通着村庄、学校与外面的世界……无数个日日夜夜,总是忆起村头那条早已走过无数次的小路,因为这条路不仅见证了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且记载了几代人奋斗的历程。

  过去,那是一条贫穷、心酸的路。

  父亲出生在60年代,上学时已经到了70年代。那个时候因为家庭贫穷,真正能够读书的人并不多。幸亏爷爷奶奶开明,允许父亲读书,才最终改变了我们家几代文盲的局面。

  村头的小路,记录了父亲忙碌的身影,父亲是家中的老大,上学已是意外恩赐,家里的活自然要抢着干;村头的小路,记录了父亲奔跑的脚步,为了早点回家干活,父亲常常是放学第一个跑出校门;村头的小路,记录了父亲坚定的决心,为了能够读书,父亲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为了挣取几毛钱的学费,父亲下河捉过鱼、上街卖过洋葱;为了赢得上课时间,父亲坚持早起割草喂牛、压水做饭;为了不耽误功课,父亲常常在别人熟睡之际挑灯夜战。

  村头的小路,没有悠闲的脚步,只有匆匆的身影;没有平坦的路面,只有坑洼的小径。这是一条黄土小路,晴天,虽然凸凹不平,但还差强人意;雨天,路面积满了雨水,一不小心就会溅满全身。黄土地的泥泞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这条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众人“和”过之后,就成了一条“稀泥路”——如果不小心陷了进去,再想拔出鞋来绝非易事。为了省鞋,同时也是为了节省时间,于是在这条泥泞的路面上就会出现这幅画面:父亲高挽着裤脚,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提着鞋子,一脚深一脚浅地向学校走去。

  曾经,那是一条发展、快乐的路。

  我出生在80年代中期,那时农村已经落实党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开始分田到户。到了90年代中期,市场经济也开始兴盛起来,农民的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

  越来越多的人出去了,越来越多的人又回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也吹醒了农民,吹来了觉悟。人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富,先修路”,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于是,村头那条年久失修的小路被村支书请人整修了一番,还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碎石子。

  我就在这种背景下踏上了村头的小路,走进了知识的殿堂。从此,村头的小路上又多了一个小小的身影,不过,他没有父亲上学的脚步那样匆匆,也没有父亲放学的心情那般急切。相反,他倒是多了份打闹玩耍的空间,也多了份无忧无虑的天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修,村头的小路由“黄土路”变成了“石子路”。虽说路面还是不那么平坦,却也不至于再发生什么危险;虽说有些地方还是坑坑洼洼,却也不至于再让父母为孩子的出行把心担;虽说下雨天有时还会积水成片,却也不至于再陷泥泞、不知深浅;虽说路的表面还是不那么美观,却也不至于计划的行程被路途所阻拦。

  现在,那是一条成功、幸福的路。

  2006年元旦,农村迎来了它里程碑式得变化——我国政府正式取消了延续将近2600年的农业税制度。农民的土地收入完全归属自己所有——这不仅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还增强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

  其实早在几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农业就已经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现代化革命:旧式依据人力、畜力的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被现代依据机械化、规模化的集约型生产方式所取代。农民的观念得到进一步解放,产业经营多样化成为潮流,各种养殖厂、农产品加工厂屡见不鲜。当城市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之时,农村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劳动力剩余问题,而且还以它那朴实的面貌、可观的前景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大批人才。

  村头,那条曾经泥泞、坎坷的小路也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变得平坦宽阔了。似乎是一夜之间,原来的“黄土路”、“石子路”变成了“水泥路”。路是由混凝土修筑而成,路的表面上还设置了防止雨天太滑和限制车速的减速带——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路面泥泞不能出行。

  不知何时,路面的自行车少了,摩托车多了起来,偶尔还可以看见几辆私家轿车在奔驰;也不知何时,路旁光秃秃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白杨树……村头的小路,在新时代、新浪潮中披上了新的外衣,它显得更加生机勃勃、苍翠有力。

  村头的小路,是通向繁荣富强的踏踏实实小路,它支撑着自强不息的行人脚步;村头的小路,还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记录,它见证了农村由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历程;村头的小路,更是沟通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它不仅记录着过去的点滴变化,承载着现在的发展方向,而且预示着明天的美好辉煌!

  未来,那将是一条和谐、腾飞的路……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