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高端访问

大型国际人物访谈栏目《高端访问》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6日 10:22

  东方时空周末特别奉献――《高端访问》是央视最有影响的以专访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各界知名人士为基础的大型人物访谈节目。央视著名的国际新闻主持人水均益是栏目的制片人和专访记者。

  《高端访问》的开播为中国电视观众深入了解国际风云人物提供了一个窗口,也为国际风云人物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窗口,中国大众领略了国际风云人物的风采,通过这个平台,国际风云人物拉紧了与中国观众的距离。

  站在高端,领略人物风采;走进高端,聆听时代强音;面对高端,探究世界变幻;高端人物尽在《高端访问》。

  资深国际新闻主持人水均益在他的从业生涯里采访了70多位世界政要和国际知名人士,其中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英国首相布莱尔,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以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世界歌王多明戈,新闻业大亨莫多克,魔幻大师科波菲尔,高尔夫王子老虎·伍兹,金融大鳄索罗斯等。近期,将会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做客《高端访问》。

  栏目定位:世界的改变,是全人类共同推动的结果。但在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横断面上,留下的却永远是少数人的指纹。他们,是对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他们,是国际重大新闻事件的当事人,或者是国际重大新闻事件的制造人。

  我们称他们为“高端人物”。

  他们的心中,包容着太多的秘密,那是身处飞速变化世界中的人们普遍渴求的秘密:究竟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为什么会发生?未来会发生什么?所有的“什么”都关系世界的改变,关系世界上每个人的命运。这些问题是当今人类好奇心的重要指向。

  我们称这些问题为“高端话题”。

  《高端访问》以世界“高端人物”为采访对象,围绕世界“高端话题”与之对话,讲述世界性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为当今世界留下一部由中国人制作的口述历史。

  规格:周播大型国际人物访谈栏目

  时长:45分钟

  形态:主持人与嘉宾一对一访谈为主体,辅以相关短片的新闻背景介绍。

  特征:1 人物的高端性——必须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量级人物。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活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风云人物,或者重大国际新闻事件的当事人。

  2 话题的尖端性——必须是大众最关注的国际话题。在我国外交政策框架内,追求话题的前沿与尖锐。我们必须解答世界性的“真问题”。

  3 讲述的故事性——永远记住电视最本质的吸引力是故事,是细节。话题的深入是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的。主持人的作用是使嘉宾成为一名讲故事的好手,编导的作用是将长篇对话结构为一部悬念迭生,层层推进的精彩故事。

  目标:填补中国电视业在国际重量级新闻人物领域的空白,完善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整体结构。不断提升制作水准,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参与国际电视节目竞争。

  专访有世界影响力的人,影响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编辑:闫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