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家电 >

美的电器 机制变革推动业绩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维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美的电器今日发布的201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90.25亿元,同比增长56.72%。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89亿元,同比增长56.06%,呈现出持续的整体增长态势。公司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52.03元,同比增长112.24%,实现每股收益0.57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深入机制变革,推动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根据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公司上半年费用率约12%,同比下降3.29%,其中销售费用率为9.08%,同比下降近3%,管理费用率2.47%,同比下降0.5%,公司的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技术和渠道上持续的投入是业绩提升的直接原因。公司强化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投入,以技术领先把握行业制高点,2009年底公司专门成立了制冷研究院及技术专家委员会,统筹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促进技术交流与协同创新,已涵盖变频、制冷、电控、流体风道、振动噪音、工程材料应用等六大方面。在渠道建设方面,国内市场积极发挥营销整合优势,发挥三大类产品在专卖店推广、联合促销、家电下乡推广等方面的联动效应;海外市场已完成多产品统一的海外销售平台,形成四大产品经营部、全球六大区域的矩阵式组织架构。

  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黄文倩认为,美的电器以市场为导向的主动深入推动“业务区域化和产品专业化”的机制变革才是公司持续高速增长的本质与核心。目前公司大部分已形成“事业部——产品公司——分厂”的权责矩阵式组织架构,这种“小事业、大产品公司”的新组织机制极大地激发各产品经营主体活力,保障经营重心下移与运营效率提升,为新一轮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瞻性发展战略,完善区域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覆盖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10年上半年公司启动邯郸空调、荆州冰箱、芜湖空调及空调压缩机、广州南沙冰箱及家用空调等基地的建设与论证,建成后公司将形成覆盖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五大区域市场的九大区域制造基地,产业布局初步完成,规模优势日趋巩固。

  公司已形成了全覆盖的“基础产品-关键产品-前沿产品”的产品梯队,据有关人士介绍,在保障基础成熟产品营销地位稳固的基础上,公司加大家用直流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多门及对开门冰箱、直流变频空调压缩机、大型中央空调、多联机、热水机等八大类关键产品的市场投入与提升的力度,力求通过关键产品的超常规增长和新产品的开发与储备,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保障盈利水平与公司持续增长的动力。

  强化科技创新,以技术领先把握行业制高点

  据公司科技人员介绍,在家用空调领域公司牢牢掌握变频核心技术,“家用空调能效升级项目”入选中央财政预算,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示范重点项目,“空调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中央空调领域,继获得全国首张“中央空调系统节能工程在役检查合格证”后,中央空调以国际领先的直流变速核心技术和卓有成效的节能表现,荣获“2010节能中国贡献奖”。

  洗衣机领域,公司旗下小天鹅公司成为首批获得“国际纯羊毛标志洗衣机认证”,被授权使用世界著名的纯羊毛标志品牌“WOOLMARK”的国产洗衣机代表。

  冰箱领域,“2010中国冰箱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授予美的冰箱2010年冰箱行业“低碳”贡献奖、国内高端市场先锋品牌和家电下乡畅销品牌三项大奖。

  公司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及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同时在用户体验研究、物联网技术等方面也加大研发力度,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