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家电 > 厨房卫浴 >

消暑祛火 夏季推荐清补凉栗子乌鸡汤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维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若是追究历史,据说清补凉的产生可追溯至秦朝,与赵佗领军平定岭南有关。中原士兵不服南方湿润气候,大夫以莲子、百合、沙参、芡实、玉竹、淮山、薏米等为原材料熬粥,食用后人感镇静、精力充沛,赵佗赞之“食之清热气、补元气,此物可称清补凉也。

  一直到今天,我们惯用的清补凉仍左右离不开上面的这些材料,无非想偏重滋补元气时,加些红枣、元肉,想清热润肺,则加南北杏,悉随尊便。

  现时想煲清补凉,也无需去药房或杂货铺一味味地抓配,有现成的一包出售,方便快捷。喝清补凉可咸可甜,咸的放块瘦肉一起煲,最后调些盐,汤水清香滋补,甜的什么也不用加,最后下块冰糖煮化,则清甜滋润。

  清补凉腐竹糖水

  材料:清补凉1包,腐竹50克,冰糖30克,水适量。

  做法:清补凉清洗干净,腐竹用清水泡软,切4厘米长段;锅中加入清水,煮沸后加入清补凉,大火煮15分钟后,再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加入腐竹和冰糖,继续熬煮30分钟即可。

  清补凉栗子乌鸡汤

  材料:清补凉1包,栗子肉50克,乌鸡1只,姜2片,水适量。

  做法:清补凉和栗子肉洗净,乌鸡宰好洗净,斩块,汆水捞起;将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煮沸,转慢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做法:

  1. 清补凉洗净待用;

  2. 鸡脚洗净,汆水捞起,撕去黄色硬皮;

  3. 排骨洗净斩块,汆水捞起;

  4. 将8碗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功效:

  清热润肺,健脾益气,营养丰富,适合发育中的小儿,产妇饮用则可提高食欲,补中催乳。

  清补凉是粤人夏天常用的煲汤汤料,所用材料通常有淮山、莲子、芡实、薏米、百合、南北杏、沙参、玉竹等,可咸可甜,有股独特的风味,有清热润肺、健脾祛湿功效,老少咸宜。今天用清补凉煲鸡脚排骨,汤味清润,滋补不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