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中关村“先行先试”遭遇制度“梗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自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随着体制突破和先行先试的带动作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快速发展,2009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达到12600亿元,同比增长23.7%。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达3557个,51个产品入选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占全国的21%。

  股权激励政策“好看不好吃”

  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目前中关村先行先试工作仍面对着诸多制度空白。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先行先试的首条政策为股权激励,但其试点工作受到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产权变更及财税制度制约,这种制度性“梗阻”使先行先试工作步履艰难。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中关村试行股权激励政策的中央和北京市单位有200多家,一年多过去了,真正完成登记注册并开始经营的却很少。据试点单位反映,股权激励方案要经政府各部门严格审查,各种审核会议多达几十次,特别是按照现行税法,企业在技术成果没有形成市场收益之前,企业和科研人员要预先缴纳税款。繁琐的审批程序,难以突破的现行管理制度,使股权激励政策“好看不好吃”,难以真正激发企业与科技人员积极性。

  技术与资本融合是改革关键

  市政协在调研后提出,突破制度瓶颈的关键,在于科技和金融的更好融合。建议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中小银行、知识产权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不断扩大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规模,以有效解决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资源供给与中小企业需求之间存在的矛盾,真正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扩大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规模,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直接融资。

  此外,改革中还应注重提高知识产权市场化和产业化程度,建议通过加快中国技术交易市场建设,吸引优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入驻,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交易和产业化,政策支持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和应运水平,强化维权意识,提高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