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部分大学生患上手机上网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从最初的5M免费体验到10M,再到30M、50M……中国农业大学的杨沐(化名)这半年多来几次升级手机流量套餐,可最近发现,居然到月底又不够用了。

  50M的流量都不够用,这意味着杨沐每天平均至少有3个小时在用手机上网。如今,像杨沐一样大力使用手机上网功能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在某个用户群主要为大学生的SNS社区中,一份关于手机上网的调查有219人参与,其中所有人都有过手机上网的经历,平均每天手机上网时间1~5个小时,每月能用完30M上网流量的有177人,占被调查人数的80%。

  2010年7月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手机网民71.2%集中于10~29岁的青少年群体,其中最多用途的是手机即时通信,搜索信息和社交网站也占了大部分。

  大学生自称患有“手机上网综合征”,每隔几分钟就会摸摸手机

  杨沐最初接触手机上网是在大一,当时买了一部新手机,发现可以上QQ聊天,觉得很新奇,“每天上课的时候就偷偷把QQ挂在手机上。”杨沐说,那时候,移动公司刚推出GPRS流量套餐5M免费试用包,一个月还用不完。

  大二下学期,杨沐更换了一款智能手机,发现了其强大的WAP网络功能,除了登录QQ之外,还可以登录人人网、豆瓣、博客、贴吧。“上课时或者无聊但没有电脑在身边的时候就随手打开手机登陆一下WAP。慢慢地,每天用手机上网的频率竟然超过了电话短信。”这时候,移动公司已经停止了免费流量包,杨沐开始使用10M的包月流量业务。“关掉了网页图片,基本10M还是够用的。但有时候看图下电子书也不够用,多亏移动公司把流量包扩到30M。”

  华北电力大学的樊雪松和杨沐是同道中人。“上网早就成了手机的主要功能,有时候一天也没有电话和短信,但基本上从早上醒来一直到晚上睡觉,手机网络一直连接着。可以用电脑的时候才不会用手机,但用电脑的时候不是很多。”樊雪松说。

  在河北大学读书的方昊(化名)是不折不扣的“网虫”,以前,每天上课之余都要花五六个小时守在电脑桌前。最近,室友发现他玩电脑的时间变少了,改玩起手机来,吃饭、走路都“手不离机”。

  大二学生顾海龙喜欢用手机QQ聊天,他说现在自己得了“手机上网综合征”,每隔几分钟就会摸摸手机,看看QQ留言。“我有时睡到半夜都会醒过来看看群里在聊什么,有没有人找我。”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顾这样为手机“寝食难安”的大学生还挺多。方昊说:“我现在手里只要一没手机就会觉得空落落的,做事情也不能集中精神。一块手机电池只能用一天,所以得随身再带一块备用。”

  方便和价格便宜是大学生用手机上网的主要原因

  “随时随地掏出手机来就能上网,既可以打发无聊时间还能跟人交流、获得资讯,多好的事情。”方昊说。前面提到的在SNS社区进行的调查也显示,90%以上的人认为手机上网的首要原因是方便,不能带电脑的时候用手机就能搞定。

  除了方便,价格优惠也是学生用手机上网的重要因素。河北大学的边志涛算了一笔账:“自己没电脑,想要上网聊天就必须得去网吧,一小时3元左右,按3个小时计算,就得约10元钱。而如果用手机挂QQ,办理包月,一个月5元送30M的流量,就算一天24小时在线,也不过用掉几M流量。从这个月开始,我每天都用手机上QQ,每天都在4个小时以上,到月底也才用了23M的流量,比起去网吧,实在很划算。”

  电信运营商为了吸引这些消费生力军,提供了不同的优惠资费套餐,半数的学生选择了5元30M流量包,“基本够用,不过月底要省着点。”顾海龙说。但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手机网虫”表示“10元80M也不够用,外加3元150M闲时流量套餐才差不多”。大家普遍表示,随着手机网络应用的拓展,流量包越来越不够用了。

  据中国移动通信10086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地区学生手机业务量占到了60%以上,多是办理动感地带学生套餐业务。包月价格低、套餐业务内容丰富是吸引学生族消费的主要原因。由于学生族话费量不是很多,所以开通手机辅助功能,成为时下不少学生的一大爱好。

  上课也在上网,手机网瘾是隐患

  手机上网让学生享受到“随时随地都能上网冲浪”的便捷和愉悦,却给大学课堂带来了新的挑战。

  最近,北京物资学院的尚老师就感到有点头痛。在他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在下面玩手机,甚至课堂上会偶尔传出“嘀嘀嘀”的消息提示声音。“年轻老师们说这是手机QQ的声音,大家都发现这段时间学生们上课玩手机的越来越多了,很多都是在上网聊天。”

  早在今年2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2009》表明,网瘾青少年中60.4%使用过手机上网。有关专家分析,随着手机上网越来越便利,手机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手机上网有可能会成为青少年网瘾的一个新动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77亿,占网民总数的65.9%。其中,网瘾青少年更多地尝试过使用手机上网。在使用手机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比例为16.2%,他们平均每天手机上网时间都超过半小时。在使用手机“玩网络游戏”和“玩单机游戏”方面,网瘾青少年的比例也远高于非网瘾青少年。

  “细想起来,确实很多时候都是在上课的时候用手机上网的。”中国人民大学的邓陶说,“有时候上课太无聊了,好多同学就在下面玩手机,手机上网方便了以后,就更有的玩了。”虽然大家也知道这样对学习会有影响,但还是经不住手机娱乐的诱惑。“感觉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樊雪松说,“上课的时候手机也摆在手边,时不时就过来看一看QQ或者刷新一下网页,时间就过去了。”

  更有甚者,一位在山西上学的姓陈的同学说,考试时用手机上网作弊的事情也发生过,“好多同学偷偷拿出手机在网上搜索问题的答案。手机太容易藏起来,老师很难发现。”

  前段时间,在苏州大学曾盛传上课要求“禁用手机”。苏州大学学生李亚男说:“同学们都说学校要求上课必须关机,否则一旦发现用手机就会被记过。但最后好像没有实行,只是听说在苏大附属中学是这样要求的。”

  “禁用手机还不至于。”苏州大学某班级辅导员宋老师说,“大学生也都不小了,现在的大学生接触的新鲜事物很多,有些也抵挡不住诱惑,但从根源上来讲还是要培养他们的自制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手机上网的利弊可以跟他们分析清楚,当然作弊还是一定要禁止的。”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