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电脑时代提笔忘字 只敲键盘忘记笔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脑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写字工具。(资料图片)

大部分现代人,只有在签名的时候才会拿起笔。(资料图片)

  “罄竹难书”、“鳞次栉比”、“沆瀣一气”、“鳏寡孤独”……您还能熟练默写出这些成语吗?编辑手机短信和在电脑上打字正在取代汉字复杂的书写方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当自己需要写几个字时,竟不知从何下笔。广州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读四年级的宝贝儿子用键盘很熟练,但除做作业外很少用笔写字,写出的字还很难看,像“狗爬”。现在,不管是开始习字的小学生,还是工作的成年人,他们敲电脑和手机键盘的时间越来越多,使用笔杆的越来越少。专家认为,技术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弱化文字写作能力之虞。

  文/记者徐静

  通讯员陈家源

  现状

  写份200字简历

  他竟错了12个字

  前不久,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王应聘湖北黄石某单位时,被要求现场写份个人简历,不足200个汉字他竟错了12个。他误把“身体健壮”写成“身体健状”,性格“开朗”写成“开郎”,最后小王只能提出要在电脑上写简历。

  小王的经历有些极端,但肯定不会是孤例。但这能全怪他吗?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我们到处都可以看见一个个手指在键盘上“敲字如飞”。除了签名需要亲自手写,生活中的“手写体”已经基本绝迹。

  作家老师都远离书写

  大洋网对此问题专门做了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43%的人基本全用电脑写字。另有43%的人因工作会手写,但这些人所指的手写主要是指签名、写几行字和填表格数据。上述数据显示,多数人平时已不太用笔写字。

  不要说普通人,就是人们眼中的“文字工作者”也在疏远手写文字。网络写手和80后作家自不用说,慕容雪村、当年明月、鬼马星这些网上出名的作家都是一直在用电脑写作。即使传统作家,坚持手写的也属凤毛麟角,“自己平时写诗的时候用笔和用电脑写都有,会比较多地用电脑写。”著名诗人横云说。

  在高校,几乎所有老师都利用电脑撰写论文,如用手写版还需二次誊抄,不仅麻烦还不利于修改。“老师要是不用电脑写字,可就‘out’了。”一位大学生说。

  八成受访者提笔忘字

  对众多上班族来说,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MSN、收发邮件,办公中的多数事情都可通过网络、电话或传真解决,需要手写的时候越来越少。俗话说,熟能生巧,但如果没机会熟呢?于是,不经常写字的恶果就产生了:提笔忘字。

  大洋网的调查表明,高达80%的受访者有过“提笔忘字”的尴尬,更有近50%的人承认,“有些字怎么也想不起来”。民意中国网和北京益派的调查也表明,83%的人曾经“提笔忘字”。

  即使提笔不忘字者,也发现自己与汉字越来越生疏,写出的字难看像“狗爬”。上海一份关于“汉字书写现状”的调查显示,学生中写钢笔字不规范、不合格的超过70%,很多学生的作业,甚至升学试卷,都是信手乱涂,潦草难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经的硬笔书法热很多人应还记忆犹新,庞中华的字帖正版发行量就超过了一亿册,仅重庆出版社的一本庞中华字帖就印了两千万本。但现在,对中小学生来说,字帖学习早已让位于奥数、英语的补习课程。

  原因

  电脑手机是“罪魁”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减少手写字的?

  对多数人来说,真正需要手写的主要有以下场合:签名和记笔记。在大洋网的调查结果中,分别有25%的人在“签名”和“记笔记”时会用手写。“上大学前,学生用手写还比较多的。”今年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卢凯阳认为,自己用笔写字与电脑写字的“分水岭”在大学。

  现在,电脑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会诱发疾病。据介绍,有人因工作中文字处理多使用电脑,用笔越来越少,时间长了不少白领出现废用性障碍,又称“电脑失写症”。

  除电脑外,手机也是人们放弃手写的一个原因。如今,打电话,发短信,基本可以解决沟通问题。想想看,还有多少人会手写家书,又有多少年轻人会手写情书?“楼下信箱里全是商业广告,一年也收不到一封正经来信。”市民张小姐说。

  专家建议

  特定课程强制手写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书法课纳入中小学日常课程,学校在重视学生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必须继续强调学生写好汉字的重要性。

  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学校与书法相关的必修课程仅有美术课,并没有单独设置书法课,书法无形中被忽视了。不少学校把写字训练归入“拓展型”课程,每周仅有一节课。功课负担极重,学生恨不能“写字如飞”,哪有心思琢磨“书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麦老师表示,汉字书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美感,能影响到人的模仿能力和观察能力,可培养人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品格。目前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显而易见的矛盾,麦老师建议,可以在特定的课程如中国古典文化之类课程中要求学生采用手写的方式。

  著名诗人横云表示,现在的人已经很少用毛笔来写字,因此书法这种传统已经基本丧失,但是用钢笔写字这种传统还是应该被保留下来。“我并不支持现在小学生或初中生写作业的时候用电脑完成”,横云认为,电脑只是一种工具,可能在长篇幅的写作和修改方面有一定方便之处,但是毕竟缺乏手写的质感以及个性,而且中国古代有“字如其人、文如其人”的说法,手写的字不但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学识涵养,还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等,因此手写的习惯还是应该保留下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