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通信 >

苹果卖的其实不是应用而是手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朋友话

  iPhone4不出所料地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排队热潮,虽然在开卖第一天,就有用户爆料新iPhone有“黄斑门”和“信号门”,但是依然没能阻止消费者掏腰包的热情。最为夸张的是,当用户写邮件向乔布斯投诉iPhone4信号不佳后,这位大名鼎鼎的全球最高市值科技公司的CEO居然给出了“这是因为你拿手机的姿势不对”的回复,甚至连客套一下的兴趣都没有。

  是什么让苹果如此牛气冲天?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将iPhone的成功与其AppStore的横空出世紧密联系在一起,认为这是对智能手机商业模式的巨大创新。并且引发了业界一连串的仿效热潮,诺基亚、谷歌、三星、LG甚至是联想、酷派也都纷纷开起了应用商店,并一致认定内容增值才是手机行未来发展的方向。本人也曾一度这样认为,但是在仔细阅读著名电信行业分析师汤米·T·霍宁的一份研究报告后,这一想法却产生了动摇。

  该份报告指出,从2008年开设至今,苹果的APPstore合共创造了14亿美元的收入,按照苹果3:7分成的计算方式,归于苹果的利润仅为4亿美元左右,仅相当于该公司同期内337亿美元毛利润的1.2%左右。至于看似分去大头的开发者,实际上收益也并不过,App商店中的收费应用约占77%,以此计算,25万应用中实际上只有16.4万应用分得了收入,平均每个应用得到了约6100美元的收入,然而一个应用的开发成本则高达3.5亿元,照此计算其实应用开发者99%都是得不偿失的,更别提那些开发了应用却被苹果公司利用其审核特权扼杀而无法上架的开发者。由此报告得出结论,开发iPhone应用实际是一件“傻瓜的差事”,其唯一的结果就是成为苹果宣传iPhone的佐料,好帮助苹果公司卖出更多的iPhone。

  援引这份报告并非是彻底否定App商店,因为无论收益率如何,App商店始终是手机价值链上的重大模式创新,也为海量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将自己的创意商业化的机会,同时也为消费者的移动生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但是在现阶段甚至是未来颇长一段时间里,应用商店并不会是手机行业销量激增甚至利润暴涨的关键。苹果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崛起,固然借助了AppStore的东风,但是最根本的还是硬件产品上的创新,多点触控、超流畅的指控体验,以及现如今的Facetime、Rentia高分辨率液晶屏,这些特性才是推动消费者追捧iPhone的关键。因此,乔布斯宣传的苹果“重新发明了手机”并非大话,苹果公司之所以在这两年大赚其钱,也正是因为它们以极高的价格卖出了海量的手机。所以,其他手机厂商实在是有必要冷静一下了,暂缓对于应用商店、音乐商店等不擅长的领域展开热情吧,多花点时间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多研究一下消费者对于手机本身还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吧,这样才有可能从模仿苹果的“圈套”中走出来,重新回到以精品说服消费者掏腰包的道路上来。程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