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温情教育见证党的恩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熊 斌    推荐网站:江西文明网

        1975年秋,懵懂的我背上书包走进我们生产大队小学,正式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说那地方是学校,是因为有老师和同学陪伴,其实那只不过是我们当地的一家旧祠堂,里面东倒西歪、破破烂烂,几块土砖架起一块木板算是课桌,板凳是自带的,课本要到期中考试时才能来一些,平常大家用得最多的是手抄本,教室没有界限,一群学生围着一个老师听讲就算是一个班了,就这样的学校还呆不长久,小学五年中记得学校就搬了好几个地方,什么仓库、牛栏、礼堂等等,只要能遮风挡雨就行,直至考上了初中才有了用砖砌成的固定教室上课!

        1987年,师范毕业的我满怀激情走上工作岗位,在三尺讲台上弹起了我的人生序曲。这些年,由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各村基本都重盖了教学楼,添置了新课桌板凳,我也经历了从乡村小学、中学到城镇学校的教学,感受到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在乡镇中小学,因贫失学、辍学的现象还是屡屡发生,记得自己做班主任时,我经常要为困难学生担保学费,经常要上困难学生家家访,经常要为亲朋好友的孩子垫付学杂费......回首往事,感慨颇多!

        一晃20多年过去,我曾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那几所学校也经历了几度嬗变,愈来愈美丽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孩子们天真幸福的笑脸,让我见证了党给教育播撒的恩情!

        2005年的金秋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年我再也看不到贫困家长愁眉苦脸的样子。从那年开始,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免收学杂费、免费发放课本、对困难学生补助住宿费。哪怕是贫困到极点的家庭,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学杂费而发愁了,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享受政策,农村孩子比城市孩子享受到的条件还优越一些,这种千载难逢的良好待遇真让人羡慕,孩子们可以放心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快乐地读书了,当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彩版课本发到他们手中时,他们稚嫩的脸上一个个洋溢着幸福!

        前不久,我回了一趟初中母校,只见新搬迁的校园美丽、整洁,有如花园一般。教室里宽敞明亮,装上了电风扇、电视机、多媒体电脑等。老师们只要轻轻一动鼠标,对着话筒,轻声讲解,什么平面、立体、光、电等抽象难解的知识,都可清晰地放映到投影幕上,学生学得通俗易懂、轻松愉快。

        一块陪同的几位老同事纷纷感叹:这么大的变化还真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
光阴似箭,转瞬之间,岁月越过90个年轮,我们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0岁的生日,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我相信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心中,都充满了感激!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