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三个女人的嫁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吴春丽  推荐网站:深圳新闻网

        一

        蔚蓝的天,雄鹰飞过,带着一腔沸腾的热血和激情万丈,停留在南海边。

        浪起潮涌梦起航,走过高山跨越荒地拓开基地,炮声锤声感天动地唤春蕾,当木棉花吐露芬芳━━

        推倒平房    崛起高楼
        引来外资厂  招来外来工
        开放港口  连接世界
        升级产业  腾飞事业

        神话般的传奇,惊动了世界,引来千里马和伯乐的接踵追梦,在天蓝蓝海蓝蓝风、好正扬帆的好日子里━━

        拳拳之心大展宏图
        远见之心转战低碳
        创新之心增强信心
        奔腾之心描绘辉煌

        我庆幸,能在深圳这座有“传奇”之称的城市里打工。虽说身份被界定为:蓝领。但只要蓝蓝的工衣一穿上身,走起路来依旧“铿锵有力”,“普工”的身份让我不卑不亢地用一双辛勤的双手与这座城市接轨。在这里,和梦想触电、与理想牵手。温总理说过: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而我,一个普通公民,能做的则是不怕辛苦,但愿在辛勤的“就业中”获取属于我的“品质生活”。

        四十出头的我,和老公两人居住在50平方米的租赁房里。忆起童年时捉襟见肘的“过去式”之底层生活,一家五口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逢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全家总动员”拿脸盆接小雨。屋内在摆放两张木架床后只剩一条只容一人通行的窄小过道。屋内最奢侈的电器是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机。余下的“装饰品”、“必需品”,是老爸忙里偷闲时亲自动手做的小板凳、小木桌。一根三分钱的冰棍,乐呵“尝”半天。一顿馒头+咸菜+稀饭=已是最满意、很满足的“大餐”。一件“补丁衣”、一条“补丁裤”,不穿到再添几个“新面孔”,是绝对盼不来新衣裳的。

        对比今天“出租屋”里,除了能容下我的“四大件”嫁妆: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还能有不少的空间,足够我俩在屋内跳上一曲舞蹈。

        1998年的春天,怀揣梦想的我,走出偏僻的小山村,走向深圳这个大城市。为了尽快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我,磨破一双鞋,终于找到一份港资厂的普工工作,在生产线上,分秒不敢懈怠地开始我的“打工之路”。13年过去了,做过商场营业员,干过餐厅服务员,当过质检员……

        2008年的冬天,一个天大的喜讯在四周传开,我要和心爱的他结婚了,广西的老妈一听,立马表态要给点钱支持我们办嫁妆。我俩一听,连连摇头,还笑老妈老土了,这年头,还有谁会在乎老一套的传统形式。更何况,“钱”这家伙,咱这些年也攒了一小笔。自己就能轻易解决家居生活的配套购买,哪里还要依靠老妈的“养老金”来给咱们添祝福。老妈唯一要做的,就是用心祝福我们就可以了。

        在工作上遇到不顺心时,在生活上徘徊在迷惘的路口时,想到国家领导温总理说过: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心中就有一种“大胆往前走”的冲劲。在困难面前,不应当畏首畏脚,应当知难而进。

        时而飘泊在南山区,时而辗转到罗湖区,时而转战至龙岗区,几近走遍整个深圳。从来时的两袖清风到如今的一身自豪,最初那个略显自卑和青涩的女孩,在一番闯荡后,岁月的风霜,让我蜕变成一个自信和成熟的闯者。重温峥嵘岁月,在13年来一路砥砺前行的时光隧道中,也曾有我一份微薄的力量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尽情地挥洒。当我从容地迈开欢快的脚步,心中涌起幸福的感慨,深圳,给了我一个尽情发挥的大舞台,我还深圳一个“努力过,奋斗过” 的华彩篇章。

        二

        八十有二的耄耋老妈,在广西咱家自己建的两层“小洋楼”里,听着音响、哼着小曲,精神矍铄的“得意样”,说起她当年的嫁妆,激动得笑出满脸褶子。

        “21寸的自行车、大木箱、手表”,是她当年陪嫁的“三大件”。这在今天已淡出我们视野的“土产”,却依然被母亲当“国宝”似的珍藏在咱家12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
闲时,老妈拿起车油给车链子上油,邻居李大妈来串门时,忍不住唠叨:你这老太婆,家里有三个能干的子女,出门带个“老人证”就能免费搭乘公交,要是贪方便给其中一个孩子打个电话,立马就有“孝顺儿”或“乖乖女”开车接你去逛街,你怎么还费这劲给这“老爷车”操心“保养期”的事呢?

        老妈一脸的欢喜,老妈这一喜,直喜得心花怒放,高兴得不得了,直截了当的说: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改革开放,我有幸享受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大跳跃”之“变速曲”。年少时尝过一顿饥一顿饱——“食不果腹,清肠寡肚”的“苦滋味”。一直与草根生活有缘的我,做梦都没有想过会过上今天的“诗意栖居”。在小山村里的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在心仪的大房子里还能听到不远处学校里传来莘莘学子们的琅琅读书声,想去公园里闲逛,路途也不算远,只不过15分钟的车程……一路走来,成年、中年、老年,由清贫的辛苦到醇美的甘甜,让我懂得感恩,每每看着这记忆中的“嫁妆”,总能给我“忆苦思甜”的“美好回忆”。精神愉悦,是益寿延年的基础。懂得感恩,是快乐生活的源泉。

        老妈的一席话,经李大妈这一“大喇叭”广为传播,引来周遭羡慕。

        三

        15岁的女儿,笑脸如靥,打小就在蜜罐里长大的她,自小就在美食、粗食、素食、零食的佐味中成长的她,有“饕餮之徒”的号称。从小就在书香氤氲的氛围中成长、喜欢心无旁骛把书读的她,谈起她“未来的嫁妆”,高调表态:低碳是主角,高效是主旋律,品质是首选。

        再过十年,想要过上朱轮华毂的显贵生活,并不是件可望不可及的事。但咱不奢望。尽量徒步而走,珍羞美味不稀罕,粗茶淡饭常相伴。在低碳线路中畅享“新生活”。15岁的女儿,侃侃而谈。

        说得具体点都有哪些?我装作有些困惑的样子,其实心里是想考验一番她。

        不要大房子,但求好房子。不要大汽车,但要环保车。不要贵重品,但求环保品。充电小汽车、环保自行车、节能环保的木结构小房子……尽量简单,是我最想要的“好嫁妆”。说到尚且遥远的“未来”,女儿在说完这番话后,嫣然一笑,老妈,这N年以后的话题,咱讨论得太早了。谁知道到时候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又会给我们这一代人带来什么样的潮流标杆。

        四

        光荫荏苒,春去秋来结硕果,美好之命运从来都是赋予敢于创造勇于实现的人。更美更好的蓝图在深圳市内外一体化的践行中初见异彩的光芒,又一场接力赛开始上演了━━
        掌声鼓舞豪情起
        都灵上空传喜讯
        大运选址定深圳
        一根钢筋筑梦想
        奔腾之心续辉煌

        创造“数字”之传奇,打造“文化强省”之拓展,风光旖旎的“生态绿道”,经济发展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在“软文化”与“硬道理”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高举深圳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欢呼呐喊,励志前行,让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熠熠生辉,让“中国红”的“大当家”之门户形象共荣耀:敢闯敢创,展翅翱翔,才能让传奇的命运绽放出更华美,更优雅的乐章!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兴国安邦的根本,源于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幸福安康,家庭的兴旺发达与国家的发达密不可分。领导班子成员们忧国恤民,全体公民赤胆忠心地遵照真知灼见的《共产党宣言》,向至善至美的未来再度启航,知书达礼的“所有成员”,都将是创造“幸福生活”的“优秀舵手”。

        春天来了,暖阳温心。在这片播散阳光的热土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之际,和着时代脉搏走向更高的节点,把“中国红”、“中国制造”、“中国强”这一朵朵“奇葩”用“全民给力”之“动力接力”。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仨”信守不渝。“幸福论”,有新中国的领导,有全体公民的努力,终究让梦想照进现实,成为我们心底里真实可触的“美好论”。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当年的“小子”养成“胖子”,胖子炼成“才子”,才子造成“强子”。志存高远谱华彩,朝气蓬勃的“大时代”,为泱泱大国迎接腾飞又一缕曙光而喝彩。国家建设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祖国一派欣欣向荣的美景、好景。

        这一刻,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沐浴阳光的我,在高唱红歌心向党,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放声歌唱,那是一曲充满和谐主调的回想曲、感想曲、敢想曲、咏想曲、畅想曲、叹想曲、梦想曲、理想曲。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