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我的脉搏和你一起跳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王继民    推荐网站:中国吉林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5?6?1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我对艾青的这句诗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看着那揪心的画面和涌动的爱心,我忍不住一次次泪流满面。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和汶川地震灾区连在一起,脉搏也开始和汶川地震灾区一起跳动。

    大难面前,我看到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政府机关到普通民众,举国上下焕发出空前的团结爱心,凝聚起无比坚强的力量。灾区人民不会忘记,汶川特大地震把全国人民的爱心汇聚在了一起,在短短的不到20天里,踊跃奉献的373亿多元捐助;不会忘记全国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迸发出的撼人爱心,自发交纳的97亿多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不会忘记全国20个省区市375家医院,争相接收了四川1万多名重伤员;不会忘记从祖国四面八方源源运送而来的食品、帐篷、医疗器械等等;不会忘记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向他们倾情传递的慰问、祝福和温暖。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滴水乘以13亿,汇成浩瀚江河;一份爱乘以13亿,汇成爱的海洋。

    灾后重建,我看到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倾情援助下,灾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震后19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大巴山深处一所简易防震棚学校的黑板上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6个大字。19个省市无偿对口援建,10多万援建大军、3000万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让灾区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奇迹巨变。如今走进灾区,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除了某些地震遗址可以看到以外,“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灾区恢复重建,“最满意的是人民”。可以说,灾区变化之大,发展之快,超出之前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浴火重生,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无法泯灭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们擦干泪水,告别伤痛,奋力抗灾自救,替党和政府分忧。“不靠天,不靠地,不等政府来救济。重建家园齐动手,灾区人民有志气。你帮我、我助你,团结互助齐努力。政府从中来指导,未来家园更美丽。”他们不但用这样自编的新歌谣来激励自己,而且还付诸到实际行动之中。一户灾民利用国家补助的2万元和贷款3万元,拿出家中积蓄,建起了楼房。他给新家取名“感恩大院”,为了感恩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他把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编写成新歌谣《我唱颂歌给党听》:“天上太阳放光明,地上春风暖人心。建起美好新家园,家家户户喜盈盈。吃水不忘挖井人,世代铭记党恩情。永远跟着共产党,齐心建设新农村……”

    汶川地震灾区,我的脉搏和你一起跳动,铭刻着你抗震救灾的难忘记忆,见证着你恢复重建的伟大壮举。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