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一家三代共产党员的共同情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邵帅   推荐网站:天涯社区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写一写家族里的共产党员。因为祖辈父辈的言行深深影响着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是我一生前进的动力。

    爷爷生于1930年,那正是兵荒马乱、军阀混战的年代。次年,日本侵略者在沈阳制造“九一八事变”,在3个月时间内占领我东北全境,使我3000多万同胞沦为日军铁蹄下的奴隶。1933年,日寇先后占领了热河,察哈尔,进而想吞并全中国。爷爷的童年全都在战乱和恐慌中度过。成长在这样内忧外患的环境中,还是青少年的爷爷接受了先进思想。1946年成为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的前身)中的一员。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钢枪弹药。在那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爷爷奋勇杀敌,浴血奋战。每上一次战场,都是和死神擦肩而过。由于爷爷读过书,能识字,在军队表现优异,1948年被党组织吸收,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同年又参加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在隆化战斗,黑山阻击战中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自己的血汗和青春。小时候的我总是让爷爷给我讲战争的故事,当听到那一次次惨烈的战争后,年幼的我总是问爷爷:“爷爷你不害怕吗?爷爷你不怕死么?”爷爷摸着我的头说:“你还小,不会懂。没有当时的战斗,也没有今天的日子啊。爷爷是一名党员,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那时的我,对这些话懵懵懂懂。只知道爷爷是值得敬重的,“共产党”是神秘、高尚的。

    受爷爷的教育和家庭的影响,爸爸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后来参军。因表现突出很快,爸爸在部队加入了党组织。有一次在火灾现场,英勇的爸爸冒着随时可能被炸伤的危险,在大火中扛出了两个煤气罐,被部队记三等功。因为表现优秀又被部队嘉奖多次。在那个尚军尚兵的年代,被部队敲锣打鼓送来大红花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后来爸爸转业结婚有了我,工作依然认真负责。每当过年值班的时候,大年三十那天一定是爸爸的班。终于有一次,我让爸爸过年留下来,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过个年,不要再让我和妈妈冷冰冰地看电视。爸爸说:“不行,值班表都定出来了。”我说:“让谁值班都是你说了算的事情,干嘛非要把自己排在年三十呢?”爸爸说:“正是因为我说了算,才不能把三十这天安排给别人,自己都做不到,怎么能要求别人呢?”就这样年复一年地,过了多少次家里只有两口人的年三十。当时的我对爸爸多少是有些怨气的,觉得他不顾家,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父亲。很多事情都是母亲操劳,非常辛苦。知书达理的妈妈能理解爸爸,对我讲一些大道理。随着年龄的渐长,我也慢慢理解了爸爸。每当电视广播中传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升腾起自豪的感情:我的爷爷、爸爸都是党员,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党员!    

    上大学时,我积极地向组织上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一批参加了大学生党校学习,在学习中,我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宗旨。我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努力:学习上,刻苦努力,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生活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打磨自己。2006年,是“大丰收”的一年,先是在“爱我中华”海内外华人征文大赛中获得中国赛区一等奖,后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团干部”。这些都是对我做出努力的肯定。更大的喜讯在后面,党组织通知我,经过一年的观察考验,同意我加入党组织。当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我也在内心暗暗发誓,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