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探寻“井冈山精神”:信仰永不倒 敢闯新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刘华宾、裘颖琼、周峰  刘华宾   推荐网站:东方网

    罗霄山脉中的这片山岭,开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四万八千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井冈西麓的茨坪镇行洲村,“打到遂川去,拥护全苏大会”、“红军是为劳苦大众”,黑色的标语静静印在白墙上,虽经岁月和风雨侵蚀,仍穿透时空清晰可见;苍山翠竹掩映的八角楼上,那盏斑驳的油灯依然临窗摆放,“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与之辉映。

    井冈山,铸就了中国革命怎样的精神源泉,或者说,在哪里探寻井冈山的精神核心?带着这些问题,东方网“网聚红色里程”采访报道团走近井冈山,试图解读井冈山精神。

    艰苦奋斗

    北山之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与长埋忠骨的群山默默相对,27米高的碑身犹如一团烈火,寓意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观又如林立的钢枪,仿佛回望“武装夺取政权”的峥嵘岁月。

    1927年9月,经历了秋收起义后的严重挫折,时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果断决定,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向南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同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开始了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斗争中,红军面临着怎样险恶的环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饶道良说,井冈山红色政权力量最盛时,军民人口有50万之众,根据地范围达7220平方公里,但在敌人疯狂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下,根据地的条件变得异常艰苦。毛泽东曾向中央汇报说,根据地“粮食万难,现金万难,医药万难。”这种困难在此后中国革命几次重大历程中都未曾遇见。

    秋收起义部队上山时,只剩下不足800人的队伍,其中还有100多名伤病员。斗争形势最艰苦的时期,连起码的消毒药物也没有,只能用盐水清洗伤口,后来连盐也十分紧缺,又改用石灰水、茶叶水“消毒”。当时给伤病员动手术,根本找不到医用手术刀,有时就拿起菜刀、剃刀甚至梭镖,在火上烤一烤,开水中煮一煮,动完手术敷点中草药。很多红军战士负伤后,医护人员找不到弹头的位置,于是发明了一种定位的“探针”。他们找来山里的毛竹,把一头削得又尖又细,狠狠心插到伤口的腐肉中,直至顶到硬邦邦的地方,再给毛竹插的深度上做个记号,拿刀子硬是挖出子弹头。“当时没有麻药,就把战士五花大绑,一场手术下来,很多人疼得昏死过去。”绕道良告诉记者,这些让人动容的细节,都来自红军医院医护人员后来的回忆,却没有一名老红军向外人“诉过苦”。

    大井军部旧址、小井红军医院、毛泽东旧居、红军军械处旧址.....厚重的红色土地上,到处都有着许多未被记录下来的革命斗争史,静静地述说峥嵘岁月中,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

    信仰不倒

    茨坪镇下庄村,平凹不齐的田埂旁,一处鹅黄色的民居坐落其间。当年啸聚山林的王佐就曾在这里聚众议事,完成从绿林好汉到红军团长的转变。

    数十年研究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饶道良总结红军“落草”井冈的原因之一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北伐的影响深入人心,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对革命抱有同情,井冈山地区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王佐的孙子、67岁的王生茂回顾说,当年毛泽东带队伍“上山”时,对劫富济贫的王佐一片真诚,不仅根本没用“大鱼吃小鱼”的吞并政策,还大胆送来60枝枪,积极团结改造。“过去国民党上山缴他的枪,现在毛委员上山送他枪。”王佐深为感动,认识到红军是穷苦百姓的队伍,就接纳了他们。1928年2月上旬,王佐部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是毛泽东上山的“信使”何长工。

    1928年2月下旬开始,国民党对根据地频繁围剿,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企图把红军困死、饿死,井冈山1万多人吃饭、穿衣、用药成了大问题。在这个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红军开展艰苦自救的反围剿,王佐也积极粉碎敌人的阴谋。没有粮食,王佐和红军领袖一样,从崎岖的小道上挑粮上山;没有现金,王佐协助红军在下井建了造币厂;没有医院,自力更生建了下井红军医院;没有盐吃,就用老墙土制作硝盐。

    王生茂向记者讲述,1929年1月,湘赣敌军重兵“会剿”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大部出击赣南,红五军奉命留守井冈山,坚持游击斗争。敌军18个团的兵力进剿井冈山时,王佐率部浴血奋战三天三夜,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1月29日,敌人收买了一个姓陈的坏分子,带着敌人从山路绕过黄洋界,突然杀到红军防守薄弱的后背,在一处稻田里,敌人凶残地杀害了100多名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的残酷斗争中,王佐怀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坚持了4个多月的游击战,保住了根据地没有丢失。”

    “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王生茂老人的眼中噙着泪水,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退休后,他一直守着重建后的王佐旧居,一遍又一遍向来访者讲述革命者永远跟党走的动人历史。现在,王生茂一家三代中,3个儿子、1个孙女都是党员。王生茂说,他会永远教育子女,秉承先辈精神,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自力更生   

    风景秀丽的井冈山龙潭景区,每天上午8点到10点段,疲乏的游客走近景区第一段,总能听到一首首清亮、动听的山歌,内容多是耳熟能详的红军歌曲:“红军哥哥你慢慢走”、“请茶歌”等等。

    唱响红歌的是红军后人江满凤,龙潭景区的一名普通保洁员。江满凤流着眼泪告诉记者,1927年冬天,爷爷江治华加入红军闹革命,参军后收集了很多山歌,还一边唱一边写,用歌曲的形式鼓舞红军士气。1928年爷爷写信给家里,要家人耐心等待,“革命一胜利我就回来。”但是没想到,扔下妻子儿女的江治华,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只留下了一本厚厚的歌本。

    江满凤从小爱唱歌,慢慢学了不少爷爷歌本上的红歌。一次在景区扫地时,她听到一名游客埋怨,这里山路走起来太累了。江满凤心想,有什么法子能让客人消消乏?她脑子中冒出一个念头,不如试试用歌声吧。于是亮开嗓子唱了起来,后面的客人爬上来,兴冲冲地对她说:“如果没有你的歌声,我可能在山下爬不上来。”游客的赞扬鼓励了江满凤,从此,她坚持边扫地边唱红歌,这一唱,就是十几二十年。

    江满凤数不清有多少人听过她唱歌。她说,作为红军后人,先辈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她给大家传唱当年的红歌,有一种弘扬红军精神的使命感。电视剧《井冈山》来这里取景时,导演偶尔听到她唱《红军哥哥你慢慢走》,决定用她的原唱作片尾曲。去北京录歌前,她拒绝了30万元的酬劳,只要求对方提供交通和吃住。电视剧在央视热播后,江满凤一下子“红”了起来,景区领导要给她加工资,市里也暗示她不要扫地了,想调她到宣传部做领导,“你都成了名人还扫地,人家还以为组织不关心你。”这些,江满凤都婉拒了,自知文化程度不高的她话语朴实:“我唱歌扫地感到很快乐,如果让我拿笔杆子,那要比扫把还重。”现在,她的身份还是景区保洁员,每天打扫一段450米的路面。

    江满凤说,作为革命烈士的第三代,她没有伸手要政府照顾。十几年来,她自己搞起养殖业,建了房子、买了车子、开了小商品店,去年还开了一家酒楼。“在她身上,延续着这片山岭艰苦自立的精神。”采访团记者感慨地说。

    敢闯新路   

    热闹的茨坪“天街”中,大小商铺林立,各种山货、根雕、纪念品一应俱全。在沁园春酒店一楼大厅,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忙碌的服务员不断地翻台、上菜,吉安来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井冈山红色旅游火爆,带动着餐饮业也火了起来,很多像他一样的外地老板,一年能挣几十万元。

    “井冈山是革命老区,但从来不缺乏包容和开放。”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饶道良说,井冈山的核心地区茨坪镇,是个典型的移民镇,大约2万名常住人口中,本地的井冈山民很少,他自己就是毕业后从南昌来“落户”的。饶道良说,从1957年开发井冈山时起,这里就不乏江西各地支援者、南下干部、知青的身影,进入新时期,来此做生意的商贩中,多数都是从外地来的,“这些人与外界接触多,信息量大,给井冈山的发展带来活力。”

    饶道良工作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后树有纪念毛朱会师的“胜利的起点”石雕,原本石雕的左右是一面围墙。据说当时一位江西省领导建议,井冈山要有开放的精神,不需要自设围墙。后来,馆方大方地破除了这堵墙。现在,雕塑前的平台,成了市民傍晚乘凉、跳舞的好去处。

    “如果往上追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就是敢闯新路。”绕道良对记者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星火,为处于低潮期的中国革命找到新的出路,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转移开辟了新的道路。他说,如果当年没有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精神,而是沿着共产国际设定的路线,继续勉强执行城市暴动,只会把仅剩的革命“老本”拼光。“敢闯、创新,这是井冈山精神的的核心,此后22年的中国革命一直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直至到达胜利的顶点。”

    6月10日下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一侧空地上,三十多位吉安游客围坐一圈,认真聆听一位老师娓娓叙说“毛泽东上山”的历史情节。“起源于中国革命开篇的井冈山精神,同样也指导着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二篇第三篇。”在绕道良看来,包容创新、敢闯新路,这种精神特质也已渗入今天的井冈山。他举例说,从1990年代开始,井冈山率先提出“红色旅游”的概念,还最早提出红色旅游规划,带动了全国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如今,井冈山已与庐山“并驾齐驱”,成为江西旅游产业的龙头。

    井冈山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井冈山游客数达到创纪录的450万人次,旅游服务业占据地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今年同期游客量又增长了40%,100多家宾馆家家爆满,“我们的房间已经预订到了7月份。”井冈山市长城宾馆一位服务员说道。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