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卡,曾是母亲的一个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杨希明    推荐网站:广西新闻网

        当今社会“卡”对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各种各样的卡到处都可见,从最早的电话卡、银行卡到现在的各种缴费卡、购物卡、医疗卡,水、电及天然气也都用上了卡,但是回想起我家最早用卡的经历,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那是10 年前的事了。我家住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当时家里经济状况很差,母亲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没出过远门的。那年我高中毕业了,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全家人甭提有多高兴了,可是,上大学的钱却愁倒了我的父母,暑假期间,我就和父亲走东家,串西家,借遍了亲戚和朋友,好不容易凑到了八千元钱,有一百的,也有五十、二十和十元的,一大堆呀。晚上坐在炕头上,我和父亲点着钱,对着帐,母亲在一旁看着那么一大堆钱有些犯愁了,自言自语的说:“这么多钱可咋往身上带呢?”……夜深了,我睡了,母亲仍坐在炕上给我整理东西,缝补衣裳。

        早上起来,我发现刚买的新内裤怎么补了个大补丁,我便问母亲是怎么回事,母亲说:“那么多的钱,我想了一夜,才想出个好办法,给你内裤上缝了一个口袋,你把钱装在里面,贴着身子,安全呀!”我说:“不用的,我自有办法。”她嫌我犟,就指责我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穿好衣服,决定去镇上再买些东西,便匆匆离开了家。

        下午回来,刚一进家门,母亲就慌里慌张的问我:“牛娃,你把钱呢?”我说:“在这呢。”我顺便从衣兜里掏出工行牡丹卡让她看,母亲一看更急了。“那是你上学的钱呀,你买那个纸片片弄啥呀?”她有些生气了。我给解释,这是工行牡丹卡,就和原来的存单是一样的,母亲不信,接过卡看来看去,上面既没有我的名字,也没写钱数,说什么她都不信里面有钱,后来我给她看了附带的存折,她才不和我争了。
 
        开学的日子到了,我要离家走的那天,我把存折交给她,我只想带上卡去学校,可她说什么也不同意,她说存折上写着我的名字,又写了钱数,到北京人家银行认,而卡上什么都没写,怕北京的银行不认账,硬是不让我带卡。我好说歹说才勉强说服了她,但她还是担心。开学不到一周,她就来信问我钱能取不?北京银行认不?后来她虽然知道卡的作用,但其中的道理,仍是个迷。

        一晃四年过去了,我毕业了,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于是我便把母亲接到北京玩了几天,到了北京,我带母亲去超市买东西,进了超市,母亲什么也不敢拿,她每拿一件东西总要看看营业员,她说乡下买东西,顾客不能进到柜台里面去的。取完东西,我们去结帐刷卡,母亲好奇的目光看着我,小声提醒我:“钱!钱!钱!” 回家的路上,她思索着,奇怪呀,怎么买东西不给钱呢?用卡一划就没事了,这又是一个迷呀,想不通!

        前年春节,我回了趟老家,我给了母亲一些钱,想让父母好好安顿他们的生活,我母亲说她有的是钱,说着便打开了她的柜子,我以为又叫我看她用手绢包了又包,裹了又裹的钱,谁知她拿出了一张工行牡丹卡叫我看,还说上面钱多着呢。我惊奇的问:“妈,你怎么也用银行卡呀?”她自豪的说:“自从国家取消农业税、特产税后,家家户户种粮食,国家还给发种粮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财政局实行‘一卡通’发放,财政干部就给咱办了这张卡,很方便的呀”。母亲还说:“过去穷,钱少,手上还拿现金,如今国家富了,咱家也富了,钱多了,手上倒不拿钱了,出门就带一张卡,真是一卡在手,走遍全国呀。”

        “哎呀呀,生活水平变好了,用上银行卡了,说话也有水平了”我说。

        “哈哈……哈哈……”我们都笑了。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