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犟种入党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邵华       推荐网站: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大犟种,小犟种,南墙撞得鼻青又脸肿,人事仍不懂。”这是奶奶说我爸和我入党的事。我和老爸对此只付之一笑:“大坚持,小坚持,怎么挫折都坚持,原则坚守之。”我们原则不做任何改变。

  入党誓词第一句是: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自愿两字,我和老爸是首肯的,我们入党绝不是受人蛊惑或被人拉进来的,是自己自愿、主动要求的。但我们入党的过程却因为坚持原则因此颇漫长而曲折。

  先说我吧。上学就入队,到年龄就入团,我以为入党对于我不会是难办的事。我毕业参加工作是在文革中,那时,什么都不正常,但对于中国共产党我还是有信心的,只是要求进步的形式让我感到诧异。想靠近组织,要表现积极,怎么个积极法,不是工作,是扫地。有人有笑有讽地说,看谁抢着去办公室扫地,谁就快入党了。真奇怪,打扫卫生是天天做的,为什么要刻意当成积极的表现啊!我以为不会的,我不去抢,我努力工作。真的,人家就入党了,说是为人民服务态度好。那时,我在车间锻炼,师傅是个老党员,他说,时代不一样了,现在就这样,你别闷头干活,也想点“扫地”的巧趟吧。我跟师傅说,党章上没那么说啊,别有用心的事,我不干。师傅笑了说,你是好孩子,可你入党就难了。我说,我不急,我有信心等。

  我不急是嘴说的,心能不急吗?可急有什么用。但我抱定一条,我好好干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入党。真的,就那个时代,好人好党员也是多的。我在做广播记者期间,采访、编辑、录音、播放四个人活我一个干,质量还受到好评,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我的主任,他在部队入党、转业分配到单位来的。在他的力挺下,我入党被纳入日程。但党支部接连讨论了几次都没通过,原因是有党员说我骄傲,不联系人。后来有一次阻挠的理由竟是说我脾气不好。我和任何人都没吵过架,工作忙得我都少有工夫和他们闲聊啊。听如此说,我真的火了,这不是无理取闹吗,党员还兴这样对待人?我的入党介绍人诙谐地劝我说,好饭不怕晚,再等等。我大叫,把我饿死了,好饭你吃吧!我有我的原则,工作,还是工作,绝不因为你有意刁难我,我就讨好你。行之若素,并不理会。还真等到了好饭,那年年底我入党了。从写申请到被批准,我的入党路走了十年。

  再说我老爸。还是我争取入团的时候,第一次没有被批准,我有些想不通。老爸鼓励我说,咱爷俩来个比赛,看你先入团还是我先入党。那年,我十五岁,他三十八岁。他之所以那么有信心,是他作为积极分子已经好几年了。

  可是,我入了团,又入了党,老爸已经五十四五岁了,仍是积极分子。为什么,只能是入党积极分子而成不了党员?老妈说,就我这笨寻思,他也不行。有哪个领导肯让一个竟揭他短的人入党?老爸不以为然:他说谎,揭发他,那是坚持原则。老爸太叫真,平时不必说,就是领导的年终总结报告,谈成绩总有些水份的,老爸是见水就挤的,根本不给面子。有一次,他们局领导又要作报告了,一眼看见了在台下的作为中层干部的我的老爸,竟在会上说,老邵,你等我都讲完了再说,行不?结果,他报告讲完,马上说散会!

  老爸是营林工程师,工作中他严格要求工人照技术标准操作,工人常因为少挖一两锹土被他责令返工。工人嫌他,但不敢违抗。领导就不同了,他要求领导讲话实事求是,领导嫌他,他提干入党就成了问题。

    他的认真劲儿,给局里解决了大问题,全局一片好评。那是局里和驻县打边界官司,县里几大班子去了一群人,局里就去了我老爸一个,可是那一群人也没说清楚,我老爸一个人说得清清楚楚,结果,自然按我老爸说的认定了。这事就得益于我老爸认真,他心里有一张地图。我老爸的认真,在文革中也不放松一下,他被赶到林场去劳动改造,基层知道他的为人,不为难他,让他去伙房帮忙给工人做饭,他竟为了能做好饭让工人吃好,回家向我老妈学手艺,让老妈哭笑不得。老爸振振有词地说,这跟栽树一样,也是个技术活,得学好。

  他可能是他们单位培养时间最长的入党积极分子了,他的入党介绍人就是他科里的同事,时间这么长,又没有明确的存在问题,为什么就是通不过呢?他的介绍人拐弯抹角地问了出来,原来有个局领导嫌他太不给面子。那个领导说,让他到我家来走一趟,话都不用说,我就同意。老爸的介绍人商量老爸说,我陪你去,咱们去了就回来!老爸说,就不去。我要入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是他的党,他不同意,我等。这话被那位领导知道了说,好,你等吧。就这样,直到那位领导退休,老爸已离休好几年了。我们姊妹以老党员身份欢迎老爸家中这个新党员时,老爸仍心安理得地说,我等到了,不算晚。

  老爸入党用了近四十年的时间,老爸说,我的原则没变,时间再长也值。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