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阳光下的笑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荣玉平   推荐网站:胶东在线

  三叔打来电话,让我赶紧到他的果园帮忙。六月正是收获大樱桃的季节,我和妻子专程从城里赶回乡下,去帮三叔家摘大樱桃。一提起三叔家的果园,油桃、李子、伏梨、苹果等就会禁不住浮在眼前,让我们喜上眉梢、神采飞扬,内心里有种蠢蠢欲动、大快朵颐的感觉。

  我们下了车,直奔三叔家的果园而去。道路两旁都是果树,又大又红的大樱桃结满了枝头,有的枝头已经伸出了园外,长势喜人,诱惑着我直想把它揽入怀中,空气中飘荡着果实的香味。还没到果园呢,就听见三叔家的果园里车声人声笑声一片。“这可是丰收的美景啊。”兴奋之情已经溢上了妻子的脸,妻子拿着DV,边走边拍摄自然风光,她要把丰收的景象都纳入DV中。

  拐过一个弯,果园前热闹的情景就尽收眼底了。三叔正在果园门口忙碌着。果园门口已经停了六、七辆车, 他们是参加樱桃采摘活动的市民。其中,有台是专门来拉大樱桃的大货车,其余小轿车则塞满了路。“来、来、来,这是咱家的新品种,尝尝。”三叔拿着已经洗好的大樱桃直往每个人的手里塞。送人樱桃,手有余香,三叔脸上是喜气,幸福气,仿佛熏醉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看着热闹繁忙的景象,看着忙碌的三叔,我的思绪又飘回到了三十年前。

  说起三叔搞果园种植,当初全家人都极力反对。可内向的三叔居然认准了,大家怎么劝都听不进去,气的爷爷和他两年没说话。三叔先是不顾一切的承包了二十亩荒山,开始实施他的梦想。他起早摸黑的干,吃住就在果园里。后来大家才清楚,他突然变得这么倔强的原因,原来一切都是因为三婶,三婶是他的源动力。三婶和三叔处对象那会,嫌弃三叔老实,总闷个头,不爱讲话。但一直让三婶舍不下的是,三叔每天都会变魔术般的送给她两个鲜灵灵的果子,今个苹果,明个油桃,后个樱桃……。我和三婶开玩笑说,三叔是拿水果诱惑你呢。三婶的脸上飞上了红晕,有些羞涩的说,那时候咱农村的家庭真是很难能吃上水果的,吃水果是一种梦想,能吃上更是奢侈和享受。他给我水果的时候,就说,他会有自己的水果庄园,每一个水果都比手里拿的还大还圆,而且更甜脆。你三叔天天在我面前像纸上画画似的,描述果园的丰收景象。虽然当时是望梅止渴,但让人陶醉和期待。三叔用玩笑的口气插上一句,说,有梦想,才会有创造,才会激发潜能。你比比看,我们是不是实现梦想了,你现在已经成为水果夫人了。说着,三叔的脸上是一幅灿烂的笑容。

  三婶接着说道,是党的政策给了我们好生活,是苹果改变了人生啊。那时,你三叔是跑到十多里外的市场上去买水果送给我。咱村上还没有种植水果的呢。你三叔不只一次的说,要建成咱村中第一个更要成为最大的果园。没想到你三叔真有敢吃螃蟹的勇气,当时也多亏老支书的帮助,赶上了好时代,更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咱们把梦想变成现实了。而现在这幅画卷就铺展在面前了,有时候想想还觉得像是在梦里呢!

  我有些嫉妒的说,三叔对你那么好,可是对我就不好。三叔笑了,在我的肩膀上拍了一下。

  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天天惦记着果园里的水果,惹得我每天早上起来,先到果园里转一圈,然后再去上学去。我放学了,先不回家,先到果园里里转悠,看那棵树上的果好了,我就往下摘。三叔一见熟的果丢了,就要打我,害得我竟只好偷偷摸摸的偷吃水果。

  那时候,咱的品种不行,产量低,结的少,质量又不好,卖不出价钱来。你竟挑最好的往下摘,我能不心疼吗。

  我手里拿着一把大樱桃,和三叔开着玩笑说,现在这么好的大樱桃让我吃了,你不会心疼吧。

  三叔把洗好的大樱桃放到果盘里,边摆边说,你现在就是吃一万个,我眼都不眨一下。生活好了,不这么刻薄了。三叔现在依靠科技种植已经做强做大了,不怕吃了。

  正说着话,又有一辆轿车停在了苹果园前,车上的人下来,三叔迎了上去。

  老哥,我们是亲自给你送奖励来了。

  奖励?三叔一愣。

  是的,我们是来感谢你的。这是你资助的大学生给你写来的感谢信,委托我们转交给你。

  三叔连忙伸出双手接过信。他眼睛湿润了,急忙用手去擦,正在拍摄这一场景的妻子,也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三婶也擦着眼角的泪水。她透露给我一个秘密,三叔有个心愿,要建立一个乡村奖励基金,专门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而且娶回大学本科以上媳妇并回乡发展的,要给予重奖。

  在太阳的照耀下,大樱桃在枝头上显得又圆又大又红。三叔的果园里,果红飘香,充满了笑声,不,这是富裕丰收的美景图,这是幸福和谐的歌声,是献给党九十周年最好的礼物……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