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九旬老爸的议论和感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金永波  推荐网站:国际在线

  老爸是在党诞生的那一年(1921年)出生,今年90岁。现在,他耳聪目明,牙齿完好,走路稳健,思维敏捷,说起话来,有条不紊。

  老爸读过五年的私塾,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在当地来说,也算得上个有文化的人。他是一名入党较早的党员,也是一名土改干部。也许与他的阅历有关,他非常关心政治。就是在上了年纪以后,他仍坚持每天的报纸、电视必看,广播必听,还经常到网上“溜达溜达”。而且他是边看边发表议论,这似乎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在我的记忆中,他发表议论最多的有这么几次:

  一次,是他从报纸上看到我国加入“世贸”的新闻后,欢喜若狂!他说:“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了,国际地位提升了,我们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已有了一席之地。这怎能使我不感到欢欣鼓舞啊!怎能使我们不感到高兴和自豪啊!真是太好了。”

  还有一次,是他在电视上看到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新闻之后,他高兴得简直就像个“孩子”,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他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占我们中国的时候,他们把我们叫‘东亚病夫’,说什么‘华人不如狗’。现在,我们办‘奥运’成功了,我们的冠军金牌拿得最多,究竟谁是‘病夫’?这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其实,对“神五”、“神六”、“神七”上天、“嫦娥”奔月、长江三峡的合拢、青藏铁路通车,也都是老爸议论的热门话题。他说:“前些年,卫星上天,我就感到很新奇、很激动、很受鼓舞!这才多长时间,我们的载人宇宙飞船就上天了,我们的嫦娥也奔月啦,国家真是越来越强大啦!”他说:“长江三峡合拢,把毛主席的‘高峡出平湖’的理想变为现实,这也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他说:“我从电视上看到,青藏高原很高,气候条件又很特殊,可我们能够把铁路修成,能够把火车开上去、开过去,用电视播音员的话说:‘这是创造了人间的奇迹’,我活了90岁,还从没听说过,也不敢去想,而在今天却亲眼看到了。”

  老爸有晨练的习惯。一次,他在早晨出去散步时,从广播上听到国家给农民免除农业税、种粮和良种补贴的消息后,还以为听错了。回来后,他又打开电脑上网查看,看后他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来,两行热泪从他的腮边滚落下来。他说:“自古以来,老百姓种地交纳‘皇粮国税’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现在农民种地不但免税,而且国家还给多项补贴,这是亘古以来从未有过的事。这不仅说明我们国家已经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而且说明我们的政府真正是执政为民的人民政府。儿子,你说国家这样扶持农民,如果他们再不富裕起来那可就怨不着别人了!”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老爸非要让我陪他回黑龙江大庆肇源县农村老家去看看。到村后,他先围着村子转了一圈,然后又走访了几户老邻旧居。到大哥家后,他对我说:“你就瞅瞅咱们村子吧,这才几年的光景,泥土路就变成了柏油路,各家各户的土坯房就变成了砖瓦房,井水也都变成了自来水,屋内还有卫生间和洗澡间,家用电器几乎应有尽有,这并不比咱们城市生活差呀!特别是你大哥家,住着二层楼的别墅,还有电脑和汽车,不比你差吧?”

  “比我强得多啦。”我回答说。老爸继续说:“人家中小学生上学全都免费,农民生老病死全有依靠。”对此,他颇有感慨地说:“我小时候念私塾时,都要背着米面和柴禾给先生交学费。先生说,这是从孔夫子时就已留下来的。可是,现在农村孩子上学什么费用也不用交了。那时生老病死,谁来管你呀!现在好了,政府全管!”

  当大哥说到现在村里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时,老爸说:“放挂鞭炮好好庆贺庆贺吧,这叫太平盛世呀!”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老爸整天守在电视机前,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老泪纵横!他说:“我有生以来,从未流过这么多的眼泪!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猝不及防,夺去了我们这么多同胞鲜活的生命,这咋能不让人撕心裂肺啊!咋能止住悲痛泪水啊!大地震发生后,主席在第一时间发出号令,总理在第一时间飞赴灾区,十万部队将士、十万医护人员、百万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把压在残垣断壁下的成千上万的同胞一个一个的抢救出来,把被困在重灾区和深山老林中的成千上万的同胞一个一个的转移出来,这在旧社会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这又怎能不让人感动掉泪啊!还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国政府和友人,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把一批批救灾钱物源源不断地发往灾区,这更使人感动流泪啊!”

  追昔抚今,老爸说,这些就连我做梦都不敢想的奇迹,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出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就不会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同样,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实行科学发展,实施富民强国良策,我们的国家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好这么快的发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富强,全国人民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富裕和谐幸福的生活。我们在这场特大灾难面前,就不会有这么雄厚的物质实力和精神底气,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也就不会让世人对我们中国刮目相看。对此,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不仅我这辈子要感谢共产党的恩情,而且我要教育我的子孙后代感谢共产党的恩情,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