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恍如梦:三十年的电视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伟大历程 网上作品大赛 获奖作品 建党 文字类

        那时候,我家生活不很富裕,但比很不富裕的街坊显然要强很多。因为沾了心灵手巧的二叔的光,我们家有了一台“二叔”牌自装的9英寸黑白电视机,这在我们大院可是绝无仅有的,让人家羡慕得不得了。因了这个有声有影的小东西,我理所当然地成了玩伴们的领袖,说句话就好使,谁不服也成,晚上别到我家看电视。此言一出,全是俯首贴耳的样子了。

        每天晚上,我家那10平方米的小屋里就挤满了人,按由小到大、从矮到高的顺序就座,秩序井然。父亲神色庄严,跟操纵火箭发射似的,平心静气,咔,拧动旋钮。电视机一打开,沸沸扬扬的小屋刹时安静下来,众目睽睽盯着那个带电的小家伙。那时并没有什么像样的节目,电视机又小得可怜,信号不好“雪花”很多,可众人却看得十分带劲。

        后来,街上卖一种电视放大镜,父亲买了一个。往电视机前一放,尽管有些“花”眼,但影像大了许多。一时间观众倍增,大有挤破门窗之势。再后来,街上又卖电视彩色片,贴在电视放大镜上,嗬,好家伙,花花绿绿,五颜六色,更是诱人。我们家,简直成了袖珍电影院啦。

        每当那些“不速之客”恋恋不舍离去后,父母都总是忙不迭地收拾残茶剩水,遍地烟头。虽然累,却毫无怨言。一脸的笑意分明表现着内心的优越感。

        我让小伙伴嫉妒了两年,就再也没有颐指气使的机会喽,因为他们家也跟我家一样,都置上了12英寸黑白电视机。而最让邻居惊异的是——赵婶家做小生意的二峰结婚时,居然是一台真正的14英寸彩色电视机。啧啧,1500多块呐!这一爆炸性的新闻轰动了大院甚至轰动了整个化纤厂生活区。我敢说,那几天是大院人心最不平衡的一段日子。没滋没味看着12英寸,听着我们的旁敲侧击,母亲将军般拍案而起:咱家早晚也会有的!

        真的有了。在我家搬进新楼房的第二年,母亲跟父亲商议了大半宿,第二天就求亲告友,买回来一台21英寸大彩电。到了晚上,母亲摆上水果、瓜子,全家人坐在大沙发上吃着,看着,眉里眼里都是笑。

        1993年,我筹备结婚时,父母说两个屋一台电视看着不方便,再给你买一台。于是,我的新房里就多了一台21寸遥控大彩电。

        每回参加亲朋好友的婚礼,就像走进了家电展销会。音响、录放机应有尽有自不必说,单说那彩电,也是一个赛一个。你是国产的,我是进口的;你是“21遥控”,我是“超画王”……可也怪,对此,我竟毫无羡意,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没什么新奇了……

        日子过得太快,一晃,又是10多年。谁都知道,频道是越来越多,电视机也越来越大了。台式的变成立式的,圆形凸屏变成平面直角的,等离子的还没看两年儿,大屏幕液晶又来争霸了……

        三十年电视情,竟恍如一梦中。就在我们对电视再大一些、颜色再丰富一些、视觉再清晰一些的期盼中,我们的国家,我的小城,早已蒸蒸日上,繁荣富强了。电视机不断地演变过程,不正是从一个侧面,标志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吗?

        有次,儿时玩伴相聚,聊及童年趣事,七嘴八舌谈起深深刻在记忆中的我家那台小黑白,于是,开怀大笑。分手时,竟异口同声地打趣:“别忘了,有空上我家看电视啊!”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