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广播•电视•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季子成    推荐网站:中国广播网

        三十多年前,我们村的村头有一只广播喇叭,它是村民们唯一获得外面信息的通讯工具。那时候,广播里主要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外,别的就是播放乡村的通知,或是召开“抓革命促生产”的广播会。每次喇叭一响,我们村民就放下手中的农活认真地听广播。

        有一次,我忽然从广播里听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消息,农村要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听得入了迷,觉得广播里播音员的声调都比以前亲切动听。开始我还有点不相信,集体的土地怎么会分到农民的手里?没想到半年没到,我们这里就真的分田到户搞承包了。当时,我家分到了十亩地,头一年种粮食长棉花就喜获大丰收,收入一千多块钱。不仅还清了亏欠集体的六百多块钱的债务,还余下了五百多块钱。家里有了余钱,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台收音机,因为收音机比村头的广播好多了,既能方便了解国家大事党的方针政策,又能学习到致富消息科技知识。我正是从收音机里学习到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后,搞起了食用菌栽培,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那时候,收音机的的确确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生产队里有人家买了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因为是稀奇物,每天晚上这个人家就挤满了看电视的人,时间一长人家都感到厌烦,会对看电视的人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语。于是,我们家一咬牙就在一九八五年这年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而且是特地请人从上海买回来的“凯歌”牌电视机,那时候是属于名牌一类的。有了电视机,我们家也热闹了好多日子,常常有不少人到我家看电视。那时候电视台很少的,除了中央电视台就是省市电视台。市里的电视台也只是插播一下新闻节目,别的都是转播中央台和省台的节目。尽管如此,人们看电视的兴致不减,看过新闻看电视剧,就连广告也看得津津有味。不过,那时候对于看电视的人来说还有一件头疼的事,就是电不太正常,一部好的电视剧像《霍元甲》、《射雕英雄传》这类的,大家正看到精彩处,突然电视屏幕一黑,什么都没有了。或者是白天有电晚上没电,有时半夜来电,打开电视一看,屏幕上只有“再见”二字。现在多好啊,我们农村全天24小时有电,想什么时候看电视就什么时候看电视。

        九十年代开始的时候,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了,虽然还是黑白的多,但彩电也逐渐走进了普通农家,人们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天晚上天一黑,家家户户都关起门来看电视,这样串门的人就少了,议论是非的人也少了,打麻将打扑克赌博的人更少了。这时电视台比以前多了很多,不仅中央台、省台增加了频道,各个县还办起了电视台。通过电视,我们既看到本地的新闻,还能了解到周边的新鲜事。随着国家电视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家当然也不甘落后,在一九九五年买了一条21寸彩色电视机。屏幕大了,色彩艳了,标志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农村的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比如减免农业税,给种粮农民经济补贴等等,这些政策措施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党和政府还大力推进农村的信息化进程,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互联网络。现在,我们这里的农家大多数都通上了有线电视,电视频道有四五十个,电视节目真正是丰富多彩,新闻、体育、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等等应有尽有,让人看都看不过来。尤其是还有专门关于农村的电视频道和电视节目,更是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在电视上,我们能更直观更清楚地学习到农业生产知识,了解到农业市场行情,让发家致富的路子更多更广。

        现在,最让我们农民喜爱的信息化通讯工具就是互联网了。互联网不仅拥有广播、电视所有的功能,它更是一个知识的宝库。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能互动,有了它我们几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家在两年前开通了互联网,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和使用,我越来越感觉到使用互联网真是有太多的好处。简单地举例说,我以前写好一封信要买邮票买信封,还要跑好几里路去镇上的邮局才能寄出去,现在坐在家里就能通过互联网把信发出去了,既快捷又省钱省力;以前,我在种地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总要向别人请教,也说不定是准确的。现在好了,在百度网上输入关键词一搜索,马上就能知道答案,而且还都是农业专家们的回答;我还学会了在网上做生意,无论是什么样的商品,都能在网上找到它的产地、价格、市场上的行情等,既能把别人的东西买回来,又能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互联网不正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吗?

        总而言之,从广播到电视再到互联网,农村信息化不断前进,不正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吗?不正体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一贯宗旨吗?一句话,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农村建设,就没有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