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年货记忆——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刘长利   推荐网站:中青在线

    年二十八,我在熙熙攘攘的购年货人流里碰到久违的表哥,他开着农用车,上面装着新买的冰箱、彩电。我打趣道:咋不买大鱼大肉,又打算过个“素年”咋地?表哥说,大鱼大肉还不好办,随时都能买上。倒是现在的家电下乡补贴吸引人,干脆趁着过年把家里的旧电器换换——真得感谢党的惠农政策,不光免了咱的农业税,买家电还给补贴钱。我笑着说,表哥不光年货与时俱进,还变得能说会道了。表哥说:咱又不是花言巧语,无中生有,想想过去的穷日子,真得感谢改革开放给咱带来的幸福时光。分手时表哥对我说:过几天去我那儿走亲戚,尝尝你嫂子包的杂面牛肉馅饺子,不肥不腻,专清肠肚里的油腻,在村里也是一绝嘞。

    表哥的话,使我想起30多年前“排年货”的经历,以及那顿令人心酸的杂面牛肉馅饺子。

    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质极度匮乏,好多物品都要凭票供应,又没有自由市场,城镇居民获取年货的主要途径就指望国营商店的限量配售。先说穿衣,拿上春节配给每人的三尺布票去百货公司排队买布料,再到有裁缝机的人家求人缝制新衣裳。吃的东西就啰嗦了,春节每人增售3两棉清油、一两香油、二两黄豆、一斤带皮花生、二斤大米,以及从粗粮中调剂出来的三斤白面。另外还有些许的副食品,以及最最重要的每人一斤肉。要将这些定点统销的东西买回去可不是件容易事,每样至少要在供应点排半天队。所以,家家将“排年货”列为头等大事。“排年货”不仅要练站功,还要有面对不见首尾队伍的淡定心态——尽管寒风凛冽,孩子们在队伍里穿梭打闹,大人们谈笑风生,毕竟将这些年货“排”回去,就能过个肥美的春节。所以大家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标是把户口本、购粮本上一个不拉地盖满有关部门的戳。在这场购物总动员中,人口多的家庭年货分外“排得快”,那些人口少的恨不能立马生出几个能排队的孩子来。那一年,我家好不容易将杂七杂八的东西“排”完,又一夜没睡地去“排”肉,没想到排到大年三十凌晨,队伍前面突然骚动起来:肉卖完了,接着又传来肉库也断货的消息。大家怀着一丝希望,急三火四地往县城另一家肉店赶,吃了闭门羹后,又呼啦啦往回奔,盘算着能买些板油,炼点油渣也能包顿“肉”饺子。谁知,这边也已关门打烊。把我后悔得恨不得扇自己两个耳光。

    没“排”完年货的家庭,年注定是过不好的,除了孩子馋巴巴的眼光,还有大人深深地遗憾和自责。那一年,我家和不少家庭一样过了个不沾腥荤的“素年”。

    让我没想到的是,初三到农村表哥家走亲戚竟然补回了遗憾,吃了一顿杂面牛肉馅饺子。有趣的是他家门上粘了一幅创意独特的春联:“穿一件新衣光鲜出门,咬两口白馍美味入怀”,横批是“过年吃肉”。虽然难以办到,倒也表现出人们对物质的最高追求。
看到我诧异,表哥讲起杂面牛肉馅饺子的来历:生产队长眼看年关已近,队里却拿不出丁点白面来,只好将留作种子的绿豆拿出来,磨成杂面;又应大伙过年吃肉的强烈要求,一咬牙,将队里一头病病怏怏干不成活的老牛杀了,将肉分下去,让社员家包顿饺子。表哥还给我讲了让人心酸的“笑话”:村里一个壮汉,肚里经年不见油水,见到久违的饺子,一口气吃了四大碗,还意犹未尽地灌了两碗面汤。杂面与牛肉均是难以消化之物,吃到肚里便膨胀发作起来,把壮汉直撑得死去活来。有人出主意,找俩人驾着他去村道上“溜食”,以助消化。壮汉被撑得哼哼唧唧,走道蹒蹒跚跚,见前面一头拉车的老牛,撅起尾巴拉了大大的一坨,不由呻吟着感叹:我要能拉这么大一摊就好了……后来听说,就在大伙感念老队长终于让大家吃上肉饺子时,公安局却将他抓走了,理由是“宰杀耕牛,破坏生产”。这在当时可是不轻的罪过,最终还是全队几百口人呼啦啦跪着求情,才将老队长保出来……

    时光荏苒,恍若梦境。看着眼下丰富多彩应有尽有的年货市场,大把花钱满脸幸福地采购年货的人们,不由感叹社会的巨大变化。而这些要感谢国家实行的改革开放,感谢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强国富民政策。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