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共产党为什么让中国人自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青青之草原  推荐网站:青岛新闻网

        15年前,一些好奇又心急的外国人千方百计到刚刚开放的中国偏远地区去旅行,骑骆驼,自驾车,甚至徒步,去发现中国角角落落的“秘密”。我去听他们谈感受,至今都记得。

        第一个感受是“风景壮美,而且变化多端”。在一条路上,昨天高山,今天草原,明天沙漠;穿林海,跨大河,临冰川,前方不断有新鲜景观。他们说,丰富,是相比其他国家最有特色之处。

        第二个感受是中国人的衣着远不是想象中单调的蓝色、灰色,而是多姿多彩。

        第三个感受是美食。“不论餐厅还是小店,包括老百姓家里,吃的东西也许叫不出名字,可是都好吃!”

        第四个感受是,遇到了很多英语好或不好的中国人帮助他们,完全不会英语的老乡,也要“哈罗”,打个招呼,比英语的普及更让他们意外。

        没有负面印象么?有。自驾车的客人常常遇到拖拉机、毛驴车在公路上逆行,那里可能刚通公路没几年,农民开车也没几天。

        我当年把上面这些都写进稿子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批评了某些人向外国人乱收费。但是对一个外国客人的提问,我没有回答——“我不理解,走了那么远,当地人的语言、习俗、宗教甚至种族都已经完全和北京不一样了,为什么这个地方还是中国?”

        不愧是见多识广的旅行家,有比较才有敏感。而这正是中国人最自豪的地方: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走八千里路都是中国的云和月;虽然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音,56个民族却是一个大家庭。15年过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时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更有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国土广袤、人口最多的大国,是世界上唯一把远古文明一脉相承至今的古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先进和最开放的富国,也是近现代最屈辱的穷国。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最窝囊最危机的时刻诞生的政党,她自命的历史担当是找回中国人的自豪!
 
        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么?外国客人的观感是个明证。这一片风景变幻无穷,多样文化交织,热衷美食美服,盛情欢迎来宾的土地上,和其他国家一样免不了种种瑕疵和麻烦,而且因为丰富和差异使各种问题格外复杂,但国家统一,主权独立,经济蓬勃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多民族和睦相处,今日中国人已充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简单三个字:“不忘本”!植根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依靠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的各族人民,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实的根基与巨大的智慧。这个根基是“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这种智慧是“实事求是”,“中国特色”……不管是1949年之前还是之后,历数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决策、宗旨、规划,从“为劳苦大众求解放”,到“农村包围城市”,到“统一战线”;从改革开放,到“一国两制”,到“三个代表”再到“科学发展”,尽管曾经走过弯路,但“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执政为民,不忘根本,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与时俱进,才不断创造“神话”。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中国共产党的追求,是不愧对“生我养我”的这个国家和人民,因为,中国人民的自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自豪!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