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反贪硬汉的四次眼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吴奎    推荐网站: 正义网

2011年2月4日,大年初二,全国模范检察官、重庆市检察院职侦局侦查处年仅39岁的副处长龚勇,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猝亡,英年早逝,年仅39岁。笔者想起了——

        春节是人们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最忌讳眼泪。但今年正月初二后,重庆陡然出现一条泪水的河!泪水冲刷着一个名字:龚勇。
 
  泪水浸润着无限思念,泪水串起悲恸的记忆。有幸在龚勇身边工作的几年时间里,他的四次眼泪在我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
 
  2004年2月,担任巫山县检察院职侦局长不久的龚勇就迎来一次重大考验。一天早晨,提前上班的龚勇被巫山县印刷厂百余名下岗职工堵在院门口,言辞过激地反映工厂负责人的腐败行为。面对面地解释、心连心地劝导,口水说干了,声音嘶哑了,可上访人仍缠住龚勇不放,甚至有人口出秽语、挥舞拳头,将激愤的情绪转嫁到接访的检察干警身上。龚勇镇定地站在上访人群里,掷地有声地作出答复:“我理解你们的心情,请给我一个月时间,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说法!”

  外围调查取证,正面接触嫌疑人,龚勇带着办案人员介入案情,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查清了原厂长黄在玉涉嫌贪污、受贿18万元的犯罪事实。

  听说厂长被查办,职工们自发送来锦旗。曾领头难为龚勇的职工拉着他的手说:“龚局长,我们错怪你们了,我给你们赔礼道歉!”
 
  千金难买的朴实话语让龚勇怔住了,泪水在眼角涌动,模糊了镜片。这是高兴和满足的眼泪,委屈和压力在泪光中消散,满意的口碑在百姓心中堆积!

  2005年下半年,巫山县检察院立案查办县国土局耕地保护科科长杜江贪污案,面对说情的干扰和扬言抢人的阻力,龚勇以无私无畏的胆识和勇气,带领干警分线作战,查找固定证据。为及早结案,龚勇率五名干警前往湖北、湖南、广州等地查找证据。酷暑的天气,颠簸的劳累,办案干警的身体严重透支。两个月后,办案人员才踏上回家的行程。紧绷的神经开始释放,大家在车上谈天说地。说到兴头上,有人却闻出一股浓浓的汗渍味道。“谁身上的?”大家面面相觑,仔细一闻,每个人身上都有汗味。最年轻的干警小罗难为情地说:“我有两个星期没来得及换衣服了。”

  龚勇何尝不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没日没夜的办案节奏、无暇顾及身体的窘境让他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战友兄弟。挨个儿握手和拥抱后,龚勇早已泪眼婆娑。这是感动和感激的眼泪,友情和战友情在泪光里升华,责任和力量在心中叠加!

  2009年7月,已调任市院职侦局侦查处副处长的龚勇率队到巫山办案。工作发条拧得紧紧的,办案日程排得满满的,当案情进入攻坚阶段时,龚勇的妻子发来短信,“孩子患上急性耳聋炎,急需住院!”忙得连轴转的龚勇瘫坐在地板上。望着堆积的材料,想起结案的倒计时期限,怔了好半天的龚勇才无助地给妻子发信息,“我实在抽不开身,请你多费心照顾好女儿……”

  “你安心工作,千万要注意身体,我会照顾好女儿的!”看着爱妻的回信,龚勇抬头遥望家的方向,任由泪水无声地冲刷脸颊。这是愧疚和自责的眼泪,亲情和思念在泪光中浸润,柔情和疼爱在心中铭刻!
 
  大年初二,在喷香的团年饭桌上,在亲人撕心裂肺的呼唤中,胸口贴着止痛膏的龚勇走了。身心劳累的龚勇走得太匆忙,当我们赶到县城殡仪馆看他最后一眼时,他眼角挂着最后一滴泪珠。这是眷念和不舍的眼泪,挚爱和牵挂在泪光中闪耀,忠勇无畏和忠厚待人的品格在百姓心口相传!

  四次眼泪的表达,忠勇检察官的写照。端详龚勇忙碌的照片,有谁相信高大伟岸的你会猝然倒下?有谁舍得才高行厚的你会突然离去?清贫得一无所有的龚勇走了,而你给予这块土地的,却是那样的慷慨和富足,你把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火热情感,你把严格执法、一心为民的优秀品德,你把廉洁从检、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留在检察岗位,留在芬芳人间。

  你是一个闪亮的星座,在执法为民中化作永恒;你是一棵挺拔的苍松,在血沃热土中万古常青!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