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快乐老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范家生    推荐网站:合肥在线

    我的老家在皖东,矗立在镇后山上的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牌和静卧在鲜花翠柏中的英烈们,昭示着这里曾是一片革命的圣土,曾是一片流过热血的热土。这里丘陵纵横,四季分明,山青水秀,稻香鱼肥,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朴素的乡亲。虽然十九岁那年参军离开家乡,但每次听到“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有一个地方/那是快乐老家……”这首《快乐老家》时,那一次次探家时的亲历,那一件件耳闻目睹事件,让远离家乡的游子平添了一份对家的眷念,对家的怀想。

    童年记忆里,每到秋冬时节,父亲每天都起得早早的,把镰刀磨得快快的,准备好扁担绳子,吃完饭便带着母亲准备的干粮和三三两两的乡亲进山打柴。我只知道父亲担着柴禾归来,却一直不知每天他是什么时候走的。一个冬天下来,门前便垛起了父亲用扁担从山中一担一担挑回来的柴禾,既可以用来烧锅做饭又可以生火取暖。虽然肩上的扁担没有出现一丝裂缝,但父亲的手却皲裂出一道道血口。

    到了上学的年龄,父亲将我送到了大队学校,一个学期只要5角钱,即使这样,全班二三十名同学还是有几个不能及时交付,其中就有我。老师不计较,不催促,一句“啥时有、啥时交”的话让我记了30年。教室是一间矮小的茅草屋,只有一扇门和朝阳的一面窗,光线很差。夏天,几个小伙伴趁着课间休息,光着屁股跳到教室后面的水塘里洗澡,多少也能起到降温作用。冬天。老师都要带着我们到山上、地里捡些柴禾在教室里点上火,虽然有时被熏得眼泪直流,但同学们依然把笑脸绽放在老师的面前,并且不时伸出冻得通红的小手一边擦着鼻涕一边做着笔记。

    夏秋季节,家家户户都要到公社粮站交纳公粮。卖粮难,卖公粮更难。不是水份太重没晒干,就是杂质太多没扬净,是打折卖还是晒干再来卖随你的便。遇到这种情况,父亲多会找一处平坦宽敞的地方,从平板车上把粮食一袋一袋卸下来倒在地上晒一天,傍晚的时候再打堆扬净过磅。这时我和弟弟就成了父亲的助手,帮忙翻翻粮食,赶一赶偷嘴的麻雀,一天下来小脸晒得通红,父亲很心疼。粮食卖了,父亲就会从一块两块的钱中找出一毛给弟弟:去,买两支冰棒带哥哥吃。于是弟弟便握着一毛钱欢快地跑到卖冷饮处,大声地说:来两支豆沙。随后,我们便扛着扁担、探耙等工具,踏着暮色往家赶。

    如今,平坦的柏油路通到了村中,侄儿上学不仅没有当年的泥泞,而且学费也全免了。母亲裹钱用的手帕也变成了真正的银行存折,农田补贴直接打到存折上,而且进行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看病也有了新农合。母亲高兴地说:公粮不交了,种地补助了,看病不愁了,养老也不靠你们了,日子真的过好了。同样,父亲的扁担也下岗了,煤气灶、太阳能热水器都用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电脑、小汽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用父亲的话讲,现在生活是一天要比一天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回忆,伴随着感想;对比,流露着欣慰。老家的点滴变化,是乡亲们思富思进的努力与拼搏的成果,更是改革开放的生动写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其实,“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才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老家,她给我们安全,她给我们温暖,她给我们快乐。无论“经过那个多少/那个风吹和雨打/……我要伴随她/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这应是每个江淮儿女,不,应是每个中华儿女心声的歌唱,歌唱感激,歌唱美好,歌唱奋进。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