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海清河晏,时和岁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赵本涛   推荐网站:中国经济网

    七月份的大地格外热情,七月份的歌声格外嘹亮,七月份的党旗格外红艳,七月份的国人格外骄傲。一九二一年的七月,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革命的星火如同燎原一般照亮了神州大地;九十载风雨春秋,党的成长引领着国人的步伐,崛起的曙光如同旭日一样铺洒出泱泱中华。

    红歌响起于五洲,党旗飘扬在四海,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火一般的激情。我们高昂着头颅,我们挥舞着信仰,我们贡献着力量。在这个七月,亿万个颗虔诚的心共同迎接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如同迎接那驱散了黑夜、照亮了前路的一轮艳阳。

    回顾历史,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不朽的传奇。从解放全国到抗美援朝,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升空,从成功入常到举办奥运,从中美建交到上海世博,从土地改革到加入世贸……九十载峥嵘岁月,十一个五年计划,几代人的光荣业绩,如同一幅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画卷,深刻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而我们,正是站在这时代的浪尖上,跟着党共同走向成熟,走向繁荣,走向辉煌。在这书写史诗,造就奇迹的时代,我们如浪花中的一滴水,虽然渺小,但在党阳光般的照耀下,正在迸射出耀眼的光芒。

    我是这浪花中的一滴水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帆稻谷香。”

    在这熟悉的歌声中,我想起了我的故乡。一种清新闲逸,一片碧波荡漾。祖祖辈辈靠着湿地生存,一个传统的鱼米之乡。我在家乡就像是在浪花中的一滴水,而家乡在中华大地也像是浪花中的一滴水。这一滴滴水组成了我们伟大的国家,推动着祖国大集体的奋进。同样也是这一滴滴水,折射着祖国在党的带领下飞速发展的缩影。

    从记事到懂事、再到成熟,我们和家乡一样迈着前进的步伐,在一步一步共同地成长。教育的普及让我们得以用知识武装自己,文化的滋润让我们得以从传统吸取给养,信念的坚定让我们得以用信仰充实灵魂;农业的发展让家乡能够靠大地创造财富,理念的更新让家乡能够与自然共同生息,党的引领让家乡能够从平庸走向辉煌。这些年我看到的是家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带着梦想扬帆起航。明亮的路灯整齐分列,驱赶我们奋斗时的孤独。先进的医院、公正的司法,有力的公安等机构部门,每时每刻在保障着我们生命的权利。一排排新农村标志性的宽敞别墅书写着从挨饿受冻到温饱到小康的丰碑,一辆辆飞驰的汽车展示着从马拉人扛到自行车拖拉机到全现代化的历程。时代在发展,国民在进步,但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不断变化的是我们生活的质量,而永远不变的是国旗的鲜艳,是党旗的鲜红,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和永恒的骄傲。

    对党的信仰激励我实现个人梦想

    “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坚强如钢;我们高举旗帜,发展进步不可阻挡。”

    党是一个组织、一个集体,是一个靠大家力量共同发展的地方。在这里靠的是团结的力量,而不是西方国家弘扬的个人英雄主义。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巨大的创伤之后迅速的复兴,正是依靠团结所迸发的惊人力量。这里我们所说的团结并不是剥夺个人梦想,相反集体的力量正是来源于每个人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但是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模糊的,那么他的梦想也一定是镜花水月。同样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没有一个坚定的信仰,那么人心涣散,国家也必定不会强盛。在这建党九十周年之际,依然有些人在注重追求物质进步的时候,忽略了信仰的重要性。悲剧也在不断发生,马失前蹄,自甘堕落的案例比比皆是。伴随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隐藏的危机也在慢慢暴露,这是一个时代发展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面对压力与诱惑,如何才能把握住自己的道路,如何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信仰给了我们一个坚定的答案。

    何谓个人梦想,何谓人生价值?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争论的话题。自古圣人贤士,无不以个人价值的实现为重,甚至超越了自己的生命。而无论推崇怎样的价值观,中国的传统文化都信奉精神独立于物质。“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生活的清贫遮掩不住圣贤灵魂的光芒。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了物质的富足,我们在充分享受生活质量的同时,更迫切地需求已经逐步由物质财富转变为精神财富。人生价值的顶峰,并不是他为这个社会创造出多少财富,而是他的思想影响了世界多久。共产主义的思想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为无数劳动者树立了梦想和希望,这就是信仰的强大力量。当岁月带给我们困惑,当孤独带给我们忧伤,当放纵带给我们空虚,当诱惑带给我们迷惘,当物质到达一定程度我们不知灵魂该往哪里安放,让我们抬头仰望,你会发现党旗的鲜红,共产主义的信仰在激情中飘扬。怀揣这坚定的信仰,我们必将实现个人梦想,我们的灵魂必将永远光亮!

    洗礼与超越,我们在奋斗中闪光

    “红旗飘飘迎彩霞,英雄扬鞭催战马,天不怕,地不怕,放眼世界雄心大。”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首先体现于该国的经济实力。企业是员工的舞台,更是国家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个人能力转化为国家生产力的重要平台。我们伟大祖国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强国之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不同成分的大中小型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被创办;传统行业和大型国有企业也抓住机遇各自摸索自强之路。市场是残酷的,有些企业不能成功适应新的生存环境,无法健康长久的发展,自然避免不了破产倒闭或者被吞并的命运。而有些企业则能够拥有长远的目光,学习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理念,不断与国际接轨,发展壮大。有些甚至后来居上,牢牢掌控着全球市场,让国外同行刮目相看。这成功的背后,基层党组织的巨大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一个年轻的企业能够走向成熟,需要很多因素。目光长远的决策者,英明有力的管理层,素质过硬的员工,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一丝不苟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独特的企业文化等等,而终归到底,一个企业的命脉是对人才的掌控和利用。现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人才流失的问题。高薪与成本的矛盾,顶尖人才与普通员工的矛盾,企业现状与个人发展的矛盾,公司与猎头公司的矛盾等都很可能导致人才流失。要员工忠诚于自己的企业,靠高薪高福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牢牢抓住员工的心理,让员工热爱自己的企业,怀着主人翁的觉悟,在一个辽阔而轻松的平台尽情的翱翔。充分发掘每个员工巨大的潜力,为每个成员提供合适的成长方案。只有抓住人心,才能让企业的血液越来越充实,才能发挥出来最大的力量。而一个成熟的基层党组织,正是一个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完美平台。通过企业生产管理体系内外的结合,全方位地让员工产生对企业的热爱、归宿之情。让员工之间有更多的机会相处,更让每个人有着坚定的毅力和信仰,这种团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可以说是一个企业长久健康发展的加油机。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这60多年间,带领中国的企业一步一步走向了世界前列。社会主义集中生产的巨大优势为传统工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改革开放,加入WTO,签订中国—东盟FTA等党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采取的决策更是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国际化和第三产业的迅速崛起。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为良好的国际贸易创造了条件。党带领着我们,同样也保护着我们。
每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可能遇到自身发展的瓶颈,长期无法突破。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其原因也不同。一家企业不知如何进退时,更应该认识到党性的重要,在风雨中坚定自己的信念,发扬党的先进性,弘扬党的作风,坚持跟着党走。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辩证地看待困难,坚定地克服困难,让企业在党的领航下,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让企业在党旗下成长,让党旗在企业的肩膀上更加鲜亮!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一九一七年,周恩来在赴日本留学前创作此诗以明志。时隔九十余载,恰逢建党九十周年,就在这祖国腾飞,人民富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今天,当我们再一次回顾这九十载的风雨历程,再一次领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绝大成就,再一次感受伟大祖国的全面复兴,我们的心潮在澎湃,我们的血液在沸腾。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奋进,为了祖国伟大的复兴之路,为了全民族共同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全面崛起,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为了党的九十华诞,贡献出我们所有的青春,所有的力量,所有的激情,所有的忠诚,所有的梦想,再一次染红这面神圣的党旗,让祖国再一次屹立在世界的巅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