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久违的感动:一位百岁老党员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金奖作品
作者:丁锐   推荐网站:南海网

  他今年102岁,党龄75年。

  仅凭这两个数字,你应该就能隐约感受到,这位老人是一座矿,岁月的尘土掩盖着宝石的光华。

  此时此刻,一个仲夏日的上午,这位琼崖纵队的老战士,神态祥和地坐在我们面前。他和普通的海南乡村老汉并无多大的差别,干练瘦削的身材,微微驼着的背,裸露的上身青筋暴突,如阡陌间溪流奔涌;只是他沟壑纵横的脸庞上,显露着少有的刚毅和庄严。

  老人开口说话时,我们想不到他的嗓音还如此铿锵有力,他用清晰的海南定安方言,先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下午敌人忽然把我抓去,先吊在树上一顿暴晒,然后又一番暴打,敌人反复问我是不是共产党,我说我是放牛的,他们不信,威胁我说如果再不承认,晚上就枪毙我。我一听更不怕了。为什么呢?因为按当地风俗,敌人枪毙人只敢在白天,晚上从来不敢。那晚果然什么事也没有,第二天敌人还找不到证据,就乖乖把我放了。

  说到这里老人似乎有些得意,嘴角微微上扬,脸上的沟沟壑壑也随之抖动起来;阳光从屋檐倾泻而下,在这些沟壑间流淌,仿佛向我们展开一幅绚丽的历史画卷——

  老人名叫陈香伦,海南省定安县龙塘镇净坡村人,生于1909年,1927年加入共青团,1936年入党。革命战争年代,他长期潜伏在农村,担任党的地下交通联络员,为我党搜集、传递了许多重要情报,也经常冒着枪林弹雨掩护同志……期间他几次被抓,但每次都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涉险过关,直到1950年迎来海南的全境解放。

  解放后老人主动转业回家,被推选为村里的第一任村长,带领乡亲发展生产,一心一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革开放后老人又率先示范,积极创业致富,直到90岁时还养着七八头牛和三四头猪……这种不屈不挠自强自立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和带动着村里的年轻人,他们亲切地称呼老人为“创业爷爷”。

  烈日炎炎蝉鸣声声,然而当我们和老人谈话时,却感受到内心有一种宗教般的肃穆和宁静……说完话老人缓缓地弯下腰,从地上捡起一根尼龙绳子,我们注意到这根绳子很长,一直延伸到家门前的菜地里。在一旁的老人侄孙向我们解释,老人大约在十年前因患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但他仍然闲不下来,抽空总要顺着这根尼龙绳到菜园里除草、松土,每天总要找些活干他才会舒坦。

  老人正在除草时,忽然有三四个小孩跑过来,他们亲热地围拢在老人身边,又搀扶着老人回到堂屋坐下。老人侄孙告诉我们,陈香伦的老伴在50年前就已因病去世,唯一的一位女儿也在早年夭折,因此老人现在并没有自己的直系子孙,但他们这些后辈们都把老人当作亲人、长辈来赡养照顾,眼前的这帮孩子都已经是老人的玄侄孙辈了。只见其中一位大一点的孩子找来一件黑色上衣,小心翼翼地帮老人穿上,老人在安静地享受着五世同堂的幸福亲情……这一幕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温馨场面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真是“家有一宝,不如家有一老”啊,更何况还是革命的“一老”!

  在孩子的笑语喧哗中,我凝视着老人那双失明的眼睛,却分明看到了有熠熠的光亮,在他的眼窝深处闪烁……

  这熠熠的光亮,照耀着102岁的人生,诠释着75年的奉献和坚守;这位默默无闻的老人,羸弱的身躯之内,蕴藏着火山一般的能量,这能量来源于一种坚定的信仰,一种朴素的信念!

  站立在村道边一颗硕果累累的荔枝树下,我们挥手向老人告别,收获一种久违的感动,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