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党员魂 故土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代珍   推荐网站:中国江苏网

    坐在从乌鲁木齐开往南京的T54次列车上,我看着窗外飞快闪过的茫茫戈壁,手中紧紧抱着爷爷的骨灰盒,喃喃自语:“爷爷放心吧,孙女会替您圆梦的!”

    一个月前的那一幕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已经昏迷多日的爷爷忽然回光返照,睁开眼微微昂头扭着去看窗外那轮明月,竭尽最后一丝气力拽着我的手,用听不见的声音低语 “回家,回家!……”顷刻老人被病痛折磨的憔悴扭曲的脸上淌下两行浊泪,他就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带着一生的遗憾——没能再见故乡最后一眼——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奉献了一生的第二故乡——新疆!

    爷爷是土生土长的江苏南京人。1960年还是一个热血青年的爷爷刚刚大学毕业,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背井离乡,义无反顾投身祖国最西边的城市——新疆喀什,朝看慕士塔格峰冰山,夜闻满城槐花之香,一干就是20多年。在这里,他工作、安家、入党,然后取了当地美丽的维族女子(也就是我婆婆)为妻,生儿育女。我的父亲和姑姑也继续肩负父辈的使命,扎根边陲,后来陆续有了我和堂弟。父辈们是喀什的功臣,见证着这座边陲重镇从一派荒芜的蛮夷之地变成物产丰腴、人民安居乐业的人间乐园,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喀什的今天!

    我记忆中的爷爷总是很忙,是个标准的人民公仆!爷爷有时忙到连吃饭都顾不上,把奶奶逼急了只能端碗给他送去。操心久了,额头竟形成了眉心绵亘的皱纹,奶奶戏称那是天山的峰峦刻到爷爷身上。新疆的风情烙在爷爷骨子里,从爷爷踏上这里的那天起就再也蜕不去了。我们是汉人,爷爷却总说,五十六个民族共享一个祖国,汉维一家亲!我六岁那年,爷爷给家里领回一个维族孩子,对我们解释说,他父母在车祸中丧生了,以后我来抚养他。爸爸和姑姑都表示同意。从此全家人视他为己出,一视同仁,我们有什么他就有什么。在我们家,爷爷从来都说一不二,他是全家人的主心骨。爸爸和姑姑凡事都先请示爷爷,他同意就行!奶奶常说,当初愿意不顾一切冲破爷爷家里人对异族通婚的偏见和束缚,就是看中爷爷的正直无私、爱党敬业,是个能让她安心托付终身的人!

    爷爷时常提醒我们,永远要把祖国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个人的命运应该紧紧和国家绑在一起!每到这时我和弟弟总是愉快地接过爷爷的话茬,笑着说完爷爷最爱说的那句口头禅:“咱们是国家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爷爷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爸爸、姑姑高中毕业时,去请示爷爷填报大学志愿,爷爷说,咱喀什还不富裕,还需要你们年轻人的努力!爸爸、姑姑二话不说,就填报了新疆大学,毕业后顺其自然地分配在喀什工作,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一番成绩。

    爷爷爱孩子,无论多忙总要抽空陪我们聊天、谈心。当我还小的时候,在晴朗的夏夜,他总会带着我们坐在院子的空地上数星星。面对天山的积雪,爷爷给我们讲过去的往事,讲他们刚来喀什的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好多次爷爷甚至因为缺氧而晕倒;讲他们怎么排除艰难险阻,修路架桥,开垦农田,用诚心和维族人坦诚相见;讲他怎么鼓励爸爸和姑姑继续留在新疆,完成前辈未竟的使命。但末了他总会手指那轮明月,说在月光能照到的遥远的地方叫南京,那里才是我们真正的故乡,那里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碧波荷塘莲花,有珍珠白的大米,有鲜活乱跳的鱼虾,有种种让我和堂弟抓破脑瓜也想象不出的美景。每到这时候,爷爷总会感叹一句:“羁鸟念旧林,池鱼思故渊!”月光如水,我们听着爷爷的描述,常常不知不觉地就坠入梦中,梦里多少次我做过一个满是莲花的梦!好多次他说有空一定带我们回故乡看看,看看故乡的新颜,给祖先的祠堂上一柱香。但这个愿望却因为爷爷的忙碌一拖再拖。时至今日因为爷爷胃癌晚期匆匆离世,竟成为他毕生也是我们后人未了的遗憾!

    爷爷完全是累倒的!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新疆。但凡我们认识的人,没有人不赞他的好!他年轻时是冲在生产一线的排头兵;中年时是喀什拍板发展大计的总司令;耄耋老年依旧心系民生,常常用他不多的退休金接济东家西邻。爷爷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遗产,房子还是过去的旧平房,家具他结婚以后就再没有换过,现在还保留着我和弟弟小时候调皮造成的累累伤痕,彩电还是父亲和姑姑工作以后用自己的工资买来孝敬老人的,吃饭也是简单的粗茶便饭,在餐桌上还总教育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但爷爷却留给我们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他常说,“人生在世,要做就做一个大写的人,堂堂正正的人,对得起天地良心的人!”爷爷用自己的言行在异乡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更教给子孙后代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梦里依稀故乡月,山水绵亘故土情”。列车驶过戈壁,驶过平原,离我的故园越来越近,故乡的明月映入我眼帘,我第一次来,感觉却像是重逢!满眼的青山,满目的绿水,良田,广厦,都和儿时的梦一般,爷爷你在天国看见没?我们到了,到了江苏南京!我手捧爷爷的骨灰,缓缓撒入故园的土地。爷爷安息吧!因为你们,祖国的山河才如此多娇,风景才如此如画,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会继承你们未竟的事业,纵然路上荆棘坎坷,纵然路上雷电交加,都不会熄灭心中信仰的火焰,无怨无悔!我们前进的路上有盏盏明灯指路,那是无数共产党人睿智的双眸!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