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党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春雪入风    推荐网站:广西新闻网

    一天有多长,有人会说,24个小时呗。那一天能忙碌多少事情呢?这个恐怕很难有人回答得一清二楚。

    也许,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忙碌着。但是,至少在我们这个村中,谁也没有我的叔叔最忙碌,他忙的事情好多:西家的灯泡烧了,得亲自给换上;东家的自来水漏了,得亲自给修理好;前家房顶的瓦坏了,得亲自给修缮;后家的牛有病了,得去给接来兽医;为孤寡老人去药店买药,帮村里果农喷药摘果卖果,……叔叔真是一个大忙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叔叔就在这些小事中忙碌着,脚不停步,人不歇息。乡亲们的事情一个接着一个,这个小村子中的事情可真多。

    自从叔叔当上村居民组组长,到现在已经整整15个年头了。15年的岁月和美好时光,都洒在了这座小小的村子中,都留在了乡亲们的心海中。叔叔很平凡,但他心中装着每一个乡亲;叔叔很纯洁,一心一意扑在为乡亲服务上,有求必应,有事必到;叔叔是名共产党员,乡亲们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情。

    “要说累,也累,怎么能不累呢。但自己是名党员,要珍惜这个荣誉,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信任,不辜负老百姓的期待。要说烦恼,自己生活中也有烦恼。可一旦投身到乡亲们中间,自己是快乐的。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就在为每家每户的乡亲们服务。”
叔叔做的事情真多。就是村子里的乡亲们说也说不完。在这里,我只是说几件真实的事情吧——这只是许许多多事情当中的小事情。

    (一)1999年7月的一天

    早上三点半叔叔就起床到地里锄草。今天的事情比较多,要组织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打扫村里的卫生。叔叔在地里干到六点半,骑着摩托车回来,想赶紧吃口饭。刚端起饭碗,村里的五保户孙毓浦老人来找叔叔了。家里的灯开关坏了,找他去修一下。叔叔答应了,告诉他说,别急,你回家等着我,我马上就到。

    叔叔扒拉几口饭,扔下饭碗,拿起电工工具就往他家跑去了。灯开关已经不能用了。他想起家里的工具箱里有一个,他急忙回家拿。换好后,在孙毓浦老人的感谢声中,他赶紧赶到村头,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都已经等在这里了。叔叔给大家伙分配完任务,然后就回家去开四轮车。

    打扫村里街道的卫生,捡拾塑料垃圾口袋,捡拾扔掉的农药瓶子,清理排水沟里的淤泥,把这些垃圾都清理到四轮车里,然后运到垃圾场去。刚刚忙碌完,村里老四家的车陷到农田里开不出来了。来喊叔叔帮忙。叔叔赶紧招呼着大家,到地里去帮忙往外抬车。

    (二)2003年11月的一天

    看看表,已经夜里十点多了,叔叔刚刚从前院忙完回来,老王头家的灯泡烧了。老王头家只有他和老婆两个人了,他们今年都七十多岁了。检查完他家的灯线电路都没有毛病,把灯泡换上。回到家,赶紧脱衣服躺下。头刚挨上枕头,叔叔的呼噜声就响起来了。
叔叔半夜起来上厕所,刚推开屋门,看到西山着火了。赶紧进屋拿手机,告诉老婶,“赶紧起来去扑火。你上村前面去喊人,我到村后面去喊人。”

    叔叔手里一手拿着铁锹,一边打电话报警,向领导汇报。在大家齐心努力下,用了两个多小时扑灭了山火。

    站在被火烧过的山上,寒冷的风吹来,他浑身哆哆嗦嗦。此刻,叔叔才感觉到寒气逼人,身上真冷。原来,他光想着赶紧救火,没来得及穿外衣,身上仅穿着衬衣和衬裤。

    (三)2006年清明节

    这些年,村民乔玉华家生活一直很困难。她家有二亩多地,每年种地都是叔叔和老婶帮她种上。可是,今年别人家的地都已经种完了,可她家咋到现在还没动静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叔叔到她家,一问,才知道原来手里没有钱买种子和化肥。

    “没有钱买种子和化肥,走遍了自己的亲戚,可是一分钱也没有借到。”乔玉华眼泪汪汪地说。

    叔叔说,“种地的事情不能误呀,你误地一时,地误你一年。再晚几天,就耽误了。你别哭了。明天给你种地,有我和你嫂子在,你就什么都别担心了。”

    乔玉华说,“借你家的四千元钱到现在还没有还上呢。”

    “嗨,你还说这事干啥。谁还没有个难处。把桶和工具都准备好,明天早上六点到你家地头集合。”

    (四)2008年8月下旬一天

    伏梨熟了。可今天这么好的光景却没有小贩子来收购。打电话给去年的老王,让他赶紧过来来收伏梨。可是,他在电话那头说,今年泛滥了。大家的伏梨都丰收了,我可收不过来了,别耽误你们卖,赶紧你想想别的办法吧。

    撂下电话,他赶紧给远在北京的儿子打电话,看能不能把乡亲们的伏梨销售出去。

    儿子说,你看你,操心自己家的事情得了。还牵挂着大家伙的事情。真拿你没办法,……你等我电话。

    坐在电话旁,叔叔焦急不安。过了十分钟,电话响了,儿子说,有收购商现在就出发了,8个小时后到咱村,就找你。我已经把你的电话留给他们了,到时他们就找你。赶紧让大家把伏梨都用包装箱装好……

    叔叔兴奋地一拍大腿,这太好了,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每年秋天到了卖果季节,叔叔总是忙前忙后,联系果贩子,装车卸车,谁家的果该收多少,哪棵树上的果都收了,过称记账。小贩子给不上现金,叔叔就会自己主动为乡亲们垫上,至今,有两个小贩子还欠着他近三万块钱……

    (五)2010年6月中旬

    村中老五保户孙毓浦家的房子已经是危房了。得给他家的房子翻盖一下。叔叔几日里不停的跑,终于把料备好了,把瓦工和力工也找来了,这些人都是村里义务来帮工的。

    盖完房子至少得十天。而自家地里的草都长得快有一人多高了,只好让老婶一个人起早贪黑忙地里的活。老婶虽然会埋怨,但是,这些年来已经习惯了。她一个人多干些自家的活,多承担家里的事情,就会让叔叔多为乡亲们做些事情。

    (六) 2011年5月底的一天

    早上刚4点就起来了。今天要给十多家的小农田浇地。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下雨了。往年这里的地都不用浇水,但现在,地里出来的土豆和农苗已经没有了一丝的活力。

    叔叔从仓房中拿出水管子和水泵,一个人费劲巴力的弄到车上。然后发动着车,开动四轮车把这些东西拉到水库边。从村里的水库到要浇的地有一千多米远。把管子从村头的小桥下面顺过去,有东西挡住了,他爬了进去,这里面勉强容一个人爬进去。顺出去后,然后把管子扯到地头,可是大约还差80米,要是全浇着的话,至少还得需要300米管子。

    叔叔喊醒老婶,交待老婶让她把这几户人家都叫来,赶紧挖水沟,嘱咐挖水沟的路线。然后,他要到镇上的农资商店去买管子。

    从镇上回来,叔叔扛着管子往地里走。老婶喊他,你先吃口饭呗。叔叔说道,等一会儿吧。一边说着,一边赶紧到下面去给水泵接电源。

    汩汩清水终于流到干渴的农田里了。叔叔躺在草堆旁睡着了。村民潘燕来找他,告诉他说自己家的自来水爆了,流的满屋都是。他急忙起身去关闭潘燕家的水龙头阀门。还没有来得及回家去拿修理工具,大队部来电话,让他赶紧去开会。

    ——叔叔还在不知疲倦地忙碌着,而这些小事也仅仅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忙碌的小小的缩影。叔叔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普通的一员,而从他忙碌的身影中,见证着我们千千万万的党员都在忙碌的身影;从叔叔这小小的缩影中,见证着我们伟大的党心系民生情系百姓的高尚情怀,更见证着我们伟大的党带领着中华儿女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加繁荣富强。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的日子。90年的历程,90年的风雨,90年的成长,90年的辉煌,在这个举杯庆贺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祝福我们伟大的党永远辉煌和强大,祝福我们伟大的党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和富强!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