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党旗下的老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王振浓   推荐网站:腾讯网

    每每看到那颗已被磨得光滑的子弹壳,就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我们小的时候,经常玩我家遗留下的一颗子弹壳。听奶奶说,那颗子弹壳是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色娘子军战士们在沙帽岭伏击战中留下的。当时,我的奶奶为了哄调皮的爸爸,就拾回来给当时才三岁的爸爸玩,至今还保留着。我的奶奶临终时对我说:“让这东西击破你所有的困难”。

    奶奶的回忆

    我五、六岁的时候,就常常缠着奶奶讲革命故事。奶奶说,我们老区这个地方,在20年代,是个偏僻、落后的山区,到处都是一片片的树林,一点经济作物都没有。当时受封建专制残余制度和国民党政府独裁统治压迫,强征暴敛,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革命的火种传播到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人民民主革命,老区的人民开始觉醒了。尤其是妇女,她们在封建社会几乎没有做人的权利,她们在家庭社会中,没有起名字、分享财产的权利,只有服役家庭、社会供男人寻欢作乐和生儿育女的责任。这样的社会现实造就了这里的妇女英勇顽强、自强不息的性格,并强烈要求妇女解放和自由。因此,在1931年5月1日,一群少女冲破封建制度的牢笼,毅然投身革命的洪流,红色娘子军诞生了。红色娘子军一成立,就以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她们在沙帽岭伏击战、火攻文市炮楼、马鞍岭阻击战等五十多场战斗中,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充满传奇的战斗故事。红色娘子军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她们以自己血染的青春风采,奏响了中国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中最为光彩的一段乐章。

    奶奶说,国内烽火连天、硝烟弥漫,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1939年日本帝国主义又开始入侵海南岛,老区人民同样遭受日本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蹂躏和欺凌。面对日本帝国主义惨绝人寰的行为,勇敢的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在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他们冲锋陷阵、沐血奋战,表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葵卫新、蔡卫成,他们机智勇敢地与日本鬼子开展游击战争,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刚胜利,接着,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进行解放战争,在解放战争中,老区人民更加勇敢,冒着枪林弹雨,支援和后方协助琼崖纵队和解放军,最后夺取了海南岛的解放。中国共产党领导老区人民经历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革命根据地,铸造了坚强勇敢的老区人民。

    爸爸的回忆

    随着年龄的增大,又经常听爸爸讲解放后的故事,爸爸说,老区这个地方刚解放,经过战争血与火的洗礼,断墙残壁,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农业生产处于落后状况,有些地区还是刀耕火种,主要种水稻、地瓜,收效很差,没有一点经济作物,人民生活还处于贫困饥饿状况。解放后不久,中国共产党领导老区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得到了土地,他们开始发展生产,政府在技术和其他方面大力支持,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农民不仅在水稻方面获得好收成,还种了很多经济作物,如胡椒、槟榔、橡胶。社会日趋稳定,农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后来发展合作社,集体所有制,以小队为单位,实行多劳多得,记工分制。这种体制调动不了农民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要走向富裕之路,必须改革开放。
笔者的回忆

    当我懂事的时候,正逢改革开放,我们老区村委会(原叫苏区大队)在卢业新书记的带领下,首先把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分到各农户,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打破了集体的束缚。农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生产,整个老区很快沸腾起来。老区人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争先恐后地开荒挖岭,在短短的四、五年时间,到处可见满山遍野的胡椒、橡胶、槟榔、菠萝……有许多头脑灵活的农户,根据本地方的自然条件发展畜牧业,还搞立体种养,很快走上了致富之路。如南边村的卢业东,由于他勤劳且思维敏捷,改革开放不久,种了近千株胡椒,用科学技术精心管理,胡椒长势茂盛,产量高,每年靠胡椒收入四、五万元,很快成了“暴发大户”。我还记得改革开放不久,玉石坡的王业若在玉石坡开一间小卖店,也是老区村委会在改革开放后第一间私人经营的小卖店,由于他忠厚老实,又讲诚信,他开的小卖店很快火红起来,不久他又买了一辆农用运输车,一边运货,一边拉客,不出五、六年时间,他走上了富裕之路,第一个在玉石坡盖了二层楼,成为老区最早的“老板”。老区人民在战争时期磨炼出不畏艰难和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是老区人民奔向康庄大道的精神动力。

    辉煌的见证

    老区村委会是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也是革命根据地。如今,在卢业新书记的带领下,老区的发展充满活力,面貌焕然一新,到处显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原来办公室陈旧简陋,现在建成一座两层结构总面积为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及灯光球场,还设有农民文化室。这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还提升了农民文化娱乐生活水平。

    这几年,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照顾,投资几百万元,从玉石坡至南边村铺一条坚固的水泥道路,大大方便了农民的农用运输和交通。沿着这条水泥走,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在70年代,玉石坡墟只有一间小小作生意用的瓦房,如今已发展成建有40多间两层以上房室的小墟。向前走,就来到老区小学。近几年,老区小学的校容校貌变化可大啦!三层楼的教室都是刚建不久,去年政府又资助几百万元建十套教师宿舍。顺着水泥路走,水泥路的两旁时而看到茂盛的橡胶林,时而看到长势喜人的胡椒,时而看到一望无际的菠萝园。再走不久,就到了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内园村,走入村内,一栋栋新建的房屋映入眼帘,在几间庭院内停放着几辆崭新锃亮的轿车,这是农民走向富裕道路的见证。在村的左侧,红色娘子军成立会址修复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会址将建成景点区、接待区和拓展活动区。其中景点区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成大戏台,地面沙盘、大小广场等,红色娘子军成立时的情景将不久展现给人们。

    在政府强农惠农的政策推动下,老区村委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鸟瞰这山区,满山遍野都是经济作物,条条道路通四方,村庄变了模样。谈其收入,令人咋舌,橡胶日收入最多的农户有二、三千元,槟榔年收入最多的农户有八、九万元,胡椒年收入最多的农户有二、三吨,今年菠萝收入最多的农户有五、六十万元。有四十多户农民买了小汽车。老区村委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这与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分不开。现在许多农业税免收了,特别是党和政府带来的“三大春风”。“第一大春风”是国家给农民补贴。尤其在农业方面补贴最多,主要表现在种子、肥料、差价、农业机械等方面的补贴,这不仅大力推动了农业的发展,而且给农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在家电、摩托车、小汽车下乡补贴方面也不断加大。“第二大春风”是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三大春风”是实行农村养老保险,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党和国家带来的“三大春风”给老区带来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景象。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老区村委会经过90年的风风雨雨,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区变成令人瞩目的革命老区。老区革命之歌是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