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往期回顾

《视界》第十三期:《啼笑姻缘》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4日 14:03

  【主持人】:

  观众朋友,你们好!

  电视剧《啼笑姻缘》播出了,俊男美女,鸳鸯蝴蝶,悲欢离合,有哭有乐,一个老派的故事,却牵动了今日无数百姓的心。

  前不久,我们在《啼笑姻缘》开播的记者招待会上,采访了这部戏的演员和导演。胡兵演的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铁齿铜牙纪小岚》里扮演小月的袁立,在这部戏里她演的是两个角色。

  夏雨和付彪也加盟此戏的拍摄,聚集了这么多的名演员,《啼笑姻缘》戏里戏外的热闹,就可想而知了。

  在今日资讯之后,请大家随着我们的摄影机,去看看《啼笑姻缘》戏里戏外的故事,好,下面请先看一组资讯。

  【专题开始】

  话说1895年5月18日,江西上饶广信府协镇衙门的后院儿,响起了一阵婴儿的啼哭,张师爷家喜得长子,取名“芳松”,字“心远”,小名叫“呆子”,这婴儿就是后来妇孺皆知的章回小说家张恨水。

  张恨水的故事直到今天,仍旧是电影电视的宠儿,仅《啼笑姻缘》这部小说,以前就曾七次被改编成影视剧。

  最近,《啼笑姻缘》再现央视荧屏,小说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北京超新星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北京优赛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再次联合改编,拍摄成了38集长篇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黄金时段已经与广大观众见了面。

  【张恨水身世】

  张恨水自小家境破落,科考已废,满腔的学问无处挥发,漂泊到汉口,见月伤心,想到南唐李煜《乌夜啼》中的“自是人生上恨水长东”,于是便取“恨水”两字做了笔名。

  张恨水的小说在北平小有名气之后,上海报人严独鹤邀请恨水为《新闻报》写一部连载小说。张恨水冥思苦想,找不到素材,就跑天桥去转悠,在天桥钟楼的台阶上,张恨水看到一个不起眼的姑娘在唱大鼓,观众稀稀拉拉,也没有几个,张恨水被这景象触动了,又联想到当时大军阀街头抢民女的新闻事件,于是肚子里的故事,便如泛滥的河水,滔滔不绝。

  连载小说《啼笑因缘》一问世,凡夫走卒,争相传看,一时间妇孺皆知,好比今天的热门肥皂剧。连鲁迅的妈妈也读得爱不释手,文坛泰斗鲁迅虽然看不起鸳鸯蝴蝶派,但还是一边私下给母亲按时购买连载张恨水小说的报纸。

  【故事】

  《啼笑姻缘》的情节,由一对才子佳人的故事展开。

  江南富家子弟樊家树遇到了北京天桥大鼓女艺人沈凤喜,公子怜香惜玉,少女一家是急着找个靠山,两下里情投意和,很是缠绵。

  忽然间,天上蹦出个大恶霸刘将军,他一眼看中了沈凤喜,威逼利诱,打散了一对鸳鸯,故事因此又喜又悲,又打又闹,一日一个转机,一刻一个噱头。

  扮演刘大坏蛋的付彪,刚看到剧本的时候本来并不想演,感觉难度太大,后来越看剧本越喜欢,觉得刘大军阀这人物有戏,像一坛子老酒,刚烈有滋味,很有演头。

  付彪演出的时候特别投入,因为得演出大军阀的那种歇斯底里的状态,把嗓子都喊哑了,到现在都没有恢复。

  袁立在《啼笑姻缘》里面一人扮演了两个角色,其一是大鼓艺人沈凤喜,另一个就是富家千金何丽娜,胡兵扮演的公子樊家树爱的是贫穷乖巧的沈凤戏,而有钱的大小姐何丽娜却爱上了樊家树,你追我来我追她,酸甜苦辣的味道,尽在悲欢离合的三角恋爱中。

  【主持人】

  一部小说,跨越了一个世纪,历经了七十余年而不衰,那么这次新的改编,与从前的七次改编有何不同呢?

  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本次改编的特点是,新剧将张恨水的原著和他的续集融为一体,既保留了原小说人物和情节的主要线索,又以现代人的眼光对故事进行了新的诠释。

  原先的故事中,沈凤喜和樊家树对爱情的悲剧是采取了妥协态度的,而现在的故事则让他们变成了敢于与恶势力抗争的坚贞的一对爱人。

  新版电视《啼笑姻缘》还增加了宋雅琴等人物和火车大劫案等情节,使故事更加跌宕起伏,充满悬念。

  《啼笑姻缘》的主创班底也很强大,导演黄蜀芹是著名影视导演,曾执导《画魂》、《围城》、《上海一家人》等影视剧。

  《啼笑姻缘》荟萃众多知名演员,胡兵扮演的樊家树,袁立一人担纲的沈凤喜、何丽娜,夏雨出演的陶屹如,付彪扮演的刘德柱和刘佩琦扮演的沈三玄。此外还有很多著名演员的加盟,像六小龄童、英达、张勇手、王琳、傅艺伟、吕晓和、蔡国庆等等都在剧中扮演角色。

  去年央视八套播出的《金粉世家》,把个沉寂多年的张恨水给唤了回来,现在你会发现,无论是图书市场,还是电视银幕,张恨水和张恨水式的故事,比比皆是。

  张恨水小说的再度走红是人性的一种回归,是一种温情主义的胜利。

  人们沉醉在鸳鸯蝴蝶的故事里,让哥哥妹妹的酸涩经历来抚慰自己那脆弱的心灵。轰轰烈烈的人生总归是别人的,而坐在屏幕前掉眼泪的芸芸众生,却依旧是大时代的小人物。

  电视剧目前还没有播完,《啼笑姻缘》最后的大结局到底怎么样了,大家可能都很关心,那就让我来透露一二。

  【故事】

  在刘德柱的帮助下,凤喜红遍了整个京城。家树有意和凤喜一起私奔,遭到了凤喜的拒绝。

  丽娜因为始终无法扭转家树对自己的感情,返回英国。

  ……

  四年后家树成为了医生,丽娜也学成归来。他们同时来到了沈府。此时凤喜在沈国英的细心照顾下已经大为好转。家树将凤喜带走,开始属于他们的新生活。丽娜也最终接受了沈国英。

  一切都过去了,只有英灵化做的清风将永远陪伴历尽磨难的情侣。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