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往期回顾

《视界》第十期:《非常爱情》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4日 14:02

  爱情是什么?

  爱情是一种病,它有点儿像发烧,也有点像感冒,有点儿像抽风,也有点儿像胡闹。

  我们人类都特别喜欢能够得上的这么一种病。

  佛家常说:“三十三层天,离恨天最高;四百四种病,相思病最深”。

  得了爱情病的男女,如同被催了眠,牙也不觉得痛了,脚气也好了,人活在爱情中的时候,如浴春风,光芒四射,灿烂无比。

  脑神经生理学家证实,早在远古时代,哺乳类动物就有了“情感中枢”。人类制造的爱情神话,实质上不过是最充分地发挥了“情感中枢”的神经作用。当他或者她陷入爱恋中时,大脑里的神经细胞就开始放电,并通过“快感中枢”传递到“情感中枢”。

  要说人的快乐和兴奋,就是几根神经末梢的作用,这话你可能不爱听。

  可实际上我们人体的神经细胞电量的多少,直接就影响到爱情电量的多少。但如果电量过大,就像电路会短路一样,人的心理和生理都会出毛病。

  当我们无比幸福地得上了爱情病,我们就游走在世俗与梦幻之间,世界因此改变了颜色。

  猴年的情人节那天,大家都去看《恋爱中的宝贝》,我从中看到了一些变形,看到了一些迷茫,看到了精神分裂,看到了死亡。

  看完了我就想,这部影片的导演她抽风了吗?

  她为什么这么拍电影呢?

  周迅在电影里面演的一个精神分裂症的女子,她深深地吸引着男主人公刘志。她是诡异的,所有的行为都脱离人的常态。

  在这部影片里,爱不再传统,也不再唯美,它一再地被“解构”,被颠覆,被剥离。

  爱情不光和激情,和争夺,和死亡,和功利难分难舍,也常常和各种各种的生理病痛、心理畸形搅和在一起。过度的紧张,过度的亢奋,过度的血脉贲张,常常是爱情的征候,可也是疾病的根源。

  不过对爱情来说,最深刻的病理永远在心灵的深处。

  记得去年还看过一部比较诡异的爱情电影,那就是赵薇和姜文主演的《绿茶》。一个迷离的故事,一个两重化的人格。赵薇出演的女主角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两人,我也没有闹明白,反正白天的那个是古板严肃的女研究生,夜晚的那个就变成了八面玲珑、风骚入骨的陪聊女郎。“绿茶”代表的不是清新可人的爱情,而是“病态人格”面对男女之情的非常态表现。

  据《精神病理学手册》上说,“病态人格”就是“人格障碍”,或者说“人格变异”,这是一种严重的人格缺陷。如果在同一个人身上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人格,这样的人格就是“双重人格”,是一种分裂性人格障碍。

  赵薇在电影里也许就是得了这种深刻的病,和《恋爱中的宝贝》一样的是,还偏偏有人就爱上了她这种人。

  爱情,因为有病而奇妙起来。

  在最深刻的病理中,我们期望看到最本真的灵魂。可我们品到的绿茶,不再苦涩得刻骨铭心,而是一些些有点儿腻味的甜。

  够刁钻、够诡秘的题材,撇去了物质的背景,一切便显得凋零、单薄,甚至乏味。

  卡尔·马克思说过,两性关系是最深刻、最本质的人际关系。体现在爱情当中的人格畸形也好,人格变异也罢,其实最直接、最集中地体现了人的精神层面。

  病态是文明的产物,病态也是爱情的产物。可是就算有着种种说不出的痛,我们不能没有爱情;就算冷冰冰的物质淹没了一切,该说的还是那句话:将爱情进行到底。

  毕竟,除了爱情,我们已没有别的神话可谈。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