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往期回顾

《视界》第四期:《歌手》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4日 13:58

  想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机会有很多种,你可以凭演技,也可以玩幽默,可以一飞冲天,也可以一脚定乾坤,可以拿出一些高深莫测的理论,也可以凭借一些程序和软件,当然,如果你既恐高又怕疼,既没有耐心又不会搞笑,既不爱动脑子又懒得搞技术,做一个歌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要知道,很多时候,你只要搞定一首歌,就可以让风云变色,美眉倾心, 让平凡的岁月有了更多感动,寂寞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那,如果我没有一副好嗓子怎么办?

  在这个圈子里并不一定就要凭嗓子,啊不,我的意思是说,要想成为一个称职的情感杀手,即使你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也是不够的,远远不够,你得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武器。来看看这位墨西哥小子,从他手上拿的家伙来看像是一位歌手,再仔细看,这是什么?是的,一支以色列原产的乌兹冲锋枪。

  现在,他左冲右突举手投足之间,看似在冲锋杀敌,其实已经杀死了多少观众的脑细胞啊!这和做歌手有什么关系?当然有,班德拉斯在银幕上营造的这种感觉,用一个最简单的词来定义就是:cool。

  作为一个歌手,你可以选择的武器有千万种,最符合时代精神的一种就是——终日无笑脸,冷面对歌迷。曾经叱咤风云的谢霆锋,贵为天后的王菲,都是熟练掌握这门武器的代表人物。当四周掌声如潮水般汹涌,歌手的脸上要永远无动于衷,不如此,不足以体现出救世主般的清醒与超脱,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孤傲和气概。可惜啊,铁打的歌坛流水的兵,朝来寒雨晚来风,从2002年开始,一个叫周杰伦的人取而代之,成为80年代生人的新宠。听不清他唱的是什么,也看不出他的相貌有什么惊人之处,你可以说他的专辑汲取了黑人的音乐元素,也可以说他在词曲的搭配上体现了后现代主义精神,也许,越是没有走红的道理,越要绷紧了面孔作出天下之大惟我独尊的姿态,这就好比在千钧一发的危险情况下,越是作出有悖常理的动作,越能充分体现出“酷”的精神。

  不就是黑着脸唱歌吗?咱也会!哦当然没那么简单,作为一种非常规武器,“酷”这个字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在不同的时代,它可以涵盖不同的人物和背景,要想在今天的歌坛崭露头角,更要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才能真正领会“酷”的内涵。

  哦,牛奶是要过期的,薯条是要过期的,冰淇淋也是要过期的,在这个世界上,真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不会过期?当然有!情歌就是流行音乐市场上永不过期的商品,但是,在新品上市之前,你必须对感情在市场上的行情有足够的了解,才能确认自己的品牌在推出后能够赢得多少FANS。打个比方来说吧,过去的流行歌曲里宣扬的都是你怎么抛弃我、伤害我而我一往情深地爱着你,哀哀怨怨惨惨戚戚,处在青春期或者恋爱期的男女感情格外丰富,给他一点眼药水他就能泪飞顿作倾盆雨。时光流转,爱恨无常,对感情的态度也要与时俱进,新的歌词里流行的是,“有没有他无所谓,解不解渴有所谓”或者“是爱非爱,模糊的地带,游戏的心态”,新的生活态度流行的是咬碎后槽牙往肚子里咽,把自己武装成一个强者。

  什么是酷?这就是酷,有了这样的精神准备,然后再从穿衣戴帽等细节上不断修正自己,才能显出你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

  当然,江湖之大,高手之多,单凭一点表面文章虽能风光一时,毕竟难以长久。情况太复杂了,现实太残酷了,今天,只要是稍具规模的战役,就必须采用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来完成搏击场面,手持武器翻腾旋转之际是否还有准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动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武器的道理是相通的,如何用动作来树立形象,用形体来配合演唱,一直是很多小脑发达的歌手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

  在个人专辑不大热卖的情况下,举办现场演唱会无疑是提升个人形象的绝佳时机。这个时候,如果你尚有几分拳脚,就可以在舞台上大有作为。你可以走着唱,可以跑着唱,也可以扭着唱,跳着唱。对于走青春组合路线的歌手来说,动远远比唱更重要。

  当歌迷们在现场火热的气氛中血流不断加速、血脂不断升高的情况下,如果一首歌的旋律还不足以掀起全民大合唱的话,那就必须在动作上下点儿工夫了,无论如何,不能让大家的体温凉下来。

  不知道在世界十大武器排名中有没有一种武器叫性感,反正,在电影中,性感已经成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之一,这样的眼神,这样的袭击往往可以在瞬间就搞定一个加强连,更不用说那些完全没有抵抗力的观众了。当性感杀手们在银幕上开始行动的时候,她们的武器瞄准的往往不是你的身体,更不是你的逻辑思考,通常它们会绕过高度发达的大脑皮层,直捣脑部控制原始情绪与生理反应的部位,让你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高度亢奋而且而又欲罢不能。

  既要俘获听众的耳朵,又要征服观众的眼睛,这也是每一个有追求的歌手必须制定的战略目标。男歌手要把自己的臀部变成电动马达疯狂地扭动,让女歌迷高声尖叫甚至陷入休克;女歌手则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穿戴,让自己的皮肤和着音乐一起摇摆, 让男歌迷的肾上腺素知道什么叫做极限体验。除了在演唱会上极力放电,歌手在出唱片时也绝不含糊,莫文蔚为新专辑《X》拍摄封面照时,甚至采用了全裸造型,对此,她对记者的解释是:“我不认为身体是我的一种‘武器’,我的‘大胆’只为艺术,难道你们认为我的裸露不美吗?”

  美,当然美,越是美丽的武器越是让人难以抵挡,难怪台湾作家李敖的书房里也会收藏有莫文蔚亲赠的玉照。

  如果我的胳膊腿有点儿僵硬,形象上也不大适合走性感路线了,那么还有没有可能上场一搏呢?

  当然有,看看这位曾经屡次拯救过电影票房的大侠,头发都已经谢顶多年了,不是还依然奋斗在枪林弹雨的前沿吗?到了这把岁数,人家靠的不是英俊潇洒,而是经验和实力。在影片《太阳泪》中,为了再现当年战场上的真实细节,布鲁斯.威力斯手里的枪支无论是M-4还是都是特意挑来的二手货,这使得影片中的装备看起来更有历史感,同时也极大地满足了军事迷们观影时的怀旧情结。

  在歌坛新秀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老歌手们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唯一可以拿出的武器就是怀旧了。看看他们,再看看他们,虽然看起来装备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火力配置上就有明显的不同了。新歌瞄准的是时尚,老歌打动的是记忆,当这些叔叔阿姨们踩着不变的步伐唱着昨日的旋律,还能让台下的荧光棒随着歌声慢慢挥舞时,你不得不承认,歌迷们的耳朵是软弱的,只要来上一剂麻醉药,就可以让他们的情绪进入催眠状态,让他们在恍惚中回到从前,完成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体感动。

  不说不知道,原来身在江湖还有这么多讲究,掌握了这么多武器应该可以出道了吧?

  哪里哪里,江湖多险恶,人生几飘零,没有几样秘密武器哪儿那么容易就问鼎中原啊?作为一个情感杀手,有时候,你需要不断地寻找新的东家,比如那英那前辈,先在内地发展,后来与福茂签约,有3年时间郁郁不得志,直到投奔华纳公司,那英在香港红馆首开个人演唱会,才算确立了自己在内地首屈一指的歌后地位,眼泪流过,回忆是心酸的,掌声是动人的,回报是丰厚的,所有的痛与伤,是可以一笑而过的。

  流行歌坛上的新陈代谢要求歌手不断改换自己的形象才能适应时尚潮流的变化,没完没了的专辑发布会、商业活动以及不分时间地点的接受访谈,有时候可能会让你觉得疲于应付,这个时候,你可以宣布激流勇退淡出江湖,啊注意千万不要弄假成真,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避开市场低谷,借机吸引大家的视线,搞上几场告别演唱会,拉动专辑的销售量,等到时机成熟完全可以重出江湖东山再起。

  即使是一个天资卓越的歌手,如果一味在歌坛上冲锋陷阵而不懂得利用舆论的力量也是不可取的,在这个信息无孔不入的时代,人类的耳朵眼睛和身体所能牵动的副交感神经都有权索取刺激,就是说,要制造出动静,大量的动静,一刻不停的动静!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在唱歌之外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你可以和同行谈个恋爱,然后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又忽然宣布分手,当然你也可以为自己树立一个竞争对手,让歌迷们分裂成两个或三个阵营,为了彼此的偶像摇旗呐喊,这样才显得一呼百应人气旺盛。 总而言之,要想在公众的大脑皮层里占据一个长久的位置,就必须运用各种手段来刺激它。

  那一天,我听到了很多关于歌坛的秘密,有些我听明白了,有些我永远也搞不懂。这江湖上的事啊,真是太复杂了,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武器,有武器的地方既有诱惑,也有危险,在我没有充分地想好自己的未来之前,我决定暂时还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