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往期回顾

《视界》第二期:《主持人的五种武器》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3日 17:55

  我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是一个热爱和平、珍重生命的人,可是很奇怪,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保留着对武器的喜爱,也许是因为我对有关武器的影片情有独钟,也许我就是容易被枪支本身的魅力所迷惑,也许,生在这个硝烟四起的媒体时代,我们注定要成为枪支的俘虏。

  我喜欢看电视,很大程度上是喜欢看电视里各种各样的节目主持人,看他们如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来打动观众。

  在各种传播方式群雄争霸的今天,要想让自己的声音脱颖而出,没有自己的独门兵器是万万不行的。就像电影里的英雄好汉,枪支既是他们决定胜负的关键,也是身份与性格的象征。

  相信大家对这个场面还记忆犹新,发哥的魅力就不用我多说了,他手上的这支武器,也有着绝对的明星气质,它就是今天登场的第一位客人:贝雷塔92F。

  贝雷塔92F极好地兼顾了现代军用手枪的一切要求——既可以在应敌时迅速开火,又有非常高的精确度和可靠性,它的握把可以容纳15发子弹,保证持续射击,而且,作为意大利军火商的得意之作,它在外形上可以说气质优雅,个性飞扬。

  如果让电视主持人来挑选自己的武器,我认为最适合使用贝雷塔92F的选手就是——王小丫。

  众位看官有目共睹,自从小丫主持《开心辞典》以后,该栏目收视率节节高升,今天,小丫的招牌动作和经典语言已成为大家竞相模仿的对象。

  我们知道,在所有的传播方式中,人际传播最为直接,正是主持人的存在使媒体对受众的传播还原到了人际传播的原始阶段,主持人是电视表达亲近性和实现交流感的一个重要砝码。王小丫在现场与选手面对面时所表现出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充分证明,她已熟练掌握了这类武器的内在机关和技巧。超强敏捷的反应,时尚而不落俗套的外形,近距离的杀伤力,使得王小丫与贝雷塔92F之间找到了最大的契合点。

  武器特点:高精确度,高可靠性,应敌时迅速开火,气质优雅,个性飞扬

  推荐以下人物使用:沈冰 黄健翔

  这个从电子游戏中原样拷贝下来的漂亮MM一度成为银幕上最性感而又最酷的风云人物,千万不要小看她手中的家伙,这种代号为“沙漠之鹰”的手枪口径达12.7毫米,相当于中国坦克用机枪的口径!作为现役手枪中口径最大的武器,其射程可达200米,可以轻易放倒一头一吨重的麋鹿。难怪在电影《黑客帝国》里,特工史密斯能够手持“沙漠之鹰”而与尼尔展开对决。

  “沙漠之鹰”原本是为比赛设计,但由于子弹的贯穿力太大而被取消了奥运会资格,这才转为军用,所以它的外形设计还带着比赛用枪的特点:平直,雍容,自信,同时又透着杀人利器的冷酷。

  如果只能在众多主持人中选择一位作为“沙漠之鹰”的代言人,毫无疑问,除了朱军,还是朱军。从早年在军营的磨练,到后来在各个栏目和晚会中的不断摸索,朱军已经为自己积累了足够的实战经验和弹药储备。《艺术人生》的出现为朱军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最佳阵地。从外形条件看,他有着最符合传统审美观的端庄和质朴,和“沙漠之鹰”一样平实、自信;从临场经验来说,其老成持重的招法加上适当的幽默和机敏,也和“沙漠之鹰”那强大的后座力及超大口径相匹配。最最重要的是,无论对面来将是软是硬,是喜是悲,朱军都能熟练运用自己的煽情术,一盘磁带,一封家书,一段录像,都能成为他击破对方情感命门的利器,难怪在2003年度“飞鹰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中,朱军能够成为最没有争议的头号种子选手。

  武器特点:超大口径 雍容自信 杀伤力极大

  推荐以下人物使用:倪萍 周涛

  老牌影帝汤姆.汉克斯曾经在银幕上塑造过的众多正面人物形象,让他扮演黑帮分子合适吗?一把“汤姆森”冲锋枪在手,汤姆。汉克斯把一个徘徊在道义和亲情之间的黑道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如果,要在众多枪支中评选一支最有“文化含量”的枪,我会把票投给这支“汤姆森”冲锋枪,因为它的历史,也因为它优雅的造型。“汤姆森”冲锋枪诞生于1921年,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它在外形上带有浓浓的怀旧色彩,优美的曲线与硬朗的机匣和枪管相映成趣,体现了维多利亚时代与现代派设计的完美结合。有着这样深厚的文化感和历史感的武器,放在哪一位主持人手里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威力呢?想来想去,也许只有白岩松才能担当起这样的角色。

  渴望年老的白岩松对事物有着独到的思考和分析能力,担任东方时空的总主持人,使他找到了独特的话语表达方式,一次次大型电视直播又练就了他快速的反应和过人的胆识。他可以同时说足球,评时事,像“汤姆森”冲锋枪一样适应于各类复杂的战斗局面,在鼎盛时期,他密集的语速,连珠炮式的信息轰炸,也和“汤姆森”那高达120发子弹/分钟的射速极为吻合。从《东方时空》淡出以后,白岩松身上多了一些成熟与温和,却少了一些锐气和棱角。当然,任何一种武器都需要不断改进才能跟上历史的发展,据说,新推出的M1A1式冲锋枪继承了老“汤姆森”火力猛,精度好的特点,同时也在努力克服体积、重量过大,结构过于复杂的弊病。但愿改良后的武器能够和白岩松本人更为匹配。

  武器特点: 维多利亚时代和现代派的完美结合 曲线优美而古典 “最有文化含量的枪”

  推荐以下人物使用: 王志 敬一丹

  不是每个人都能在银幕上塑造这种肌肉疙瘩式的钢铁英雄的,即便是史瓦辛格,也有廉颇老矣英雄迟暮的一天,也许是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种危机,年届六旬的史瓦辛格在影片中选用的武器造型越来越夸张,杀伤力也越来越火爆,虽然老当益壮不一定由手里的家伙说了算,但是如此不服天命的勇气至少造成了足够的声势。记住他手里这支米尼冈转管机枪吧,它有六个可旋转的钢管,其射速是六挺机枪的总和,美军用它装备了陆海空三军武装直升机和轻型固定翼飞机,而电影导演则看中了它在银幕上营造弹雨纷飞的的特殊功效。于是,在影片《黑鹰降落》和《黑客帝国》里,你都能看到米尼冈转管机枪的强大威力。

  如果把时间往前倒推十年,我也不敢把米尼冈转管机枪这样的重量级武器轻易交给李咏。 如果李咏在原来的阵地按部就班做到现在,恐怕要向他推荐的就是另一种武器了,所谓时势造英雄,《幸运52 》的走红使一颗幸运之星“横空出世”,他就是李咏。高亢的喊叫,夸张的形体动作,独特的下场方式,每一个细节都与众不同,却又尽显真情与个性,他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点燃了《幸运52 》,也点燃了《非常6+1》。实在无法想像,除了火力超级强大的米尼冈机枪,还有什么武器能够适合现在的李咏?

  武器特点:射速是六挺机枪的总和,非常火爆

  推荐以下人物使用:胡瓜,何炅

  不要一提到小米加步枪,就联想到落后的战斗装备,在影片《黑鹰降落》中,它可是令对手人心惶惶的狙击武器。这款名为M-16的“自动步枪”可以连发射击,而且比手枪弹打得更远,穿透掩体和装甲的能力更强。由于M-16步枪有些过于长大,美军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了M4和M4A1型卡宾枪。作为M-16的缩短型,新的卡宾枪更宜于单手操作,连发射击也更容易控制。当M-16步枪刚问世的时候,有人怀疑它那5.56毫米的口径杀伤力太小,但实战证明,其子弹质量虽轻,但精确度极高,这一切要归功于其精确的准星和完美的机匣设计。

  推荐崔永元作为M-16的代言人当然是出于《实话实说》的考虑,十年来,他把准星聚焦于中国百姓生活中的真实故事,看似轻松随意,实则弹不虚发。他在提问和发言上的节制,在控制节奏和掌握时机上的精确,都与M-16步枪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平民化”既是崔永元难以替代的电视主持风格,也是他为自己选择武器时最特征。

  新诞生的《小崔说事》栏目摒弃了《实话实说》那繁杂的现场和程序,变得更加简单和随意,看起来,M-16步枪仍然是最适宜于崔永元使用的武器。作为一个小口径步枪,你确实不能指望它有太大的火力,但你永远不必怀疑它的精确度。至于他能够在战场上挺多久,也许只有小崔本人才知道。

  武器特点: 口径小,子弹质量轻,穿透力杀伤力很强,精确度可以和阻击步枪媲美的一代名枪

  推荐以下人物使用:张越 陈鲁豫

  所谓艺无止境,高手之间的较量讲究的是兵不血刃,不战而胜,做主持人呢,如果能在自己的个性表达和大众的审美诉求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大概也就接近兵器谱中的最高境界了吧。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