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往期探索查询

《中国火车》上 (2003-89)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4日 15:46

  (编导:张焰)


  5月14号和15号《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两集纪录片《中国火车》将带我们走进火车在中国所发生的一个个故事。

  《中国火车》作为第一部以火车为题材的电视纪录片,集合了国内外大量珍贵史料和全国几十个铁路工厂、铁路机务段实景,收录了机车设计者、铁路工人、普通百姓等社会各界人物的实感口述,以全新的人文视角及别具一格的叙述方式,展现重大历史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变迁,解读了在工业文明进程里中国人的火车情结;勾画出中国火车从引进仿造到自行研制的发展轨迹。


  《中国火车》上集

  1825年,英格兰北部的一个小镇,一个名叫斯蒂芬森的英国人,受瓦特发明的启发,设计出第一辆火车,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铁路。


  采访史学家雷颐:人们把火车是作为一种先进文明的象征。好像火车开到哪里,文明就好像带到什么地方。

  但是在当时保守落后的中国,火车,却成了人们眼中的不祥之兆。1865年有一个英国商人在北京宣武门外建立了一个0.5公里长的一个铁轨,上面跑着一个小火车。很快,这钢铁的新鲜事物就被慈禧太后下令拆除了。1876年春天,上海的一个清晨,外国商人修建的铁路上,火车第一次在中国老百姓的眼前出现,但是又一次的,它很快就被下令拆除了。


  采访经济学家梁晓明:中国人以来的思想,就是把外来东西都作为一种蛮夷的东西,叫做“奇技淫巧”,不是一种正途的东西,所以对它采取一种敌视的态度。

  火车真正进入中国却是随着殖民者的坚船利炮而来,路权与矿权结合在一起,火车成为了列强瓜分中国掠夺中国的财富的工具。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结束了西逃的慈禧是乘着她一再反对的火车,回到了紫禁城。清政府终于开始修建自己的铁路。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时间,中国人由开始的恐惧火车,到最后接纳火车、使用火车,火车这个工业文明的轮子,终于拖着这个背负沉重的民族,往前行走了。

  采访史学家雷颐:可以说从铁路的引进到1911年一个王朝的覆灭都跟铁路有着脱不掉的干系,都有一种联系。


  1933年,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机车专家应尚才先生,为我国首次设计了大型蒸汽机车。但是第一批24台尚未全部运用。正值抗战爆发,火车只好从上海、青岛、广州转移到桂林城外。1944年日寇进犯桂林,国民党军队仓皇撤退,来不及转移机车,就在机车烟厢下放置了炸弹,将机车破坏。

  采访史学家雷颐:十九世纪,那是非常艰难的,是要冲破了重重的阻力,才引进(火车)了,我觉得铁路在近代中国的发展,比较典型的反映出了这个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包括人们观念的变化。


  刚建国时火车不够用,工人们就把过去坏在沿线的车头都拉回来进行抢修。其中一台莫克尧304号机车,就是工人们经过27个昼夜的不停抢修,将这台火车修好了。为了感谢毛主席,当时的军代表就建议把这台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


  经过漫长的岁月,火车这个带动现代工业文明的功臣,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与这里的老百姓,经历艰难的磨合之后,终于血肉相连、溶为了一体,并作为我们工业的发端,开始造福于这个民族。

  5月14日中央电视台十套节目《探索发现》播出的《中国火车》上集,给您讲述火车从进入中国之初最终被人民接受的艰难历程。(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中国火车》下 (2004/04/08/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