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说法咨询

说法咨询(第八期)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0日 15:54

  CCTV.com消息(说法咨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案例一:

  我和丈夫离婚有半年了,现在突然有人找到我,要我替我丈夫偿还一笔债务,看借条的时间我得知这是我丈夫在我们离婚前几天向别人借的。我用替我丈夫还钱吗?

  答复: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如果您和前夫有关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的书面约定并且向您要钱的债权人知道该约定的,您是不用替前夫还这笔钱的;但如果您没和前夫有该种约定或约定不明确或债权人不知道该约定时,您就需要替前夫偿还该债务了。

  案例二:

  我丈夫把别人的眼睛打伤后被判了刑,我们随后也离婚了,家里的财物协议分割时都分给了我。现在受伤的人拿着判决书向我要赔偿的费用,但我和丈夫已经离婚了,还用替他还这笔钱吗?

  答复:

  您和前夫的行为违反了《合同法》第七十四条:"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的规定。据此,被害人可依该规定向人民法院提出请求撤销您和前夫无偿转让财产的行为,因此,您应以夫妻共有财产中应得的部分为限度来承担该笔赔偿费。

  案例三:

  我的一个同事买房向我借了二十多万元钱,为了担保还钱同事还把他自有的一辆汽车向我做了抵押,并办了抵押登记。上个月朋友的车被撞了,保险公司赔了十多万元保险金来修车。我觉得现在这辆车已经不值什么钱了,我能怎么办呢?

  答复:

  您可以根据《担保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要求您的同事恢复该抵押车辆的价值,或者提供与减少的价值相当的担保。您的同事如果对该抵押车辆的价值减少没有过错,您只能在该抵押车辆因损害而得到的赔偿范围内要求您的同事提供担保。抵该抵押车辆价值未减少的部分,仍作为您债权的担保。

  案例四:

  我去年借给朋友一笔钱,这个朋友把车抵押给了我,当时写了一个将车抵押给我的条子。没过多久,我听说这个朋友又向银行借了钱并把车由抵押给了银行还办了什么抵押手续。上个月,我听说因为这个朋友不还银行的钱,银行要行使抵押权把车给拍卖了。但是,即使这个车的价钱卖得再高,也是不可能同时还上我和银行的钱的。现在,我的债权也到期了,我想问这个钱应该怎么分?

  答复:

  根据我国《担保法》的规定和您提供的情况,我认为虽然您的抵押权合法有效并且抵押合同的成立时间也先于银行,但因为您没有办理相关的抵押手续而银行办理了相应的抵押手续,使得您要后于银行才能行使抵押权。也就是说,该抵押车辆拍卖后得到的价款要先偿还给银行,剩余的部分才能分给您。

  案例五:

  两年前我曾为一个朋友做了还钱的担保,我一直以为朋友早就把钱还上了呢,但前些天债主找我来要钱了,说是这个朋友没还钱早就跑了。我很吃惊,经过了解我得知,朋友的确没有还钱,但曾提出由其表弟替他还钱,当时债主也同意了,现在是两个人都找不到了,债主才来找我要钱的。我用替他们还钱吗?

  答复:

  根据我国《担保法》的规定,只要债主同意您的朋友将债务转让了,也没有征得您的书面同意,您是不用替他们还钱的。

  本期《说法咨询》由北京恒德律师事务所提供支持。

(编辑:张娜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