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说法咨询

说法咨询(第二期)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0:49

  案例一: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各位主持人大家好~

  我是你们今日说法的忠实观众,我想请教一个有关协议离婚后房屋产权改名的问题:

  协议离婚以后,我去房管部门跟改房屋产权所有人.他要求按现市场价交纳1.5%的契税. 我买房改房的时候房价只有1万多.现在要5000元的税.我想婚姻法规定夫妻婚后所购置的财产是共有的.为什么拿回自己的财产要交纳契税?这样不是违背婚姻法了吗?这个收费的标准是全国性的还是地方性的?

  答复: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共有房屋属共同共有财产。因夫妻财产分割而将原共有房屋产权归属一方,是房产共有权的变动而不是现行契税政策规定征税的房屋产权转移行为。因此,对离婚后原共有房屋产权的归属人不征收契税。

  案例二:

  房租纠纷咨询

  请问:房屋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出租人偷偷地将房子卖了,现在新房主赶我走,我该怎么办?如我要买下这房行吗? ?谢谢!

  答复: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房屋承租人有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您的事恰恰是出卖人侵犯了您的优先购买权,出卖人应当提前3个月通知您将出售房屋的情况。现在如果您想买该房可以依该规定向原房主主张权利;如果您不想买该房,在租赁合同的有效期内,新房主也是不能解除租赁合同赶您走的。

  案例三:

  我的同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伤了,驾车人也跑了。后来才知道车是被盗的车辆。我的同学能要求肇事车的车主赔偿损失吗?

  答复:使用盗窃的机动车辆肇事,造成被害人物质损失的,肇事人应当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被盗机动车辆的所有人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案例四:

  我在某小区买了一套房,房款也全部付清了,按合同的规定半年前就应该把房交给我了,但对方至今未交房,总是以种种理由向后推。我现在能解除合同吗?

  答复: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出卖人迟延交付房屋或者买受人迟延支付购房款,经催告后在三个月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当事人一方请求解除合同的,应予支持,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您可以和对方解除合同。

  案例五:

  我想退掉一套刚签了合同的房子,但对方要求我支付一笔非常高的违约金,我想知道我可以不交或少交一些吗?

  答复: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的,应当以违约金超过造成的损失30%为标准适当减少。根据这个规定,您可以结合您的情况来主张权利。

(编辑:陶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