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与杨丽萍谈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像》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8日 14:56)


  CCTV.com消息:杨丽萍帅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像》演出,所演之地,影响轰动。观众受感动,被震动。大家喜爱这个作品,给作品以高度评价,因为《云南映像》表现了云南九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生活、原生态艺术,以及作品对原生态概念的实践和提炼。这期《精彩十分》的嘉宾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云南映像》及对杨丽萍的评价。

  嘉宾:杨丽萍 朱运宽

  主持人:朱运宽为杨丽萍拍了很多的采风照片?

  朱运宽:云南是民间民族舞蹈的摇篮,民族故事的摇篮,少数民族的节日保留最多。杨丽萍在云南民族艺术的故乡,又创作了这么多舞蹈艺术作品,反映了我们民族艺术的特点。我们当地有个传说:有嘴不会唱,白活在世上,有脚不会跳,俏也没人要。

  主持人:启用了这么多村民,这很大胆。

  杨丽萍:这不是大胆,我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他们天生会唱的歌儿,天生会跳舞。她们出嫁时唱的哭嫁歌,有和声,非常美。

  主持人:在原生态的基础上怎么能够让这些村民产生创作激情的?

  杨丽萍:不用太调动,都是他们原本的。就像搬石头的老人,他搬的就是他家里真正的石头。年轻人跳舞,我就说你们平时在家“跳菜”怎么跳,他们上来就跳,我只是忙一些组织顺序。

  朱玉宽:民族民间舞蹈中有很多优质基因,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男女之间相互争夺的吸引力就是靠这的样歌舞。云南的每个民族都能歌善舞。

  嘉宾:杨丽萍 尹荣

  主持人:关于原生态歌舞的概念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杨丽萍:它来源于生活,对自然、生命、生活、劳动、生产尊重。

  主持人:不仅演员是原生态的农民,他们穿的衣服也都是原生态的、自己做的。

  杨丽萍:对,演员们穿衣服都是自己做的,不会做衣服她们也是嫁不出去的。其中有一个演员的衣服就是一张黑山羊的皮。

  主持人:还有乐器

  杨丽萍:很多乐器都是我们民族自己做的,一面大鼓是一张整牛皮。

  主持人:尹荣是舞台监督,农民演员毕竟和专业演员不同,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尹荣:他们开始没有舞台的概念,以为是在家乡的草地上跳舞,有一次演员在台上出现了慌乱,我问他们怎么了,他们说把观众的位置搞反了,结果光一照,后台是黑黑的,把他们吓一跳。在家里跳舞,四面都是老乡,所以他们没有观众的概念。一旦他们跳起来,非常自然无拘无束,一点也不紧张。

  主持人:听说招演员的时候也特别有意思,有个小孩儿你觉得不行,可是她特别想来?

  杨丽萍:就是长得个子矮,很漂亮,但是她有强烈地要求。我们就录取她。开始她没有协调感,就像一个劳动者干活一样。

  尹容:她特别淳朴,有两个舞蹈她表现的特别好,真实、卖力气、投入,弥补了她的缺点。

  杨丽萍:云南人人都会舞蹈,我只不过把它搬到北京舞台上。我回家乡后,我们家乡的人就跳这个版本。

  主持人:这一次杨丽萍是第一次用群舞的形式表现孔雀,最后有一个巨大的孔雀屏。

  杨丽萍:孔雀是美好的和美丽的象征,最后就是这个大孔雀开屏的结果,表现一种大家的追求,一种深化,天人合一的感觉。

  尹荣:原来觉得不能实现的东西结果一切都实现了,心里特别高兴。比如换衣服,原生态的衣服换不了那么快,现在都行。

  主持人:大家的步伐一致这是不是严格的要求。

  尹荣:不,他们平时心里就有鼓点,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跳舞想喝点酒,我们开始让他们喝,把握好量和时间,现在不让喝了。

  主持人:有个小孩儿唱歌的声音特别自然纯朴,好像天籁之音。

  杨丽萍:那个孩子就是平时爱唱,自己发挥。

  主持人:听说三宝也参与了创作?

  杨丽萍:对,我们不能勉强别人做事,最初我就说你就当去看看玩玩,结果他看后一下就投入了创作,就被那种氛围感动了。

下一页>>
第1页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