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悲剧的诞生》(上)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14日 14:33)

  2002年7月,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应邀赴希腊,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古希腊戏剧节,戏剧节期间上演的剧目,全部取材于古希腊戏剧。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激情与创意,为古老的戏剧注入了新鲜的生命力。西腊人对戏剧的喜爱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他们认为一周如果不看一出戏,生活便是索然无味的。希腊人喜爱戏剧的传统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那是雅典的“黄金时代”。

  房龙在《人类的家园》中这样形容希腊半岛:“在我的想象中,从高空看巴尔干半岛,它的轮廓肯定像一只手掌,从欧洲伸向亚洲与非洲。希腊就是这只手掌的拇指,色雷斯是小指,而君士坦丁堡则是小指上的指甲。

  公元前492年,波斯的大流士王率领他的军队,越洋来到那只拇指上,亚洲和欧洲会战的第一个回合开始了。

  经过马拉松和温泉关两大战役,希腊人取得了战争的重大胜利。2000多年以后,法国画家大卫表现了这场大战。

  胜利后的希腊同盟,推选雅典为盟主,雅典的政治经济势力蒸蒸日上,伯里克利执政期间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

  古希腊的悲剧就产生并兴盛于这一时期,在短短百余年间,雅典相继出现了三位举世闻名的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他们创作了近三百部悲剧作品,留传下来的32部以其不朽的成就,令后人心折叹服,成为“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


  希腊半岛盛产葡萄,人们视葡萄为智慧的源泉,悲剧的起源就与祭祀酒神有关。古希腊人认为酒神掌管植物与丰收,同时他又教会人们酿酒,所以每当葡萄丰收,农民就披上山羊皮,表演歌舞祭祀酒神,这种歌舞被称为《酒神颂》。

  欧里庇德斯在《酒神的伴侣》中曾经这样赞美酒神:“他酿造液体葡萄酒送给人类,弥补营养的不足,减轻那些可怜人的忧愁,在他们喝足了葡萄酒的时候;他还奉送睡眠,使他们忘却每天的痛苦,此外再没有什么解除痛苦的良药了。他自己是一位天神,却被奠在地上敬奉,使人们获得幸福。”

  《酒神颂》发展到后来,有一名合唱队员走出歌队,讲述酒神的悲惨身世,以演剧的形式,再现和歌颂酒神受苦受难的经历,古希腊悲剧直接继承了《酒神颂》中对苦难的描述。


  生活于公元前六、五世纪之间的埃斯库罗斯,是古希腊悲剧真正的创始人,被后世称为“悲剧之父”,是他首先使戏剧具有完备的形式。他在舞台上增加了布景,将演员人数从《酒神颂》时的一个变为两个,用对话代替合唱词推进剧情发展。在他的剧中演员戴上面具`穿上轻飘鲜明的服装和高底靴,表演庄严的舞蹈。

  新的表演形式需要一个合适的、固定的表演场所,不久每个希腊城邦都有了一,利用附近山岩开凿出来的剧场。剧场三面是观众,舞台一边是海外来人上场,另一边是城市的人上场。后面是王宫,地道出入的是鬼,建筑物上方出入的是神。剧场的音效很好,最后一排都能清楚地听到叹息声。

  厄菲道洛斯剧场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依天然的斜坡地形而建,可以容纳一万七千名观众,演出时全城有一半人参与观看,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跨越时间,雅典人对戏剧的热情依然在剧场中荡漾。

  古雅典有三个戏剧节,其中三、四月份举行的“酒神大节”对悲剧比较重要,每一届戏剧节都要进行评奖,但每次仅限三人参加,得头奖者被戴上常春藤桂冠。戏剧节的评委必须公正,不许营私,如果收受贿赂,轻者判罪,重者处以死刑,起初看戏是不花钱的,后来因为争座位,秩序不易维持,而且剧场需要一笔修缮费,才开始卖戏票。公元前五世纪伯利克里执政时,政府发放戏剧津贴,鼓励公民看戏。城邦还为一些杰出的剧作家立像,公元前四世纪的酒神剧场曾树立过三大悲剧诗人的铜像。埃斯库罗斯出身于贵族家庭,一生写过七十出剧,得过十三次奖赏,遗憾的是他只有七部完整的作品传世,最为著名的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埃斯库罗斯开始创作时,古希腊悲剧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他善长设置浪漫和光怪陆离的景观,谱写浓墨重彩的唱段。在埃斯库罗斯的剧中,歌队占据相当重要的地,因此他剧中的抒情气氛十分浓厚。他的文风遒劲、雄奇;想象力丰富,比喻范围广,而且有些比喻很奇特,他把干燥的尘埃比作“泥土的孪生姐妹”,把宙斯的鹰称为“有翅膀的狗”。歌队与剧中人物关系密切,并参与剧中活动,推动情节向前发展。

  埃斯库罗斯是一位战士,壮年时曾参加许多战役,在埃斯库罗斯看来,他在战场上的功劳要比在戏剧上的成就重要得多,他的戏剧所表达的也是战场上的英勇和悲壮,《七将攻忒拜》便是这样的作品。

  《七将攻忒拜》写的是俄狄浦斯的两个儿子争夺王位的战争。俄狄浦斯犯下杀父娶母的罪过之后,刺瞎双眼请求流放,流放前他与儿子发生争执,诅咒他俩日后自相残杀。数年后,二人果然为争夺王位兵戈相见。其实,作者写哥哥带着外帮军队回来攻打忒拜是影射波斯人,弟弟保卫城邦是颂扬希腊人。忒拜人胜利了,兄弟二人却互杀致死,他们的妹妹安提戈涅只能感叹悲凉的结局。

  2002年7月,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用中国的传统戏曲演绎了古希腊悲剧《忒拜》。它的作者埃斯库罗斯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笔下的人物,千年之后会以这样的装束登上舞台。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取材于普罗米修斯盗天火的神话故事。故事讲的是普罗米修斯因为盗取天火并传授给人类,而惹怒天帝宙斯,宙斯将他钉在高加索山上,让老鹰不断啄食他的心脏。河神劝他屈服认罪,被他断然拒绝。他很清楚自己自愿的受苦命运,决不屈服于威权,显得悲壮昂扬:

  希腊众神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被埃斯库罗斯打得遍体鳞伤,在剧中普罗米修斯除了攻击宙斯外,还讽刺河神的怯懦和世故,挖苦使神的奴才根性。他剧中的人物有些像神,不大像真实的人;神又有些像人,不大像尊严的神。

  埃斯库罗斯经常刻画一些气魄雄伟的人,他注重歌颂悲剧主人公“伟大的德行”,他希望把人提升到神的境界,所以“普罗米修斯”便成了人类理想人格的象征。

  时隔两千多年,各国的戏剧家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演出形式,歌颂普罗米修斯这位哲学历史上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

责编:张俊华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