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栏目简介
   《读书时间》始创于1996年5月12日,最初的节目时间为30分钟,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谈话节目,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播出。2001年7月栏目进入教科频道,节目时间由30分钟增加到45分钟,节目形式也有所丰富。
    8年来,《读书时间》已经拥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观众群。其影响所及,不仅限于全国各大、中城市,且已达国内边远地区(如新疆伊梨、黑龙江佳木斯和贵州镇远等)以及海外华语圈。栏目谈论的话题和推荐书籍,在观众中都引起了一定反响,“送书下乡”活动,更是拉近了栏目与观众的距离。在专家学者的心目中,《读书时间》也是一档文化含量较高的节目,费孝通、王元化、金庸、邱仁宗、贾平凹、余华、聂华苓、余光中、席慕容、梁凤仪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作家和评论家,都曾走进读书时间与观众畅谈。
    2003年,《读书时间》栏目又有了新的举措,栏目将以专题片的形式,集中推出几大系列节目。最先与观众见面的,是“中外古典名著阅读欣赏系列”,这个系列的第一期共有12个节目,中外古典名著各6本,这些作品均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包括:《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喜剧、《理想国》、《诗经》、《周易》、《论语》、《左传》、《老子》、《庄子》等。节目调动了多种电视手段,包括外景拍摄、通俗解说、情景再现、演播室访谈和名家朗诵等等,何怀宏、王岳川、扬之水、郑万耕这些中青年学术中坚也参与到节目的制作中;朗诵阵容也很强大,方明、林如、徐涛等从幕后走到台前,杨立新、张志忠、王海燕、翟万臣等演艺界明星也积极加盟。“中外经典阅读系列”将为广大中小学生、教育工作者、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阅读经典的全新角度。
    《读书时间》在今年除了推出阅读经典系列外,还将陆续推出“零岁教育”、素质教育”、“长寿之道”、“小康家居”、“生活用书”、“财经热读”、“读图时代”等热点节目,全面系统地反映近十年来中国人读书生活的面貌。
    改版后的《读书时间》一定会带给您全新的感受,我们将继续与您一起“在阅读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