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关于我们

《中国文艺》栏目介绍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2日 11:08

  无论您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打开电视机,调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在周一至周五的北京时间 06:10  14:10  22:00 ,就会看到《中国文艺》。这里有精彩亮丽的文艺节目,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海内外的观众们尽情观赏到了中国文艺的方方面面。

  《中国文艺》开播于1996年5月1日,属综合性专题文艺栏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播撒五千年古老文明、关注中国与世界重大的文艺活动、用精彩的电视文艺作品为海内外华人观众打开一扇精神视窗,是《中国文艺》栏目追求的目标。

  2002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全面改版,《中国文艺》的播出时间调整到了黄金时段。使之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在黄金档安排播出的专题文艺栏目。节目安排周一至周四为综合版,周五为《娱乐点播》版。《中国文艺》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从此观众的目光更多地转向了《中国文艺》,收视率多次突破1%,稳居频道前十名。

  《中国文艺》栏目的基本形式是主持人串场或演播室访谈,将大量节目素材结构整合,精心拍摄,编辑完成。在国内的电视栏目中,文艺类节目不少,但文艺专题类节目却不多见。《中国文艺》确立独特的视角点,逐步形成了自己既有欣赏性,又不失故事性、文学性的栏目风格,在文艺类节目中独树一帜。

  《中国文艺》播出的节目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仅2002年就获得了许多重要奖项:《除夕夜》获2002年度春节最受观众欢迎奖;《译配歌曲》获2002年“星光奖”一等奖;《中国文艺》栏目获2002年度“星光奖”优秀栏目奖及中央电视台优秀栏目奖。一幅幅奖状和一尊尊奖杯,是广大电视观众给予的认可和《中国文艺》往日征程岁月的见证。

  2002年的下半年,《中国文艺》加大了特别节目制作的力度。继国庆节播出《我的祖国》之后,“十六”大期间又献上了《与新时代同行》。2003年,《中国文艺》重拳出击,春节期间连续推出了特别节目《家》,让人在暖融融的亲情氛围中领悟了家的温馨和珍贵。而《中国相声名家名段》,更将一直居高不下的收视率提升到了频道第一。接踵而至的将是40集特别节目《四大名著》亮相银屏。

  《中国文艺》办好栏目的同时,承办了各种大型文艺活动:每年的《相约北京》国际大联欢,犹如一丛新奇艳丽的巨型花坛,让古老的北京尽显大国国都的风范。《相约北京》已经成为世界文艺舞台上一年一次的狂欢盛典;2002年,《中国文艺》成功地承办了《中韩歌会》和《华语榜中榜》颁奖晚会;及时全面报道了北京《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厦门《柴可夫斯基少年音乐比赛》、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大型国际艺术活动。

  密切关注中国与世界的文艺动态;聚焦中国文艺的经典圣堂,全方位报道,全方位展示,全方位解析,《中国文艺》成为荟萃中国乃至世界文艺舞台艺术精品的一道亮丽景观。

  法国观众李樱来信赞扬道:“《中国文艺》现在越来越好看了。”美国观众安子介夫妇说:“非常感谢《中国文艺》给我们带来许多美好的回忆。”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工程的工人说:“我们虽然远离祖国,但是看了你们的节目,却觉得祖国很近,好像我们就在祖国的怀抱中一样。”——《中国文艺》深深埋在了观众们的心里。

  艰辛换来回报是生命中最难得的愉悦。为了能获得创作上的更多愉悦,《中国文艺》构建了一个高速运转的工作空间。组内实行制片人责任制,下设编委会,编导各自负责自己创作的节目。《中国文艺》为观众献上的每一部作品中都留下了每一位参与者的智慧印痕。这中间有:制片人丁勇,刘小兰;主持人周宇、耿殊、赵保乐;编导牟卫红、郝明杰、张力、董津明、董亮、王峰、邹为、李冬菊;制片陆凡、剧务张立军等。

  “乐之韵,舞之风,纵览华夏,风情千万种;东方神韵的世界,尽在《中国文艺》。”为使中国电视文艺多元化发展,为将东方文化源源不断地奉献给海内外的华人,为倾注全力打造出一个给予观众丰富情感的电视艺术平台,《中国文艺》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努力着。

  2003年5月1日,是《中国文艺》栏目开播7周年的纪念日。斗转星移,《中国文艺》走过的路有过困难和曲折,但更多的是鲜花锦簇,笑语欢歌。7年的风风雨雨把《中国文艺》衬托得精彩纷呈、魅力无限。

  Email:chinashowbiz@mail.cctv.com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文艺》栏目组

  邮政编码:100859

  电话:010-88244288、010-68511551

  传真:010-68578476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