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频道 > 同一片蓝天 > 正文

《同一片蓝天》主持人:王晓清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6日 16:31)


  主持人:王晓清

  出生日期:1976年

  学历

  1994年毕业于宜昌师范专科学校

  1996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

  1998年——2000年在北京广播学院文艺编导专业研修班进修

  主持经历

  1994年——1998年在宜昌三峡电视台工作,先后主持《青草地》(青少年节目)、《三峡周末擂台》(游戏娱乐节目)、《生活驿站》(生活休闲节目)等节目。

  1994年——1998年多次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如《正大综艺·三峡专辑》、《第二起跑线·宜昌专辑》等,在节目中的表现受到了好评。此后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正大综艺》节目中担任外景主持人。

  1999年3月——2000年10月主持湖北电视台谈话节目《今夜情缘》。2000年调入湖北电视台工作,先后担任《创意无限》(谈话节目)、《幸运地球村》(环保、旅游类综艺节目)主持人。2000年获湖北省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奖。2001年获湖北电视奖主持类一等奖。

  曾多次在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等大型节目中担任主持人,有主持各种不同类型节目的经验。

  2002年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大专辩论会中担任全部21场预赛节目主持人,受到参赛队和评委各方好评。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年部《金苹果》栏目主持人。

  编导经历

  多次担任节目编导,对电视行业的各个工种有全面的了解。曾担任专题片、谈话节目、文艺晚会等多种节目导演,多次获湖北电视奖一等奖。2001年编导的作品《往事·李仲生求学记》获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节目二等奖, 2002年编导的作品《往事·俺爹俺娘》获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节目一等奖。

  

  王晓清和她的双色冰淇淋

  上午10点,当我走进梅地亚宾馆的茶餐厅时,王晓清已经准时到了,一身随意的白色休闲衣,使她看起来比电视屏幕上更加素雅。

  晓清看见了我,连忙起身向我示意。落座后我看见了晓清的面前有一大盒双色冰淇淋。晓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没事吃着玩。”我们的话题也就从双色冰淇淋扯开了。

  和晓清聊了不久,就能感觉她的个性就像双色冰淇淋一样,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双色冰淇淋一半红,一半白,晓清的个性则也是这样,有时豪迈爽朗,有时沉默冷静。

  晓清可谓天资聪慧,4岁就踏进了学校的大门,18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宜昌电视台当上了一名儿童节目的电视编导。也许是因为晓清的眼睛里总有一种纯真的气质,她很快被推上了主持人的岗位,这个半路出家的业余主持人在随后的工作越来越出色,她的笑容很快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第二起跑线》、《金苹果》、“全国大专辩论会”等节目中,并获得湖北省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湖北电视奖主持类一等奖等奖项。

  晓清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女孩子,在湖北电视台任编导、主持人一段时间以来,繁重的工作让她感觉自己象一块被阳光烤焦的海绵,再也找不到当年做节目时快乐的感觉,于是她毅然暂别屏幕,独自到北京广播学院进修了两年。

  充电归来,晓清回到湖北电视台做了一档谈话节目,同时还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同一片蓝天》栏目担任主持人。作为全国第一个中外少年儿童交流节目的主持人,晓清感到了一种全新的压力,因为在这档融谈话、游戏、即兴表演于一体的节目里,除了要求主持人具备很好的现场把握能力之外,还要求她有一定的英语口语水平,这种挑战,让晓清找到了那种久违的创作激情。

  晓清享受着做节目带给自己的快乐,她说《同一片蓝天》的编导常常给她提意见,因为在节目现场,她总是和中外的小嘉宾们聊得非常开心,以至于笑声的分贝超出了机器的正常使用范围:“因为我觉得来参加节目的孩子们太可爱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也回到了快乐的童年。”

  当我笑言晓清的性格十足象红色一样热情时,她纠正我说:“其实我更愿意你说我象橙色,因为我是荷兰队的忠实球迷,只要有荷兰队的球赛,我就会穿上荷兰队的橙色球衣坐在电视机前疯狂地呐喊助威。”

  我问晓清:“如果你不当主持人,你会选择什么职业?”“老师,大学老师。”晓清毫不犹豫地说,“我很喜欢古典文学,如果现在不是做主持人这一行的话,我就想去大学当一名讲师。不过我的水平有限,恐怕会误人子弟。”晓清的话让我感受到了她性格中的另外一面,她说自己其实更愿意做编导,那样似乎有更大的创作空间:“我是个不爱热闹的人,喜欢独处,喜欢蓝色,喜欢安静。平时不忙的时候,我的最爱就是看DVD,而且是一个人在家里看盘。我喜欢王家卫,喜欢他片子中那种深藏内心的悲剧感和绝对的孤独感。你可能看不出来,我在录节目的时候不是很自信,每次导演喊开机的时候,我都在给自己鼓劲、打气。”

  对晓清的采访就要结束了,晓清依然不紧不慢地吃着冰淇淋,一派女孩子的文气。

  双色冰淇淋一半红,一半白。白的恬淡,红的热烈。

责编:刘曼毅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