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陵晚报:垄断下的“阳光配送”不可能很阳光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陵晚报  
[内容速览]  为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山东部分城市正在推进医疗机构用药“阳光集中配送”。然而,这一旨在惠民的医改举措却引发了上百家医药商业企业及医院的质疑:一些地方政府推行的药品“阳光集中配送”变为“一家配送”;独家配送后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为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山东部分城市正在推进医疗机构用药“阳光集中配送”。然而,这一旨在惠民的医改举措却引发了上百家医药商业企业及医院的质疑:一些地方政府推行的药品“阳光集中配送”变为“一家配送”;独家配送后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阳光集中配送”听起来很美,但是“阳光集中配送”在运作的过程中,却给了个别企业太多的“阳光”。比如,业内人士说,一个名叫山东海王银河医药公司的企业横空出世,不仅取得潍坊市药品独家配送权,还顺利拿下枣庄、威海、聊城等市的药品配送权。这样的结果立即激起上百家医药商业企业的质疑。

      姑且不论这些医药企业和山东海王的争论孰是孰非。其实普通百姓倒不在乎是“阳光配送”还是“一家配送”。他们关注的是药品价格,能买到便宜药才是硬道理!但药价配送后不降反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怎能给你点阳光就“灿烂”呢?这未免太伤民心,也和有关部门出台“阳光集中配送”的初衷背道而驰。
 
      “阳光集中配送”本来要体现的是公平、公正。但是由于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没有把握好这一原则,让个别企业划拉走了太多的“阳光”,这就很容易形成垄断。实践证明,任何垄断行业都有一个共性:高高在上,霸王作风,独断专卖。特别是药品,关系到百姓的身家性命,如果就这样被简单“买断”,“抢”走的是民脂,伤害的将是民心。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