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每日电讯:高龄津贴十个通报不如一个问责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内容速览]  为了推动全国各省(区、市)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即将对外公布,据了解,目前在省级层面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贴制度按月发放的有6个: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云南、宁夏等。

      为了推动全国各省(区、市)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即将对外公布,据了解,目前在省级层面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贴制度按月发放的有6个: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云南、宁夏等。(6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虽然说起来只是个简单的“通报”,但从高龄津(补)贴仅有的“6个”达标省份的数字看起来,其中的“贬”义已是不言自明。

      毫无疑问,这与某些地方的政德缺失有关。

      安徽太和县一位85岁的老人在其子1月去世后,无人照料,饿死在家。村干部面对指责,竟出人意料地大放厥词——“谁让他没有儿子”。强词夺理的背后,分明有一种“不关我事”的味道在里头。极而言之,那些未完成“高龄津贴”发放的省份,也或多或少地存有此类念想吧。

      除此外,现有的官员考核机制的不完善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更多时候,评价机制是向经济建设倾斜的,主要考核发展速度与“GDP”数字的增长,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考核,放在了附属的、次要的位置。在这种唯政绩马首是瞻的观念下,许多地方宁愿搞出些光鲜亮丽的面子工程,造出些豪华气派的形象工程来,也不愿意从香喷喷的财政大蛋糕中切出一块,给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而由此延伸出来的“问责机制”的匮乏,更令许多地方无所顾忌地不发放“高龄津贴”。在他们看来,“高龄津贴”这项举措,最多算是个“良心活儿”。反正,没有什么人来监督执行,也没什么硬性的制度性约束和严厉的惩罚性机制,与仕途前程无关,与政绩荣耀无关。即便被民政部的“通报”不小心撞了一下腰,也无伤大雅,等舆论喧嚣劲儿一过,啥“外伤”也留不下。

      所以,我们虽然理解民政部发布“通报”的良善动机。但显然,此种道德规劝极其有限——十个“通报”不如一个“问责”,要使每个欲颐养天年的老人权利得到救济、尊严得到保障,唯有寄希望于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纳入官员考核的主要内容,用动真格的“严厉问责”,让一些地方付出沉重的代价。到那个时候,为人父母官的“政德”水平自然会提高一大截,而类似揪心的“老人饿死”事件也就不会再悲情上演了。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