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发展清洁能源需要清晰的国家政策

 

CCTV.com  2010年06月11日 2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腾讯  
[内容速览]   5月10日,世博会期间,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邵俊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世博特别节目,就世博会和低碳经济发展,已经德同在TMT(电信、科技、媒体)产业的热点和投资等话题与各位腾讯网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5月10日,世博会期间,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邵俊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世博特别节目,就世博会和低碳经济发展,已经德同在TMT(电信、科技、媒体)产业的热点和投资等话题与各位腾讯网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访谈中,他表示,本次世博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概念。但他认为我们在发展国内的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正在走入设备生产制造的误区,真正享受这些技术的市场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此,我们需要提出更明确的产业政策,才能真正做到用发展清洁能源来拉动消费。

另外在谈及最近热门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话题时,他表示,上海市政府如果考虑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引入QFLP参与发起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起到助推作用。

【精彩观点】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很多创新的产品首先从世博会期间崭露头面。这次世博会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从场馆建设到组织工作中都大力展示了在节能环保理念上的科技的创新。这将对所有参观者产生非常大的教育和震动。

电子商务最近蓬勃而起,很多传统的出口渠道,由于受到海外经济箫条的影响,正通过这些创新模式,直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做出口,这一块的业务是翻倍在增长,拉动和弥补了传统出口的减慢。

QFLP如果能够得到突破,而且在额度的允许下,所设立的基金被视作内资的话,对我们弥补国内LP的短板、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我觉得具有很深远的意义。

我觉得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依然在做一个传统的制造业的大国,在很多清洁能源技术也需要用到很多的装备和制造,这方面中国肯定有自然的优势。但比较可惜的是,我们在生产的产品最终享用的是海外的市场,就是因为国内如果要推这个市场的话,必须要有很好、很清晰的国家的政策去扶持,如果目前来讲光从商业价值来讲的话,任何一个清洁能源项目都不能和传统能源的商业价值相比。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欢迎你和腾讯网一起探寻世博经济动力,今天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德同资本的邵俊先生,邵总你好,欢迎您!

邵俊:你好。

主持人:邵总,在世博会的召开期间,正是我们国内经济处于一个传统产业面临升级换代的时候,不久前的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把新兴产业在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战略,在这么一个时间结点,邵总你的观察中,有没有涌现出一个新的技术或新的投资亮点,对我们网友介绍下您的观点?

邵俊: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很多创新的产品首先从世博会期间崭露头面。这次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在节能和环保这一块。首先从一些国家的场馆和建筑本身用了很多节能环保的材料以及理念,再加上里面也展示了最新的节能环保,包括整个世博会的组织工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用了很多电动车,这些都是展示在节能环保大的理念上的科技的创新。我想这个对大家、对整个参观者都是非常大的教育和振动。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