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光宇

 

CCTV.com  2010年06月11日 2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搜狐  
[内容速览]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的主题展开,一行三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社保基金、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领导,PE业界领袖,共同讨论后金融危机条件下的中国PE/VC、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等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的主题展开,一行三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社保基金、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领导,PE业界领袖,共同讨论后金融危机条件下的中国PE/VC、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等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论坛参会嘉宾包括两岸三地PE相关从业人员。论坛将结合当前的热点话题,旨在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一个相聚、沟通、积极而富于成效的对话平台,促进两岸三地PE事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举办。ChinaVenture作为网络支持媒体,正在进行现场直播。

  上图为: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光宇。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北京股权投资协会的会场里面分享一下关于项目市场,他和内地私募市场的一些互动的特点,其实香港这个地方是很独特的地方,因为他的地域刚好在亚洲的中间,所以这一个地域的原因使得很多人把钱聚在那个地方。资金进出是非常自由的,24小时有一大笔钱进出,还有很好的基建设,关于公路、机场或者跟国内连接的,还有本身的资讯方面,很多基金都喜欢把钱放在香港,然后再投放到亚洲区域不同的地方。就香港而言的话,我们统计大概现在超过2000亿美金的私募股权的钱,创业投资的钱放在香港,然后投放在不同的地方。

  大概一般会投到大众区域市场,其他的话会投到东南亚、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这一个小小的地方,但是钱是到处跑的,而人很多住在那边,从周一到周五都是在亚洲各个地方聚餐,包括我本人,这边也是朋友,也是在国内出差。

  然后,就这个私募股权行业来讲的话,香港也是独特的,因为他的背景的话使得很多基金都区域性的基金不仅仅做国内,国内肯定市一个主力市场,亚洲各地也做了很多,我们本人而言,我是北京首席代表,但是我们在中国占了一半的投资金额,印度方面占了25%,然后韩国、日本也都在做。从做这个案子的一些类别来说的话,有并购的,有这种成长型资本的,就中国而言,有一部分应用企业的话,我们投进去只是一个参与的形式,退出还是通过上市解决问题。比如说东南亚或者是澳大利亚,或者是韩国的话,我们从第一天进去看这个项目,根本没有想过会去上市,反正我们把产业买过来,把企业买过来养了几年,把的业务梳理,效率提高以后转手,可能卖给其他的基金或者卖给其他的战略投资者。有这样几个原因,最主要一个是家族企业,经营到第二代,三代企业的时候,后继无人的情况下让私募基金和管理层合在一起,然后把这个企业买下来继续经营,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公司有控制性,这类企业上不上市无所谓。我们在算退出回报时间的时候也是根据我们自己时间来排,不一定开资本市场是开还是封闭。

  另外还有跨国大型企业,可能要优化他本身一些产业,把哪一些非核心的剥离出来,那个时候可能是大型的IT企业,可能几十亿的销售,只是一块,可能不想经营下去,我们就介入,介入变成他的控股股东。这样也是可以说有机会做这种项目。这种机会在中国有没有呢?有,但是不多。第一种可能慢慢开始有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下来,有一些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可能慢慢到了退休的年龄,而中国一个孩子政策,也不愿意跟父母打天下享受,我们也碰到这样的机会也可以合在一起,慢慢帮助这个企业慢慢的过渡。比如说还不是很多,也看看下来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然后我也想这是跟大家说一说,在香港方面讲到上市,目前的话,其实从加速来说超过一半以上,创业板接近300家企业,国内企业占据一半以上,近几年上市企业来说的话,基本上都是国企,但是像这个市场,往往也是跟国内的资本市场不一样,上海或者是深圳,香港目前来说的话也是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以前根本没有听过把人送到香港过来的,但是慢慢把人从波士顿、纽约或者伦敦这是进出香港,然后面对国内的投资机会。所以除了从一级市场,从上市企业是国内企业而言的话,我们现在香港平台的话也是吸引别的国家企业上市,比如说俄罗斯、蒙古、法国等等这样的企业来上市,最近做一个法国的平台,这个企业在香港很成功。你可能很奇怪,为什么这么远的企业老远跑到香港来上市呢?其实也是跟中国有关的,因为中国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也会走出去,对优质企业需求很大,作为公司而言,在香港发行的时候更直接碰到这些在中国过来的资本去认购他的股票,这也是一个趋势。从一级市场走到二级市场,我们现在关起门来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去上市,吸引比如说俄罗斯、巴西这些企业去香港上市,然后利用香港跟国内机构投资者接轨,这是可以买进我们这边的一些股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