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科技频道 > 神农架野人之谜 > 正文

第四集 上下求索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3日 15:40

  (字幕:神农架自然保护区 板壁岩)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内的板壁岩风景区,是野人出现最为频繁的地方。

  1980年2月28日下午3时左右,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整个景区内只有一个人影在艰难地行进。他就是神农架林区文工团的演员黎国华。1977年全国奇异动物考察活动结束后,黎国华就开始利用春节假期自费进山考察。这已经是他在冰天雪地的荒山野外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黎国华(1980年目击者):住在山里,那时也没有帐篷,也没有睡袋,到了晚上就把这个干草用刀子割很大一堆,做个窝,就跟野人一样,就在窝里过夜,有时候在山崖边上,有时候就找个小洞(睡觉)。

  几个严冬的苦苦寻找,黎国华始终没能和野人见面。1980年2月28日下午,他突然听见渺无人烟的山地里传来踏雪的声音,循声望去,黎国华惊呆了:大约30米开外山垭的雪地里,一个将近两米高的野人,正摇摇晃晃、不慌不忙地直立行走着,浑身棕红,长发披肩,像是在寻找食物。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 1980年目击者 黎国华:它(野人)在前面走很高,它开始看见我了,看见我拿着一个棍子一样(的东西),它就有点怀疑疑惑的样子,有点多疑,这样一转身就走了。

  黎国华屏住呼吸,尽量隐蔽着,一步一步地追了过去。离野人越来越近,他清楚地看见,野人的两腿粗壮,双手过膝,面部五官也隐约可见。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 黎国华(1980年目击者):它的嘴往前有点突出,那个样子有点突出,我们人的(嘴)是平的,它的嘴向前突出很远,那个样子像书上的古猿一样,因为它的头发就像我们人类的祖先那个样子。

  这时黎国华不慎绊断一根树枝,“啪”地一声脆响,惊动了野人。突然发现生人,野人本能地扒开箭竹奔跑起来。情急之下,黎国华迅速端起土枪瞄准野人,想打伤它一条腿再捕捉。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 1980年目击者 黎国华:拿着火药枪打,结果那个火药枪(因为)雾太大了,再加上风雪,山上的湿气太大了,那个火药就潮湿了,一枪没打响。

  黎国华连续三枪都没有打响,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野人消失在了竹海雪原中。

  就在这一年,一支小型的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成立。黎国华理所当然地成为一名主力队员,当时的湖北省郧阳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孟庆宝担任了考察队队长兼政委。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野考队员十几个人,每个配个照相机,一个照相机,一个米尺,一只半自动步枪。

  这次考察过程中,差不多每个队员都有几个死里逃生的故事,孟庆宝的故事特别离奇,特别富有戏剧性。

  这天阴雨连绵,孟庆宝只身进山搜寻,发现前面的箭竹林中,有一个身影正拨开箭竹快速行进。他全神贯注,加快步伐追了上去,不小心失足滚下了山坡,又被突发的山洪冲进了深渊。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我游泳比较好,没淹着,冲了可能有几千米吧,我身上划伤了十几处,我上来一看是巴东(湖北省地名)。

  狼狈不堪的孟庆宝好不容易才找到附近的公社住下。但是这里隶属另一个军分区,加上他衣衫褴褛,遍体鳞伤,赤着双脚,谁都不相信他是什么“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反倒把他当作“嫌疑犯”给看管了起来。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 队长 孟庆宝:当天晚上,我睡到半夜醒了一看,门口站上岗了。第二天早晨,那个特派员找我谈,说你说你是郧阳军分区的,我不认识你,现在你不能随便乱走,就把我看起来了。

  等孟庆宝恢复自由和家里人取得联系时,听到的是一个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消息,家里竟然为他定做了花圈!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十堰市武装部还给我抢做花圈。

  一年多的风餐露宿,孟庆宝和他的队员们,饿了吃野菜,渴了喝山泉,攀登悬崖峭壁,穿越原始森林,无数次的死里逃生,他们终于有了许多新的发现。最让他们兴奋不已的是在枪刀山,发现了一连串的奇特脚印。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正在下雨,我们走草皮,踩不下去,它这个脚印踩多深呢,最深的有八公分深,浅的五公分,踩的一趟脚印。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 黎国华:有大的,有小的,有这么小的,最大有这么长,还有跟我们一般大的,还有这么小的,脚印一直有,有大野人的有小野人的,就是一个群体,那个脚印有很多,一直这么穿过去。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我们把自动步枪搁在那儿,把枪刺打开,就是由枪托到枪刺,前面脚尖到后面脚跟,不是脚腹(脚心),不是脚心,是前脚尖到后脚跟,这一步的幅度是,半自动步枪打开枪刺就正好这么大的幅度。人肯定迈不了这么大的步,你跳也跳不到这么大的步,另外你跳一步两步行,这一趟全部这么大的脚步。

  采访野人考察志愿者 黎国华:一直是直立行走的,它每一步有一米五,我们就跟着脚印,走了五六公里。

  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队长 孟庆宝:我们不是从头开始的,也不是跟踪到底,跟踪到黑天就没跟,跟踪走了两个多小时,跟着脚印走。

  (字幕:神农架林区文物管理所)

  在神农架林区文物管理所,我们见到了当年考察队员浇灌的奇特脚印模型。

  神农架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 王本有:这是成年人的一个脚印吗?成年人,是当时野考队队员刘民壮的脚印,这是刘民壮的脚印。嗯,刘民壮,他的脚印和最小的相比还差十公分左右。要放到这里的话,悬殊就太大了。

  在武汉,原中国野人考察研究会已故秘书长李健的家里,我们找到了长达48厘米的最大脚印的原始模型。

  李健女儿 李爱萍:这是最原始的脚印,最原始,我们都不许借人。这是最大的野人脚印,四十八公分。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处长郑道利,也是我们学会的副秘书长,他是这个脚印的鉴定专家。

  郑道利, 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察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1981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痕迹检验专业,是湖北省著名的痕迹检验专家。

  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察处副处长 郑道利:这个足迹它很大,但是它的每一个部位,都是成比例的,我曾经看见以后产生怀疑,是不是人为的,把它捏造出来的,后来通过我的测量和计算,不可能,完全不可能,它的比例太协调了,后来我在检验当中,把它缩小一倍,跟现代人比例完全一样。

  通过对脚印的分析检验,郑道利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察处副处长 郑道利:根据那个足迹,它那么匀称那么标准,我认为这个未知的灵长类动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野人,应该是存在的,这个物质存在,足迹存在。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戴昕来源:CCTV.com)